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康迪K11纯电动首试:让你顺利拿牌照

来源:新车评网时间:2015-10-13 10:19编辑:李响

  如果我仅仅是跟你聊天,分享最近试过的康迪K11纯电动车,估计你半天也没能给我任何回应,因为康迪对于大众来说非常陌生。这情景不只是出现在几位车迷朋友身上,连同行媒体朋友也愣了一下。但只要我再说白点,这是辆“熊猫纯电动版”,估计这辆康迪K11长相是怎样,你都能描绘出来。

  为了解除普罗大众对康迪的陌生感,我先来科普一段。康迪并非最近才冒出来的品牌,2002年就已经在浙江创立,那时只算是间普通的制造企业,沙滩车、卡丁车、电动车都有涉猎。2006年研发出第一辆纯电动汽车,随后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资金和企业规模还是值得肯定的。而同为江浙企业的吉利,则是在2013年看上这位康迪同乡,将其作为孵化新能源汽车的载体,两家合资成为现在的康迪电动车品牌。

  这么看来,康迪品牌到底是啥,你应该很清楚吧?最简单的理解是,康迪是吉利电动车型的昵称,汽油车型还是叫吉利,或者还能叫帝豪、全球鹰。

  从吉利介入开始 康迪长相才正常

  康迪不是在吉利介入后才开始做自己的电动汽车,从2006年至今,其实有不少款式,涵盖微型货车、微型车、皮卡等等,不过无一例外都以拍脑袋的方式设计,以实用性取胜,毫无颜值可言,包括在售的K10车型。而从K11开始,这固守的格局有了改善,K17、K30都是以现有吉利车型为模板,再换装电动机内核来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华丽转型。

  康迪K11外形就没必要作详细介绍,你这么聪明,肯定知道这是从熊猫变身而来,换装电动机内核和加上电池组就是,三围尺寸没有变动,轴距也还相同,但是长高了130mm。长高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增加的电池组布局在车厢正下方。为了弥补这怪异的长高,康迪给K11额外订造一套包围,让它看起来顺眼些,尽管K11依旧看起来那么怪异。

  为什么康迪K11这么别扭地将电池放在车厢下方,而不去利用原来油箱和尾厢的空间来布局?因为K11是支持换电功能的,卸掉侧裙后可从侧方移出电池组,这比自己用充电器去增加续航里程方便许多。不过坏消息是,支持换电业务的充电站目前只在江浙地区有,而国内其他城市的朋友就别想太多了。

  康迪K11跟知豆一样,仅提供最普通的慢充方式,与快充是无缘的。这充电方式的好处是不用改变任何电路,也无需额外花钱建充电桩,找到家用220V主电路接入就可充电。但坏处是,充电时间偏长,至少需要5小时才能把电池组喂饱。如果你有紧急出行需求,那就赶紧打开手机找Uber帮忙吧。

  内饰和空间没动手术 只把仪表和功能键换掉

  不仅是套用外壳,康迪K11完全把熊猫的内饰供应商据为己有,车内布局和材质都没有改变,不过配色就只有一款,没其他选择。至于配置,康迪K11跟已停产的熊猫车型看齐,前排配有安全气囊、手动空调,随车还增加GPS模块。但这GPS模块并非给我们用来导航,现在只能作为定位使用,主要是用于车辆防盗。不过话说回来,既然有了GPS模块,干嘛还吝啬那块彩色屏幕,不然又可以多出导航这卖点了,你看旁边的知豆不是有么^_^

  车厢还是保持五座的布局,坐姿和乘坐空间表现跟熊猫如出一辙。尾厢空间虽然还是那么“精致”,但因为电池组布局在车厢底部,所以空间还是依旧,没因为是纯电动车的身份而被占便宜。拿着电动车的身份证,康迪K11把仪表换掉,方向盘左侧的按键也加入驾驶模式选择和换电按键(非江浙地区的朋友还是跟换电无缘o(╯□╰)o)。挡杆变成只有D、N、R三个挡位的款式,布局倒是有点怪,往前是D挡,往后是R挡,这跟平常开自动挡的逻辑完全不同,反而跟小朋友的玩具车类似。

  行驶安静代步合适 悬挂用心做调校

  康迪K11电动机跟原来的K10相同,最大功率20kW,官方说最高时速为80km/h,续航里程还是能达到150km的政府补贴线内。相对于知豆来说,康迪K11多出两扇门,但体重多出近500kg,这跟两车材质和配置有不少关系。不过,康迪K11电动机功率仅仅比知豆多2kW,在动力上康迪K11是有点吃亏的,大油门加速的时候,力度是比知豆要弱些。但对于这些城市代步用途的电动车来说,康迪K11动力是足以应付日常使用需要,载着两位乘客在市区晃悠还是件轻松的事情。

  另外,康迪K11还有两种不同驾驶模式: ECO和SPORT。ECO模式并非我们平常理解的油门变慢这么简单,而是把电机功率限制掉,还不让我们超越60km/h经济行驶的红线,这时候就算是开着空调,续航里程能轻松达到140km以上。而SPORT模式虽然听起来很强,但实际上是把车速限制放开,功率输出不限制而已,并不会让你跟运动联想在一起。60km/h以后再加速是件很痛苦的事情,载着两人超过80km/h不难,极速大概能达到85-90km/h左右,但时间需要很长,而且续航里程会降低很快。老实点在60km/h以内开才符合康迪K11的性格,这区间内加速还算舒服,不会有明显乏力感,续航里程还能多些呢。

  载着庞大的电池组,悬挂还是得认真调校,不然就像腾势那般迈着沉重的脚步前进。悬挂显然跟熊猫的调校不同,康迪K11开起来感觉很像2000年以前的B级车,用体重来压住车身,通过普通的坑洼感觉很舒服,80km/h走在快速路上很稳,没有熊猫那种廉价感。只是过大坑洼的时候,康迪K11还是露出微型车的本质,车架很难抵抗路面的冲击,廉价感重新回归。在大部分情况下,康迪K11会比自主微型车舒服。

  静音部分,康迪K11能发挥电动车的优势,开起来很安静,没有知豆那种莫名其妙的噪音渗入。对外界的隔音,倒是继承熊猫原有的性格,该进入车厢的还是会有,只是少了汽油发动机的动静而已。

  总结:轻松抢占牌照市场 跟买普通熊猫一样没吃亏

  好吧,聊点实际的事情,这辆康迪K11售价15.28万,补贴后包牌价只要5.88万,比最便宜的知豆贵1.65万,但多出三个座位,续航里程差不多,充电方式是一样的,动力会稍微弱点,同样能顺利拿到新能源牌照。相对于原有微型车的阵营,买这辆康迪K11等同于花合资微型车的价格,获得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在限牌的大城市来说,这是件很划算的事情,起码不用因为昂贵且繁琐的牌照烦恼,五门车型比知豆更实用。

  不过,在限牌城市以外,康迪K11生存能力就会降低许多,因为续航里程会成为短板,就算使用成本再低,也吸引不了微型车用户群体的关注。毕竟自主微型车油耗不高,同时维护成本非常低,跟康迪K11的差距就没那么明显,实在没必要因为省那点钱,牺牲掉出远门的可能。

  对此我会给限牌城市的朋友、商务用途的企业来说,康迪K11显然是个实惠的选择,但在此范围以外的消费者,还真要想清楚出远门和使用成本,到底谁更重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