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实用硬派之争 福特撼路者对比丰田奔跑者

来源:越野e族时间:2015-11-30 12:01编辑:马一凡

  有车迷存在的地方永远都不会缺少争论的话题,例如在国内论坛上最喜闻乐见的日系德系之争。而在皮卡大受欢迎的澳洲市场上,讨论最激烈的莫过于福特Range和丰田HiLux的优劣。因此,当两者的衍生SUV车型福特Everest(撼路者)和丰田Fortuner(奔跑者)上市之后,这一讨论将演变得愈发激烈。

  除了这两款车型之外,该级别的细分市场上还有诸如IsuzuMU-X、霍顿Colorado7,以及即将发布的全新三菱帕杰罗Sport等车型。不过福特Everest以及丰田Fortuner都是基于皮卡底盘开发而来,有着广大的用户基础,并且二者均针对SUV的特性对后悬舒适性进行了改善,以适应后排乘客的乘坐需求。

  尽管这两款车型在舒适性上同城市SUV无法相提并论,但是它们能够在满足家庭日常使用的同时应对泥泞碎石道路、涉水等越野工况,以及拖拽房车等相对繁重的工作,在澳大利亚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福特Everest的顶配车型为Titanium,其售价为76990澳元(约合人民币35.4万元),无论在性能和售价方面都足以成为丰田普拉多的竞争对手。我们今天选择的是中配的Trend车型,其售价为60990澳元(约合人民币28万元)。丰田FortunerCrusade是该系列车型中的顶配版本,其售价为61990澳元(约合人民币28.5万元)。两款车型都配备了后置摄像头、倒车雷达、带有蓝牙/USB连接功能的中控触摸显示屏、电动尾门、自动大灯、18英寸合金轮圈等。

  既然两者都针对驾乘舒适性做出了升级,我们不妨从它们的内饰开始看起。福特Everest和丰田Fortuner的内饰都还能够明显看得出Ranger和HiLux的影子,其精细程度和多功能性均与城市SUV有着一定的差距。我们此次选择了Fortuner的旗舰车型Crusade,它配备了电动真皮座椅,并且在仪表台及门板内侧都覆盖了真皮软质材料,比福特Everest的织物座椅看上去更加精细。不得不说,方向盘上方和中控台底部的木纹装饰实在是有些过时,好在一键启动系统给它带来了些许现代感。

  福特Everest在内饰中也采用了一些软质材料,但是其触感与丰田Fortuner相比显得有些单薄,设计方面也缺乏令人愉悦的对比美感,看起来多少有些乏味。不过,福特为Everest配备了一块8.0英寸的中控触摸屏,在使用流畅度上要优于丰田Fortuner。SYNC2影音娱乐系统虽然载入速度不是特别快,但是搭配旋钮可以方便地完成系统内的菜单操作,比单纯的按键操作起来更加方便。它的语音控制功能让我感到有些出乎意料,甚至可以完成调节空调温度等功能,并且对于口音较为浓重的澳大利亚英语都能很好地识别。

  相比之下,丰田Fortuner搭载的影音娱乐系统需要更高的学习成本,地图分辨率也有待提高。另外,Fortuner采用的仍是传统的指针式仪表盘,仅在中间位置提供了一块小屏幕显示车辆信息。而福特Everest的仪表盘在中央车速表两边各提供了一块4.2寸的彩色屏幕,能够通过方向盘上的按键进行操作,从而显示音频、手机、导航、行车电脑、车辆倾斜角度等各种信息。两辆车都在车顶布置了空调出风口,并且在中控台后方为乘客提供了标准电源插座。

  福特Everest的车身长度为4892mm,比丰田Fortuner长87mm,其轴距则足足多出了100mm。因此,Everest的驾驶室空间——尤其是后排腿部和头部空间比Fortuner更加宽敞。好在Fortuner采用了真皮座椅,并且门板内侧等部位的塑料及皮革包覆提供了不错的质感。需要注意的是,Everest并没有在第二排座椅配备ISOFIX儿童安全座椅接口,这对于一辆主打家庭用途的SUV来说有些欠妥。

  两款试驾车的第二排座椅均可以前后滑动,并且可以按照60/40的比例放倒,Fortuner独特的第二排座椅机构设计可以使乘客更加方便地进入第三排。在第三排座椅空间方面,二者差别不大,都仅能够作为应急使用,长时间乘坐会很容易造成疲劳。相比之下,福特Everest的第三排视野更加开阔,而丰田Fortuner由于倾斜的尾部车窗设计导致乘客视野受到一定的限制。

  丰田Fortuner的第三排座椅只能以向两侧翻折的方式折叠,而福特Everest则可以将第三排座椅向前完全放平,并且将第二排座椅同时放倒后可以形成相当平整的地板,因此Everest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行李舱空间。二者的后备箱门均采用了电动开启方式,在行李舱地板下方均提供了全尺寸备胎。

  虽然两者在越野方面都有着自己的不俗的表现,但是对于日常使用来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铺装路面上行驶。与各自对应的皮卡车型不同,两者的后悬架都没有选择钢板弹簧,而是针对公路表现和舒适性能的提升做出了相应升级——二者后悬均采用了“硬轴+螺旋弹簧”的形式。不同的是丰田Fortuner采用了五连杆设计,而福特Everest采用的则是瓦特连杆设计。

  福特在NVH控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地板、防火墙、发动机舱内都铺设了大量的隔音材料,同时还采用了类似某些耳机的主动降噪技术。如此一来,Everest驾驶室内的噪音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虽然没法与许多轿车的噪音控制水平相比,但是还是要比Fortuner安静的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