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回春灵药 试驾2016款奥迪A1 sportback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09-21 07:02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时光荏苒,是谁蹉跎了岁月”这样一句文艺青年的话本不太符合我的性格,可随着年龄的增长激情也随之淡去,这样的话虽有些偏差但也确符合意境。从年少时对性能车的憧憬到如今开始关注中级车,舒适主义逐渐占据了上风。既要兼顾经济性又要满足家庭出行的需求,到头来汽车的属性也从玩具变成了工具。而当接过奥迪A1的瞬间,似乎一切都不再那么重要,此刻只想尽情享受这款精致的“玩具”所带给我的乐趣。

    外观:可爱不再 更加精致

  老款圆润可爱的造型在新款上并没有得以延续,整体造型虽然没有太大变化,但设计风格已经跟随最新的奥迪元素开始进化。犀利的头灯代替了之前曲线较多的造型风格,灯组中靠近中网位置的方格只是装饰,并非LED大灯,光源方面依旧采用氙气大灯。

  关于车身侧面的变化都可以玩“大家来找茬”了,因为变化真的不大。唯一的变化并不在造型上而是在配置上,2016款的A1在中国市场将不再提供三门版车型,这对于如此个性的小车来说实属遗憾,就好比一位性感的模特将不再允许她穿泳装一样,总觉得有些不搭调。

  新款的尾灯可以说是最提神的一笔,在基础造型没有变化的情况下通过改变尾灯就给新款A1营造出浓郁的科技感,奥迪品牌对于灯组以及光源造型的设计功底已经可以“上天”了。同时Sline套件中所包含的扰流板以及扩散器也为它注入了诸多运动基因。据国外媒体消息称RS1已经在研发之中,如此一辆小车配上充足的动力那它可以带来的乐趣不言而喻。

  轮毂采用了十辐铝合金运动轮毂,造型虽与设计风格很搭调但我还是更喜欢上一代Sline车型上配备的双色五辐熏黑的轮毂造型。轮胎为普利司通搏天族S001型号,无论是干燥或是湿滑路面操控性表现都非常不错,属于注重高速行驶表现的偏操控型轮胎。

  内饰:变化不大 年轻活力

  拉开车门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因为在内饰中新款A1的变化就更加细微了。中控台的层次感很分明,内饰整体的风格依旧以圆形为主,视觉效果比较年轻。但中控台上缺少一定的装饰,无论是饰板或是皮革都没有出现,只是在出风口处配有可以自由选择颜色的装饰。总的来说内饰虽然改动不大,但依旧透露出精致感,如果加装一些类似真皮或者碳纤维饰板的话效果会更好。

  方向盘的大小适中,在方向盘两侧甚至还采用了打孔真皮,不仅手感更加出色视觉效果也非常运动,三、九点握起来很顺手。除此以外方向盘底部的Sline标识也标榜着自己不俗的运动基因,如果你还是嫌它不过运动,没关系,选装的三辐平底方向盘一定会满足你的喜好。

  与外观的变化比起来仪表盘就有点“跟不上节奏”了,无论是仪表亦或是行车电脑的样式都显得有些老旧,想想如果将奥迪TT上的全液晶仪表移植到A1上是不是很让人动心?

  奥迪A1并没有因为自己是品牌入门车型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车窗依旧为四门一键升降。当然我个人还是更希望它再精简一些比较好,比如只要前门车窗升降按键,最好把后门板也卸掉,还是两门版的A1味道最正。

  多媒体方面并没有采用最新的MMI系统,所以多媒体控制旋钮依旧矗立在中控台上并没有配备在挡把附近。试驾车型并没有配备导航系统,功能也比较简单,屏幕为手动折叠并且厚度有点夸张,同时显示效果也比较一般。多媒体连接速度比较快,可以显示手机中歌曲的更种详细信息,并且支持均衡器调节,整体音质不错。当然,如果对音响品质要求比较高的话,A1还可以选装14扬声器的BOSE音响。

  空调面板的样式为旋钮式,虽然为自动空调可并不带液晶屏幕,很容易让人以为是手动空调。不过旋钮的阻尼感细腻,段落感清脆,把玩一番之后对其爱不释手。座椅加热功能的出现并不稀奇,但出现在皮革\织布混搭的座椅上比较少见。

  说到座椅,新款奥迪A1采用了运动感十足的Sline款式座椅,无论是两侧的腰托还是腿部的承托都很趁合身体。在激烈驾驶的过程中座椅的包裹程度足以使你放心大胆的过弯,左右两侧的横排几乎不会出现。唯一遗憾的是座椅并不支持电动调节,并且靠背以及腰靠都为旋钮式设计,加之横向空间比较窄所以调节起来就是一件非常费力的事情。

   动力:动静皆可 冲劲十足

  打开机舱盖就可以看到非常熟悉的布局,与出自PQ25平台上诸如大众POLO,斯柯达晶锐十分相似。奥迪A1上搭载的依旧为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92kW/5000-6000rpm,最大扭矩225N·m/1500-3500rpm。相比老款在功率方面增加了2kW,扭矩则增加了25N·m,从参数上看差距并不明显,实际体验也同样有这种感受。

  虽然动力提升不明显但可以猜到奥迪是有意为之。奥迪A1在动力方面并不会让你感觉动力不足,反而爆发力十足的加速感受让人几乎忘却它1.4的身份。在D挡模式下起步阶段油门较沉也比较慵懒,给人一种疲态的感觉。而随着对车辆特性的逐渐熟悉,油门开度变大,动力的响应也随之积极,大脚油门起步甚至还会伴随着响胎,要知道试驾车配备的轮胎的胎宽已经达到215这个级别,如此的动力表现已经不能单单拿排量来说事了。

