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活出自己的精彩 试驾通用雪佛兰乐风RV

来源:网通社时间:2015-12-18 09:10作者:任宏斌编辑:潘杰

  在没来试驾之前,我对乐风RV并不“感冒”,其一重启乐风之名,无非是想借用原来乐风小型车的成功,唤起消费者对新车的认同,其二无非是看到MPV市场有崛起之势,迅速找一台车,去极力贴合其定位,率先抢占市场。而实际并非完全如此,它确实是一款休旅车,兼顾了部分轿车、旅行车、MPV的特色,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和出行需求,但更重要的是,乐风RV是要带给大家一种重拾生活趣味,享受生活品质的出行方式,你可以说它与乐风、乐骋有些许关联,但不妨我们重新看待这个名字,乐风RV-“乐”才是它的关键词。

  上汽通用集团对市场的调研和预见性很强,别克当初最开始推出昂科拉之后,小型SUV市场便逐渐火热起来,而通过数据研究显示,乘用车市场多元化趋势明显,而低端小型车的增速明显放缓,而讲究品质的中高端车型悄然走俏,乐风RV可以说是步入一个较为新型的市场,同时作为主打生活品质的休旅车,市面上销售的普遍以进口车型居多,而售价也在20万元以上,乐风RV很好的为心态开放、想法灵活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更实惠的选择。

  家族式外观,营造出快乐小青年姿态

  乐风RV虽然定位休旅车,但归根结底,其基础依旧为小型车,所以在外观上我们看到,采用家族式脸谱的乐风RV,和雪佛兰品牌旗下的三款在售小型车相貌相似。不同的是,乐风RV在风格上更鲜活一些,也不同于爱唯欧的运动,它更适合悠闲的去山边或溪流度假,去享受惬意的阳光。

  乐风RV前脸融入了雪佛兰最新式的设计,盾形双格栅在这一代车型上,显得更加年轻化,金色“领结”并没有安置在上格栅处,而是夹在中间,增强了立体感。大灯采用上扬鹰眼式造型,示宽灯被设计在大灯总成最上面,“眉宇”间更显气势,另外使用的氙气光源在小型车中也不常见,车头两侧配有两个前雾灯。

  在车身设计上,乐风RV采用了目前比较流行的悬浮式车顶,隐藏式的B、C、D柱让后车窗成360度穹景环绕造型,引擎盖上的三条棱线,呈川流式。另外乐风RV还配有“Z”型双色行李架,相比单一的银色,更有层次感。

  从尾部看,乐风RV的休旅车风格更加明显,在长度上也优于常规小型车,尺寸达到4205/1722/1525mm,轴距2550mm,在提升载客能力的同时,造型也明显与传统两厢车有所区别。刹车灯采用了家族式的双元素尾灯,内边角成折扇形,也使其更加立体。另外乐风RV尾部还装有三点雷达。

  内饰采用错层次双座舱设计

  乐风RV采用雪佛兰最新的飞翼式中控及双座舱设计,尤其手套箱上面板的飞翼折线,带活了整个内饰。在提升年轻化的同时,这一设计实际是很讲究工艺的,因为仪表台面板分为三个层次,相比一般的整块面板铺设,错层设计更需要细致的做工,才不会让面板间有过大的接缝。另外仪表盘指针设计独特,自带“雷达扫描”的效果,当然您也不要担心会不会有时速或转速读数不清的问题,因为在指针末端有一个红色箭头,清晰指向仪表数字。

  乐风RV的交互系统依旧搭载的是雪佛兰Mylink系统,功能上和大部分雪佛兰车型一样,可以进行语音控制、离线导航、手机互联等功能。虽然功能相对常规,但是周边面板的材质倒很显品质,银灰色在阳光下有金属漆的质感,另外配备的这块7英寸显示屏色彩对比度高,颜色非常正。

