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油价上涨又有什么关系 试驾北汽E150EV

来源:新车评网时间:2015-02-28 09:30作者:李立山编辑:李响

  3元租3天

  3元租3天?现在上次公交车都要放下两元钱,哪有这么好的事?还真让我们发现有,那是北汽新能源车的1元体验计划,这个活动会在国内十个城市举行,3元3天的要价就可以让你尝尝纯电动车的滋味。至于有没有什么猫腻或隐性条款?可以放心,交易是在京东平台上进行的,提车是在北汽新能源车的4S店提的,正规得很。唯一的要求是要在网上发表点试用感受,这点要求也不算过分吧。如果你们也想拥抱这种自由度和体验的完整度更高的试驾方式,时间有限,赶快上网去预约吧!

  外形细节

  作为一台新能源车,北汽E150EV的外形实在太低调了,不细细观察都不知道它和普通的E系有何不同,缺少了新能源车应有的一种环保新形象。如果你想买一辆电动车来突显自己环保先锋的理念,那北汽E150EV至少在外形上是满足不了你的,它的环保太过内敛了,只能自己心知。

  电动版和普通版外形有什么区别?

  如果较真地去找找碴看看电动版和普通版E系的区别,还是有的。进气格栅位置,虽然我们这台E150EV没有变动,但高配版的E200EV进气格栅上装饰条都会换成蓝色的,以此显示自己的不一样。

  从外观上识别电动版E系的途径只有一个,就是看它的“屁股”,车尾会贴上“北汽新能源”和“EV电动汽车”的标识,这也是E150EV与普通版在外观上唯一的不同。

  发动机与变速箱

  其实从这个角度看只能看到电动机控制模组和储电池,电动机被藏在下方不容易查看到。而E150EV这台“神秘”的电动机,最大功率只有45kW,非常小,一个1.0L的发动机最大功率都比它要大,但是最大扭矩有144Nm,这就相当于一台1.5L发动机的水平了。看得出E150EV的思路是,宁愿性能没那么强,配备一台功率小一点的电动机,也要更长的续航里程。

  变速箱使用一个电动机的单速变速箱,顾名思义就单单只有一个前进挡,转速有多高,车速就有多快,非常直观。而为防止误操作,R挡是需要向下按压才能挂进的,做得也是比较合理的。只是挡杆的手感很塑胶,操作起来有点像玩具的感觉。

  实际驾驶体验

  许多人好奇电动汽车开起来会不会和我们日常开的汽油车有很大的不同?有的电动车的确很不同,如宝马i3只要松开油门就如同踩了一半刹车似的,车子会有很明显的拖拽感,要开得想普通汽车般平顺是相当考功夫的。

  不过上述情况并没有出现在这次试驾的北汽E150EV上,它开起来更接近于普通的汽油汽车,即使放开油门车子也能很顺滑地溜一段,不用多费神就能把它开得很平顺。不过这样的平顺性是有代价的,能量回收的效果会大打节扣,而我在试驾的几天中发现,北汽的E150EV似乎就没有能量回收系统,即使是1公里多的长下坡路,其电量都没有任何增加,换作是秦一段下坡路下来,电量显示已经 增加了几个百分点。

  说回行驶的性能上,电动机最大的优势在于,只要一通电几乎没有延迟,马上能输出其最大扭力,这也是为什么电动车的加速一般都要比汽油车给力得多的原因。那么E150EV的加速有多强?直观地说,像是驾驶着一台2.0T发动机的汽车,而且提速过程无需等待转速升的时间,只要一点油门就立即让你拥有3、4000转时的动力,更爽的是把发动机的噪音都去掉了,无声无息就把速度提到80km/h,这种提速的快感现也只是电动车独家占有。

  还有一个特性是,轻点油门提速已经非常畅快,但是再深踩油门,接下来的提速感其实没有什么差异了,也就是说,电动车地不地板油,加速效果都不会有很大的分别,电动机的动力基本在你油门的瞬间已经全部被释放出来了。另外,由于E150EV的变速箱只有单一一个挡位,根本无需换挡,所以换挡时的顿挫感也就销声匿迹了,行驶当然平顺、丝滑。

  不过比较遗憾的是,E150EV提速虽很有快感,可持久度并不好,80km/h过后要想再往上提就不那么轻松了, 从80km/h上升到100km/h感觉已是相当漫长,而上升到官方标称的最高时速120km/h,那真的很考验大家的耐性,越到高速速度的提升就越困难。所以高速行驶的能力确实是E150EV的一个短板,还是城市通勤用车比较适合它。

  虽然和汽油车比E150EV的加速性能算是挺厉害的,可在电动车的世界里,E150EV的加速只能算一般般,和比亚迪的秦甚至宝马i3比,那差距还是相当大的,比较起来就像2.0和3.0发动机那样,低速时可能差距不大,但高速时再提速就完全能体现两者级数的不同。换个说法E150EV的定位就是一辆城市通勤车。

  关于电池的问题

  电动车非常重要的能源部分,北汽E150EV使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同样采用这种电池的还有比亚迪和通用汽车,其优势是稳定性好、耐高温,是现在汽车电池技术里比较常用的一种;不足的是电池容量不高,体积大,应用在汽车有限的空间里,增加续航里程是困难重重。

  官方给出的数据是,北汽E150EV电池容量为25.6kWh,充电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慢充,即是用家里普通的220V电源,充满需要8-10个小时,这个充电的接口就设置在原来加油的地方,连打开充电接口盖的开关还印着油箱的标志,看得出E150EV对原版E系改造并不是很彻底。

  第二种快充,这需要配合快速充电桩来完成,北汽新能源车的经销商里基本都有配备,官方宣称2个小时内就能充满,快充并不能用原来慢充时在油箱盖位置的接口,而是另外用内藏在进气格栅里北汽标志里的接口,快充接口隐秘性做得非常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