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在零下30度的黑河,评测艾瑞泽5

来源:易起说时间:2016-02-04 10:18编辑:周奕

  一周前,我离开上海到黑龙江黑河,那是个极其寒冷的地方,和俄罗斯仅一江之隔。冬季最冷时候黑河温度能达到近零下40度,每年有近2000款未上市的新车以及一些轮胎企业到这里做极寒测试。

  以前有些车企到中国最北面的漠河做极寒测试,但是漠河的测试场地相对没有那么完善,且那里冬天温度基本零下35度以下,对于汽车极寒测试也没有实际参考意义。于是越来越多的车企来到黑河做极寒测试,黑河红河谷汽车测试中心与世界上著名的挪威冬季试车场、瑞典阿维斯焦冬季试车场处在同一纬度带,因此具备良好的地理优势。

  现在黑河有8家测试基地。十年前,奇瑞是第一家在黑河地区成立测试基地的车企,如今已组建了一支十分专业的工程师评测团队。目前具备专业评价资格的中国品牌只有两家,其中一家就是奇瑞。

  此次奇瑞艾瑞泽5上市前在黑河做最后一次极限测试,之前在吐鲁番、昆仑山等地做高温、高原试验等极限测试。这些极限测试,都是保证整车品质十分重要的环节。

  为何要做极寒测试?

  任何一款车并不都是在常温地带行驶,有的在炎热地区、有的在严寒地区,还有的在空气稀薄的高海拔地区。因此,所有车都必须满足这些恶劣的自然条件才行,因此就需要到这些极限地区做测试,而极寒地区就是这些极限测试的一种。

  其实很多车企都有模拟低温环境的实验室,实验室里的温度很低,可以测试低温环境下一些汽车指标。不过这有一定限制,例如实验室的风速、湿度等和正常低温环境中有所出入,因此必须亲自到极寒地区才能完全接近真实。

  例如,在前几天艾瑞泽5的极寒测试中,有一团雪扬进刹车卡钳里,停车后没几分钟就结成冰了,卡钳被冻住无法工作,这一定程度上就造成了安全隐患,而奇瑞的工程师发现了这个问题后,做了一些调整,采取卡钳主动推开式工作。

  这只是在制动方面做出的改进,除此之外,极寒测试过程中,工程师还会针对车辆的动力性、转向、操控、噪声、振动与各零部件的可靠性,以及感官质量等多项核心指标进行验证以及主观评价,以检验汽车的产品品质与极端条件适应能力。

  此次艾瑞泽5极寒测试的内容主要有冷启动评价、静态冷机评价、城郊路况评价(城市、山路、高速、普通路)及场地评价(冰雪圆、ABS道、操稳道、冰雪直道)四个部分,共测试和评价起步加速、发动机启动性能、驾驶表现、行驶舒适性、转向响应等40多项指标。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