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昌河Q35首试:凭高配就能杀进小SUV战场?

来源:新车评网时间:2016-10-18 10:00作者:张亦驰编辑:贾冀鸥

  提到昌河,第一印象似乎就是小面包。不过自从与北汽重组,重心从商用车向乘用车市场转变后,昌河与北汽共享平台,先后造出了MPV福瑞达M50、SUV Q25,反响还算不错。

  今年8月,昌河第二款小型SUV Q35也全新上市,加入了小型SUV的战团。据昌河介绍,Q35的目标对手主要锁定在长安CS35、瑞虎3、瑞风S3和中华V3等轴距2500mm左右,起售价6万元的A0级SUV产品。

  外观俏皮,内饰有设计感

  一个平台,两款车型,合资车厂玩这套玩得很溜。从帕萨特/迈腾,到卡罗拉/雷凌,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车型。昌河Q35和北汽兄弟,外形区别有点像缤智和H-RV。一个曲面居多,偏流线;一个直来直去,更硬朗。

  昌河Q35整体设计我还是挺喜欢的,竖条形的前雾灯像两颗虎牙,尾灯的造型也很俏皮,不过后雾灯的镀铬装饰有点让人一脸问号。全白色的试驾车拍出来观感略嫌平淡,实际上Q35有黑色车顶可选。另外的蓝、橙、红、粽配色就更活泼,要我选的话就会选蓝色。

  如果说外形上昌河Q35与绅宝X35是两种流派,那么内饰就是高度一致。除了配色色调和“昌”字形的空调出风口,你几乎找不出其他的不同。当然这不是坏事,这套内饰算得上颇有设计感。时下流行的撞色、中控仿皮缝线、换挡区的扶手,一应俱全。空调旋钮与多媒体按键手感也达到了主流水平。

  双炮筒式的仪表盘,配色和造型都很漂亮,中央显示屏能提供瞬时油耗、轮胎气压、保养提醒等信息。不过这个油量显示的风格有点太艺术化,第一格和最后一格都是一长条,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幸好行车电脑也能显示续航里程,不然可真有点逼死强迫症了。

   中配车型配置丰富

  Q35的配置在同级中算得上是非常丰富。在安全方面,除了那款你买不到的入门版,其余所有车型都标配了博世9.1版ESP、胎压监测、倒车雷达、LED日行灯。另外一些细节如前雾灯、后雨刮、后排三头枕、行车自动落锁也是全系标配。除了丐版外,其他车型也都拥有7寸中控屏、手机互联、电动天窗等配置。

  到了中高配,Q35就已经有了自动大灯、自动雨刷、倒车影像,后视镜还带锁车自动折叠。我特别要说一下这个自动大灯,真心灵敏好用。有的车进入昏暗照明的隧道,往往要愣个几秒才亮起示宽灯,而Q35的自动大灯灵敏到令人咋舌。试驾路线上的好几个隧道,全都是车头刚越过明暗交界线,大灯就立马点亮,反应快到让我有点受宠若惊。

  我之所以要特别表扬Q35的自动大灯,是因为晚上不开车灯的人越来越多。现在的新车,基本都有自发光仪表盘和日间行车灯。然而这两个配置却是导致许多人夜间忘记开车灯的元凶。自动大灯能非常好地解决忘记开灯的问题,但一个不聪明的自动大灯往往又让人懒于使用。如果所有车厂的自动大灯都能像Q35这样好用,相信夜间行车的安全性会有很大的提升。

  手动挡很好开,动力前段够用

  阿山试过了孪生车型的4AT,这次我就特意选了昌河Q35的5MT来开。开手动挡第一道难关就是起步,不过Q35上这台5MT算得上是很好开。整套动力总成对于半离合的宽容度很高,稍稍给一点油就能顺利起步。在半坡起步踩着刹车慢松离合时,也能很轻松地找到结合点。离合的结合点略微偏高,不过很快就能适应。

  这个变速箱的换挡手感也算清晰,齿比编排与1.5L发动机配合不错,在山路上全程三挡四挡就能胜任。降挡超车时即便不补油,只要离合放的稍微慢些,也没有什么顿挫。

  动力方面,这台85kW,148Nm的1.5L发动机在3000rpm以内反应都挺灵敏。不过坐着三个成年人,在山路上需要踩到4、5千转的时候,就是只闻嘶吼,不见动力来了。另外这台发动机的运转声音比较粗糙,超过2000rpm就开始变得明显,机舱隔音需要改进。

  市区底盘有高级感,高速风噪挺明显

  在铺装路面行走,Q35这套底盘的厚实感不错。碾过路面接缝处发出低沉的砰砰声而没有其他杂音,能给人很好的高级感。对于细小的高频震动,悬架也能较好地过滤。但在有大量连续抛跳的路面,后悬挂就有点抑制不住多余的弹跳,往往需要余震几下才能恢复稳定。

  Q35的前后排纵向空间都不错,后排地台凸起很小,全系也都标配三个头枕,可以说非常贴心。不过副驾座椅偏高,而且无法调节。我180cm的身高,如果靠背偏直的话,头发就会有点碰到车顶。另外后排坐垫角度略微偏平,如果稍斜一点就能给大腿更好的承托感。

  在市区行走,Q35的舒适性还是不错的。但上到高速,风噪就开始唱主角了。我坐在后排右侧,C柱在时速80公里就开始了嘶嘶的风声,到了120km/h,就已经能听到左右两侧都传来明显的风噪。前排的话风噪稍微小些,但发动机的声音又比后排明显,而轮胎传来的噪音也不甘示弱。Q35在NVH方面还是需要改进。

   总结

  SUV早已成为一片红海,而小型SUV市场的参战者也是前赴后继。昌河新推出的Q35,在外观颜值、多彩配色和内饰设计感上都能很好地抓住年轻消费者的眼睛。全系普及率很高的ESP,以及其他丰富的安全、舒适配置也是一大亮点。短板方面,转向路感模糊,多数消费者也许不太在意;发动机后劲不足,但灵敏的前段动力和轻松易开的手动挡可以加分不少。然而发动机噪音与高速风噪,作为消费者非常容易感知的方面,是Q35一个明显的短板。如果后期改款补上NVH这块明显的短板,相信昌河Q35在小型SUV市场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