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从容舒适 试驾东风日产新阳光sunny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15-03-03 11:48编辑:潘杰

  SUNNY阳光车系是日产旗下最为畅销的车型之一,历经了九代四十余载的发展历程,如今新一代的SUNNY阳光国产上市,短短几个月已经达到了月销过万辆的销量,迅速取得了市场的认可。能有如此佳绩,跟新阳光的准确定位和良好的性价比直接相关,但是任何车型都难以做到完美,新阳光的紧凑车身大空间, 灵巧省油的驾乘表现都是其亮点,同时其在行使静谧性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如何最大化利用车内储物空间也是值得研究的方面,接下来让我们在风景秀丽的大理一起体验这款新一代的家庭车吧。

  新阳光的外观不算十分出众,在很多细节方面都借鉴了日产其它车系的元素,如延续家族前脸的倒梯形进气格栅设计,以及镰刀型的尾灯造型等,虽然造型平庸,但是在其紧凑的车身中却实现了超越同级的内部空间,只有坐到车内,才能理解为什么A柱的夹角会如此之大,车顶的线条为什么总是有些突出,让外观为实用让路,是其最大的特点。

  阳光运用跃动、流畅的线条设计勾勒出简约有力的腰线轮廓和更具肌感的车尾造型,尽现体面与活力。

  全新豪华大型格栅,堪比中高级豪华轿车的镀铬格栅,使得阳光在更大范围镀铬面积的衬托下,彰显出浓厚的豪华气质。

  阳光车身“三围”分别为4426*1696*1514mm,在同级车中属于尺寸偏大的车型。

  车位蓝底白字的“PURE DRIVE”和“XTRONIC CVT”标识不仅体现了阳光的技术含量,同时也强调了东风日产作为企业公民的高度环保意识。

  

  新阳光的内饰设计采用了低反射纹理设计和多镜面照明设计,既降低中控面板在白天驾驶时的视觉干扰,提高了驾驶安全性,又能实现更大范围的照射,提高能见度,减少盲区,使夜间行驶更安全。

  在多数车型上都采用了一键式启动系统搭配智能遥控钥匙。阳光移植更高端的人性化智能科技应用,让启动操作与出行更便捷。

  阳光的冰晶时尚仪表盘则采用立体炮筒式设计,既流露出独特个性,又显示出十足科技感。转速和时速的双指针表盘中间环绕着行车电脑屏幕,非常简洁清晰,极大避免了驾驶者在行车过程中会因为错综复杂的指针和数值分散注意力。

  全车系均配有车速感应自动上锁功能。消费者可根据自己需要进行设定:当车速达到10km/h以上时,会自动上锁,有效保障用户行车安全。

  双模式后排出风系统。同级别车型首次搭载,利用双风扇,采用两种风速控制模式,加快车内空气循环,快速降低后排空间的温度,为后排乘客提供舒适的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新阳光全系列都没有配置倒车雷达系统,对于一个新车主而言,倒车雷达更像是一个“雪中送炭”的实用配置;而后排出风口则是“锦上添花”,两者孰重孰轻,消费者可以自己判断。

  新阳光的空间是其一大亮点,尤其是前排的头部空间和后排的腿部空间,几乎是同级别最大的,在同级别的车型中,新阳光仅是在车身宽度上不占优势。

  新阳光采用乘坐空间最大化工程,对针对腿部空间做了加长设计,使其拥有同级最长2600mm轴距,造就了636mm的最大后排腿部空间;同时,在头部空间采用了曲形穹顶设计,令车内空间得到进一步的扩展与提升,减少行车的压抑感。

  阳光通过调整油箱与其他机械配件的安装位置,减少对行李厢容积的占用,使其可用面积最大化,令出行更便捷。

  阳光通过调整油箱与其他机械配件的安装位置,减少对行李厢容积的占用,使其可用面积最大化,令出行更便捷。

  动力机械方面

  新阳光全系搭载1.5L全新高效引擎是日产最新开发的的全球化引擎,应用了燃油双喷射系统、双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智能控制系统两项高新技术,实现了高动力与低油耗的完美结合。

  燃油双喷射系统(Dual Injector System)。日产全球创新的燃油双喷射构造,通过在每个气缸的进气门附近设置两个更加小巧的喷油器,使喷射范围更广、喷出的燃料颗粒更加细微,极大地提高了燃烧的稳定性.

