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自主紧凑级SUV的新代表 试驾奇瑞瑞虎7

来源:ams车评时间:2016-10-17 09:41作者:关柯编辑:贾冀鸥

  对于一款自主品牌的新车型,尤其是目前畅销的紧凑级SUV,我们完全可以抱以最强烈的好奇心。奇瑞瑞虎7就是这么一款SUV,从它亮相伊始就吸引了众多的目光。而这次正式上市之前的试驾终于让我们能够对它进行深入的了解。

  ★★★☆优点:车身和内饰制造工艺质量均较好,1.5T发动机动力较为充沛,动力系统调校协调,公路操控性较好,安全配置丰富

  缺点:细节设计需要改进,发动机偶有振动,转向系统过轻,不提供四轮驱动系统

  竞争车型:长城哈弗H6,长安CS75,吉利博越,上汽荣威RX5

  中国市场分析:瑞虎7未来的销量应该相当可观,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和中西部市场。相比之下,我们更应该关注奇瑞对它的持续改进。

  新平台新在哪?

  在4年前的日内瓦车展上,奇瑞曾经展出了一款名为TX的概念SUV,并在这个素有“未来汽车潮流风向标”的展会上获得了最佳设计奖。TX概念车便是今天奇瑞瑞虎7的雏形。瑞虎7不仅在设计上彻底摆脱了模仿,它还是奇瑞T1X平台上的首款车型,因此堪称是自主品牌中少有的全方位正向开发车型,比某些抄袭外形、拼凑技术的车不知高到哪里去了。

  T1X平台融合了来自于捷豹路虎以及观致的技术,轴距可以在2560毫米到2800毫米之间调整,离地间隙可在145毫米到190毫米之间调整,并可以适用于5座和7座的车身。具体到瑞虎7,轴距被设定在2670毫米,与同为紧凑级SUV的瑞虎5拉开了60毫米的距离,达到或者超过了同级竞争者的水平。因此在瑞虎7的驾驶室内,每一名乘客都能享有充分的乘坐空间,尤其是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完全能够得到保证。

  它的制造质量怎么样?

  制造质量对于自主品牌汽车来说一直是一个敏感话题。瑞虎7的设计灵感来自于水流,虽然整体看上去简洁而协调,然而实际上细节颇为丰富:例如车身侧面由转向灯延伸至车尾的“破浪”式腰线,以及由三个折面组成的的车尾和行李厢盖,这些复杂的表面都在不经意间增加了制造的难度。令人欣喜的是,车身无论是钣金覆盖件还是塑料装饰件乃至车灯和镀铬饰条的装配质量都相当优秀,车身的缝隙较小而且均匀,仅有的瑕疵在于行李厢盖需要较大的力度才能完全关好。

  驾驶室内是上浅下深的配色,并且在中控台上具有贯穿左右、与座椅颜色相同的亮棕色装饰,悬浮式的换挡杆底座则配有带有条纹效果的灰色木纹装饰,总体搭配活泼而和谐,工艺质量很好,甚至可以说基本达到了合资品牌的水平。当然,在某些细节上奇瑞仍需继续完善,比如说三个踏板的表面比较光滑,雨天潮湿的时候容易打滑,尤其是需要经常做出动作的离合器踏板;头枕的前倾角度过大,在长时间驾驶时容易使颈椎过于疲劳。

  1.5T发动机够用吗? 虽然奇瑞并没有为这台Acteco 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安装汽油直喷系统,但它仍然是一台相当出色的机型,最大功率可达152马力,并且在2000到4000转之间发出205牛·米的最大扭矩。相对于目前的大部分涡轮增压发动机,Acteco 1.5T发动机的扭矩平台出现比较晚,在急加速时需要将发动机转速拉高,它才会贡献出充足的牵引力。爱信的6挡手动变速箱除了换挡行程稍长、倒挡操作不便之外,可以很好地完成传动的工作。它的挡位不仅多、而且齿比分布也均匀、合理,使用第6挡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巡航,发动机转速仅维持在1600转左右,帮助发动机降低了油耗——当然,此时的加速能力就显得比较弱了。驾驶它的正确方法就是使发动机至少保持在2000转以上,尽量多的使用2、3、4挡,这样就会带来畅快淋漓的感觉。

  发动机、变速箱与离合器之间的配合非常默契,无论是缓慢的挪动车辆还是高速行驶时都表现出很好的平顺性,离合器的接合点清晰但包容度强,易于控制,这在自主车型中可并不多见。通过增加车身隔音材料,瑞虎7具有不错的行驶安静性,只是在低转速大油门时发动机会伴着轻微的抖动发出不情愿的低吼,使用倒挡时变速箱也会产生不太自然的噪声。

  瑞虎7在上市之初还将提供一款装备122马力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和CVT变速箱的车型。这个动力组合不如1.5T发动机加手动变速箱有活力和乐趣,但多了几分平顺和轻松,适合在城市中驾驶。而1.5T发动机还将与一台6挡双离合器变速箱搭档,这款车将在今年年底前推出。它的底盘性能好吗?

  瑞虎7的底盘带有前后副车架、后桥多连杆独立悬挂,并且调校得偏向于硬朗,因而使它具有良好的操控稳定性。在平坦的公路上,驾驶瑞虎7如同驾驶一辆轿车,顺滑舒适,在过弯时底盘能够较好地支撑车身,侧倾角度并不大。而行驶在比较颠簸的路面时,悬挂会显得比较硬,对路面带来的冲击过度敏感了。

  因此我们可以断定,这辆SUV更适合公路。但是瑞虎7的转向系统展现出了另一种性格:方向盘尺寸偏大,转向力度非常均匀,但力度过轻并且缺乏路感,这又是适于越野驾驶的设定。不过无论如何,瑞虎7如同它的两个兄弟车型一样,只提供前轮驱动版本——根据奇瑞公司工作人员的说法,四轮驱动系统并非不可能出现在瑞虎7上,但是还要看消费者的需求。

  瑞虎7值得买吗?

  这款紧凑级SUV将在9月20日上市,1.5T车型的预售价为10.99万元和11.99万元,2.0车型则为11.99万元和12.99万元。考虑到这是一款设计出色、制造工艺质量接近合资品牌、行驶性能良好的车型,这个价格可以说是较为合理的,何况它还拥有颇为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和好用的车载互联系统。而站在观察者的角度,瑞虎7虽然谈不上惊艳,但是它却体现了奇瑞汽车的稳步前进,足以让人感到欣慰。

  技术数据:

  奇瑞瑞虎7 1.5T手动

  车身:长4505 mm,宽1837 mm,高1670 mm,轴距2670 mm,行李厢容积- L,油箱容积- L,整备质量- kg

  发动机:直列4缸,汽油,涡轮增压,排量1498 cm3,最大功率112 kW(152 PS)/5500 rpm,最大扭矩205 Nm/2000~4000

  传动系统: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6挡手动变速箱

  底盘: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前通风盘后盘式刹车,轮胎规格 前后225/60 R18

  行驶性能:0-100 km/h -s,最高车速 -km/h,综合油耗 6.3L/100 km

  售价:预计10.99万元~11.99万元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