  变速箱依旧为7速双离合,虽然较老款相比在平顺性上有了一定的提升,但与国产的车型相比依旧保持了铿锵感以及换挡速度快的提醒,并没有为了减缓低速时的抖动而将换挡速度变慢。在高速行驶时伴随指针的飞舞动力完全被榨取出来,虽与“小钢炮”之名还有所差距,但这种如鱼得水的感觉使你驾驶的信心更强。

  全新的奥迪A1将底盘分为两种型号,风尚版采用的为坏路底盘,从字面也很容易理解,悬架调校更软,行驶起来的舒适性更高。而运动版则配备了运动型底盘,支撑到位风格偏向与硬朗。在通过减速带时更为弹跳更为明显,行驶在搓板路时车内会伴随着比较密集的振动,使人稍感不适,但纵向的起伏被抑制的很好,干净利落不会有多余的浮动。

  短小精悍的车身配合运动型的悬架为驾驶者提供了相当不错的操控感受,无论是弯道中的侧倾或是连续转弯时的车尾跟随性,奥迪A1都不会让你失望。博世的ESP电子差速锁可以在弯道中通过对具体驱动力矩的分配从而实现改变转弯时的牵引力,使车辆在弯道中更容易入弯并且减小推头的现象。

  转向的手感比较轻盈,在低速时尤其是挪车时变得十分轻松。但在加速时转向明显回中力度减轻,路感的回馈变得匮乏,电子味浓郁了一些,对于路面以及车辆的信息无法完全掌握。不过在大多数情况下,A1的表现还是可以打到很高的分数,尤其是在高速行驶状态下,并没有因为轴距以及轮距短而产生所谓“漂”的状态,整体的姿态很稳健。

  噪音方面因为胎宽较宽的原因路噪就无法避免了,除了路噪其余的噪音源并不会出来滋扰你的心情。底盘的厚重感以及整体性在这个级别的小车当中相当出色,完美营造出大车的感觉,作为一款精品小车这绝对是值得加分的一项。虽然很多人认为这种小车就应该吵吵闹闹伴随着驾驶乐趣,但像这种“安静的美男子”想必可以受到更多群体的喜爱。

  空间:后排俩座 空间局促

  虽然作为一款时尚个性的小车,A1四门版已经比同类的四门版外形顺眼很多了,但回到空间上,还是避免不了比较局促的现实。175cm的体验者调整好前排坐姿,头部空间一拳。能有如此的头部空间主要原因在于天窗“偷”了一部分空间,所以对于前排乘客来说,空间还是比较充裕的。

  后排空间就仅剩“可以坐人”了,调整好前排座椅后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两指,腿部空间三指。对于临时乘坐来说还OK,可要是长途旅行那后排乘客就会比较累了。在测试过程中我们发现后排中间座位被杯架和储物格占据,所以没有配备安全带以及中央头枕,这么一来奥迪A1就正式被定性为5门4座车型了。

  门板储物槽虽然不大但设计比较巧妙,储物槽内只能方向一个饮料瓶,储物槽后方因为门板扶手以及储物槽宽度的影响只能放下手机或钱包这样比较细小的物品。在储物槽最后放有一个小平台,里面可以放置硬币等随身的零钱。

  车内的储物空间也比较稀缺,除了挡把前方的两个杯架之外前排几乎没有其余的储物空间。中央扶手箱采用上掀式设计,内部采用绒布包裹,放下一个饮料瓶刚刚合适。后排之前提过中间的座椅被杯架和储物槽所代替,虽然没有中央扶手但杯架与储物槽的大小很合理,在使用过程中比较方便。

  后备箱270L的容积并不算大,溜背的车顶设计也侵占了一部分后备箱的空间,但如此个性的小车谁又会在意它后备箱空间的大小呢?如果真的需要拉一些东西,将后排座椅放倒,A1也可以给你提供一个920L的后备箱空间,怎么样?这回够用了吧?

  安全:气囊丰富 安全保护到位

  奥迪A1在基础安全配置方面比较全面,气囊数量足够多,不仅配有常规的主、副驾气囊,还配备了前排侧气囊以及前、后排侧气帘。对车内人员的安全作出了保障。

  打开后备箱可以在后备箱两侧发现类似尾灯设计的灯组,同样的设计在奥迪旗下的车型中比较常见。因为奥迪A1的采用整体式尾门设计,尾灯组会随尾门一同开启,所以在夜间光线不佳的情况下,后备箱内的灯组起到了示宽的作用,提高了夜间在开启后尾箱拿取物品时的安全性。

    总结:

  奥迪A1在国内市场的萎靡是显而易见的,从原先三门版到五门版加起来10款车型到现在仅仅只剩下五门版2种车型,不得不令人叹息。虽然与国内小型车市场逐渐萎缩不无关系,但深究之后不难发现“凶手”另有其人,否则为什么路上的MINI越来越多呢?

  主要问题在于车型的历史不够长,不像“MINI”那样就光故事能跟你聊上一整天,其次外形够时尚但不够个性,“奥迪味”太浓,很难让人挑起味蕾。说回车本身,素质并不差的A1在开起来有着不输于同级别对手的动力和操控体验,并且它还具备高级的行驶质感,宜动宜静火候拿捏的恰到好处。

  如果你与我一样,不想被时光告知自己即将慢慢老去,那就找出你年少轻狂时最爱的CD,抛下一切束缚,驾驶A1放纵你的激情。也许它并不会像哆啦A梦中的时光机带你回到过去,但它就像一粒回春神药,带你找回信仰年轻的感觉,圆你年少时的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