  双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智能控制系统。日产1.5L级别车型初次搭载,作为更高级别技术的应用,在引擎吸气和排气侧都配备了C-VTC系统,能有效减少排进与进气时的损耗,降低空气流动阻力,提高燃烧效率,发挥至优动力。

  全新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搭载了全球首次应用了子行星齿轮技术、融合ASC智能逻辑控制系统、平顺起动助力系统、超低摩擦结构设计和CVT温度优化控制,阳光集五大领先技术于一身。子行星齿轮技术能够实现全球最高的变速比范围(7.3:1),超越了高端名车的7速自动变速器的变速范围,在同等发动机动力下,可以令起步、加速更加敏捷、平顺,高速行驶更加舒适、经济。ASC智能逻辑控制系统提供了1000多种智能变速模式,并通过减少机械内部的摩擦阻力有效降低了油耗,令阳光具有无可比拟的加速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

  悬挂系统采用同班级别常见的前麦弗逊后纵臂扭转梁的结构,在调教上相对要偏向舒适性,对凹凸路面的颠簸有很好的过滤作用,而且在加速和制动的过程不会出现明显的前后摇晃。

  新阳光在诞生之初就主打省油节能的卖点,全系列都是“PURE DRIVE”系列的的环保节能车型,而搭载了新的XTRONIC CVT变速器后,更是让其自动挡的车型官方油耗比手动挡车型还要低,应该说是同级别较为少见的节能车型。

  不过很遗憾,这次我们没有安排到CVT的车型,我们试驾的是5速手动挡的型号,在接近100公里的驾乘体验中,手动挡车型的性能表现令人满意,各方面性能较为均衡,而在全程坐了4名乘客,综合了高速路段,城市路段,山路上下等各种路况下,我们测得平均油耗为6.4L/百公里。

  在城市路段上,虽然接近满载的乘客数,但是新阳光起步也不会有吃力感,能保持良好的提速性,引擎在3000转左右动力输出开始明显增强,而来自引擎舱的噪音亦会同步增加。经过城市路段的走走停停,能很快适应离合器与挡位和油门的配合,而且方向盘轻盈,转向十分便利,在各种弯道和狭窄路段都能从容应对。

  在高速路段上,或许跟乘客较多的有关,在80km/h左右的车速下行驶仍较为平稳;但上到110km/h以上时速,方向盘仍显得不太稳健,低速时的轻巧在此时显得有些飘忽。需要注意的是,5速手动变速器,挂上5挡的行驶到100km/h的车速,引擎转数已经在2500rpm左右,会有明显的噪音传到车舱内。

  在上下山的路况下,新阳光1.5L的引擎表现出了充足的动力,用2-3挡上山,引擎转数维持在3000-4000转左右,能轻松应对一些上坡路段。而在我们上山过程中,遇到了一段较长的鹅暖石路段,在此新阳光的悬挂表现出了令人满意的舒适性,对不断的凹凸路段都起到了很好的过滤颠簸的作用,即便是在后排的乘客,也不会有太大的震动,始终维持舒服的乘坐感受。

  总结

  综合而言,新阳光的各方面性能较为平均,日常使用不会有明显的短板,而且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更是要比许多竞争对手都要好,空间宽大和行驶舒适也是比较明显的优势。然而在静音性方面,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方向盘虽然轻巧,但是遇到一些颠簸路段也会受到一定影响,需要用力把握方向,而且在高速情况下仍不够稳健。新阳光适合于城市的家庭用户,方便于城市代步,而且用车成本不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