  空调虽然没有配备自动调温和出风功能,但出风位置是通过旋钮进行选择,相比按键式的更便于操作,同时标识直接画在旋钮上,也更清晰明了。在其他配置上乐风RV还有氙气光源的自动头灯、天窗,对于一台需要经常“兜风”“看星星”的乐活小车,这个配置是十分必要的。另外乐风RV配有的倒车影像带有辅助线,对于车辆停靠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摄像头视频范围包含了后保险杠,对于在狭小的地儿“极限”停车,提供了更安全的保障。

  在空间上乐风RV还是有不错表现的,当座椅调至合适坐姿,身高160cm的女性乘客坐在前排头部有两拳的富余,前排座椅位置不变移至后排,腿部距前排有两掌,而175cm的男性坐在后面也能有将近两拳的距离。后备厢最大容积可达972L,而我认为更贴心的是,在尾门内处,设有凹槽,不仅对身材娇小的女性更为便利,也避免了触摸外尾门,手上沾满泥土的窘迫。另外乐风RV全车共有22处储物格,其中较为亮眼的是,在手套箱下有专门放置雨伞的储物空间,十分的便利,也不会由于未干的雨水,弄脏车内其他空间。

  动力应对市区道路无压力

  目前乐风RV全系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83千瓦,最大扭矩141牛?米,并且采用了DVVT进排气气门连续可变正时技术,通过电子干预,可以更精准控制空燃比,在减排的同时,也能提升动力。另外这台发动机还配有启停技术,不过好多消费者会抱有疑虑,包括我在内都会认为,往往经济型家轿上的启停系统,用户感受不敢恭维,不过实际上手乐风RV之后发现,它的启停首先很及时,其次重启时几乎感受不到抖动,过渡很自然,如果注意力不是集中在此,根本体会不到它的启停变化,相信启停技术在更注重感受之后,消费者会很乐意接受,毕竟它能起到节油效果,乐风RV的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为5.6升,不过发动机舱显得有些凌乱,添加一个整体引擎罩应该不是难事,但对于品质提升是很明显的。

  变速箱方面匹配的是4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看到这可能好多人都会说“哎呀,变速箱太老了”“都过时了”这些话,但实际上4速的技术成熟,并且可靠性高,维护成本也低。另外,对于小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我其实更愿意它匹配低速变速箱,因为这样能很好的进行动力输出,在试驾中这一结论也得到了很好印证,油门稍加用力,转速就会在2500转或3000转以上换挡,这时的中段提速也很明显。

  而当你“地板油”时,变速箱会连降两挡,转速也会逼近6000转进行下一个挡位的提升,可以说对于这台发动机来说,加速感还是很不错的,即使在60千米/小时的情况下,这样操作,依然会有小股动力推动你向前,当然仅此而已,如果速度再高,发动机的嘶吼要比速度来的更猛烈,不过在市区超车已经足够,并且不要忘了乐风RV是要带朋友和野炊工具的,想想后面的行李,还是别太暴力。另外需要说一句的是,刚刚提到了发动机的“嘶吼”,可能这个词儿要吓到不少“小伙伴”,实际在4500转以内,发动机的声音都可以令人接受。

  那么在不暴力的驾驶情况下,乐风RV整体的行驶质感很顺畅,不仅换挡平顺(同车的媒体表示如果不仔细盯着转速表,是感受不出换挡的),方向盘助力设定深得人心,虽然不能用精准来评判,但回馈力度恰到好处,高速稳健,低速轻便,尤其在寻找拍摄地点,反复调整车位时,这种轻便提供了很好的舒适性。

  结语:这次雪佛兰带来的乐风RV主要体现在“乐”上,它提供的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态度,目前市场尚无直接竞品,而对比小型车它有大空间,相比类似的休旅车型它有低价格以及合资品质,而且通用集团对市场命脉的把握到位,所以相信在乐风RV的带动下,休旅车市场会逐步复苏。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