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Smart forfour:XL的趣味值

来源:吴佩频道时间:2016-07-15 10:26编辑:路桐一

  游走穿梭于钢筋混凝土的森林,smart袖珍的车身定格了我们对它的印象,灵巧乐趣有余,实用性不足也是smart所面临的现状。仅供二人乐趣?其实并不然,smart在早年间也推出过smart forfour的四门四座版本,然而你之前见过它的概率可能比迈巴赫还要低。在经过全新换代后,smart终于将forfour版本正式引入中国,我也带着三个问题,来体会它XL后的趣味值。

  XL,加码有多大?

  两座版的smart fourtwo的设计语言我们已经非常熟悉,在保持袖珍身材的同时,更饱满的线条显著增加了它的视觉张力。其实站在车头方向,尽管费劲眼神与心思,我最终是没有找到smart forfour与fortwo在设计上的差别。

  来到侧面,smart forfour的XL特质就非常明显了,增加的一排座位明显拉伸了车身的长度,从数据上看,smart forfour的车长增加了0.8米,轴距拓宽621毫米。与“袖珍”二字说拜拜,但是smart forfour仍然是一台不折不扣的小车,不到3.5米的车长与我们熟悉的a0级还是有不小的差距,直观一些,本田飞度够小了吧?smart forfour还要比它短半米!

  短小归短小,这台XL码的smart总算有了后排座椅。我身高约181cm,在后排空间头部与腿部都几乎没有余量,不过也不用担心颠簸时头会碰到车顶,膝部会顶到前座。门板下部也布置了实际可用的储物空间,接近90度的车门开度也为上下车提供了便捷,遗憾的是车窗只能开个小缝来用负压换气,在无空调出风口的夏天,这需要一定的忍耐力。对我个人而言,在城市通勤或者短途郊游中,让我坐在smart forfour的后排,时间长度不超过1个半小时,是可以接受的。

  车身长度的增加,也为后备箱的空间加了不少码,郊游时放一些吃吃喝喝,或者两个小号的行李箱没有任何问题。有一个不规则的凸起占据了行李箱空间?那是顶配版上JBL的低音炮,车内还有11个扬声器,耳朵的反馈是,对空间小小的牺牲完全值得。

  趣味值如何?

  我们在聊smart的时候,“趣味”是提及率颇高的词,尤其是驾驶,开着袖珍的smart fortwo在城市中游走、闪转、腾挪,穿插在别人去不了的空间去,的确是一件饶有趣味的事情。尤其是换装了0.9T发动机与双离合变速器之后,smart家族在动力输出的平顺性上有了很大的提升,那台amt终于可以进入博物馆了。

  身材XL,smart forfour的驾驶趣味值如何?我此次试驾的smart forfour搭载了0.9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峰值输出为90马力,还有搭载1.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输出为71马力,与两者搭配的都是6速双离合变速器。

  从结构上来看,后置发动机,后轮驱动,这是一台smart最核心的DNA,站在实际驾驶的角度,这套动力组合的表现比较平顺,聪明,加减挡的时候不会再有AMT那种突如其来的顿挫感。但是怠速时候的抖动依旧不可忽视,同时它对油门深度的反馈比较人格分裂,前三分之一比较懒散,再逼迫一点,车子好像忽然被打了强心剂开始呼呼撒欢,我需要花时间去摸清它的脾气。

  当然,与smart fortwo的那种非常nimble的感受相比,smart forfour的实际驾驶少了些极致的灵巧,正如尺寸数据上的显示,smart forfour的灵巧程度介于fortwo与常规车型之间,转弯直径仅有8.65米,也算是玩灵活的好手,方向比较轻,底盘支撑的力道十足,除了过减速带时候的“卧X”,我觉得smart forfour很适合轻轻松松在城市中游走的状态。

  设计趣味,也是smart一直以来的谈资。在打开试驾车们的时候,我真挺后悔当天没有穿自己的海魂衫,事实上smart forfour的配色和个性化配置有非常详尽的选配单, tridion安全车体的标志线条和车身其他部位,再加上车内的个性化配色,可以排列组合出数十种不同的效果,这种趣味与自由度已经是定制手机壳的套路了。

  在功能性上,smart forfour圆球形的空调出风口调节,据我观察副驾对它的把玩率接近百分之百,悬浮式的中控台和放大镜式的空调按钮充满了想象力。一块采用撞色界面设计的7英寸的触摸显示屏,可以实现操作地图导航、音乐播放、车载通话、倒车影像等很多功能,够smart!

  都够购买一台A3了,贵否?

  smart forfour游走在城市的能力与吸睛率都不低,官方指导售价13.50万元起,我们试驾的顶配版更是达到了18.60万元,这个价格已经能买一台配置不低的国产A3了(4s店折后价),那么smart forfour,贵否?

  站在理性的角度,smart forfour的这个价码是不便宜,然而我并不想用“大玩具”这个字眼去定义smart的实际价值。其实奔驰老爷子对smart的态度从来不是玩玩而已,悉心设计的tridion安全结构,以及专为其设计的侧风稳定辅助系统,都体现出了奔驰做好一台小车的决心,当然也不能忽视smart背后梅赛德斯的品牌溢价能力。

  有人认为车子只是交通工具,也有人觉得车子是个性的表达,自我价值观的体现,此时汽车的购买行为就不可能100%的理性了。

  试想一个场景,你在某CBD一楼的落地窗边喝咖啡。路边陆续停下四台价格相近的车,四位美女开门下来,你的心里活动是什么?奥迪a3,你心想“哟,挺时尚嘛”,凯美瑞,评价八成会是“顾家好太太”,嘉年华ST,估计钢炮迷们喊着“够劲!够辣!”就冲出去了,那么如果是一辆smart呢?这里我不再揣测你们的心理,只给出我自己的:“这是一个有趣的灵魂”。

  总体来看,还有趣,也能装,更实用,smart forfour比较适合想在极致个性与适当功能之间找到平衡的那一类人,“极致”一词注定了它的小众。那么手握15万,你会钟情一台smart forfour吗?评论区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