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向大众学习营造高级感 首试东风风光360

来源:新车评网时间:2014-12-18 10:11作者:裘立志编辑:李响

  在工作的两年时间里,参加过很多次五菱宏光S的活动,对这款另辟蹊径、定位家用的小型MPV颇有好感,而市场表现也证实了这款车的价值。来到新车评网的第一个试驾活动同样也是一款由商用车转向家用小型MPV的产品——东风风光360,据说这款车已经花了很长时间来“磨刀”,效果如何呢?

  从商用车转型到家用小型MPV,它够档次吗?

  相信很多人跟我有同样的困惑,一直在商用车领域打拼的东风小康是否有实力造出一款可以叫板家用轿车的MPV呢?而宏光S将小型MPV的基调定得那么高,风光360有挑战它的实力吗?

  首先,不得不说挖了个大众的设计师过来后,换了一副大众前脸的风光360在外观上摆脱了风光330的粗糙形象,对于消费者的接受度也有一定的帮助,我们在民俗村门口拍照期间就有好多路人忍不住过来打探它的情况。

  风光360的内饰同样也采用了大众的风格,并辅以深色仿桃木的装饰条,整个内饰的色调更搭之余,也体现出了类似轿车的档次感。除此之外,使用塑料的部分也在表面做了一定的纹路处理,整个内饰的视觉效果相当不错。更多的外观内饰说明请查看《东风风光360看图说车:7座家用,还有大众的基因》

  值得一提的是宏光S等很多小型MPV都在中控台安放了“石英钟”(其实是电子表),风光360做的更细致的一点在于增加了背光功能,打开车灯后就会发出柔和的白光,夜晚看上去比白天更“高贵”。

  除了观感外,风光360的触感同样够档次,虽然受限于成本只能将手经常触摸到地方用皮包裹起来,但车主日常使用的时候就不会摸到硬塑料。皮质的座椅采用了偏向运动的打孔加红色缝线设计,只是坐上去并没有视觉效果那么运动,而是偏向舒适性。当然,这个价位的座椅包裹性就不用较真了,支撑性倒是还不错,长途驾驶不会感觉太累。

  另外一个体现档次的地方在于配置,尤其是安全性配置。新车采用了同级别中唯一的4轮碟刹,倒车雷达和倒车影像等功能。而且值得赞扬的是风光360的第二排车门配备了现在越来越不受重视的儿童安全锁,而且全车都配备了儿童座椅接口,这样就可以将小孩安放在第三排,大人则坐在第二排照顾小孩。

  应付绝大多数的城市用车需求,风光360的动力系统OK吗?

  对于商用车厂商来说,换个高大上的壳很容易,但如果动力系统不能给人以高级感,那么本质上它只是个披着MPV外壳的微面。

  在正式的试驾前,厂商搞了一个场地竞速赛,虽然觉得没什么必要,但试开了一圈后,最大的感受是风光360的整车极限比宏光S要更高。尤其是弯中的表现,会让人忽略它比宏光S更高更长的车身尺寸,开起来更像是一部重心较低的轿车。

  而后的实际驾驶体验环节也佐证了这一点,在高速过弯时车身姿态相当的淡定,车身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倾斜。

  另一个需要说的就是厂商一再强调的前置前驱布局,我们一般的理解不是后驱车更好吗?但对于一台售价不到7万元的车说,受限于成本和动力系统的精密程度,如果采用后驱系统,本来就不强的动力有所损失不说,日常的油耗也要更高。而且有一根传动轴在车厢底下,传动轴运转的声音难免会进入室内,影响车内的静音表现。鉴于这些原因,风光360没有采用风光330上现成的后驱系统,而是将动力布局改为前置前驱。

  说到噪音顺道提一下,虽然这次试驾没有带分贝仪,但风光360的整车静音水平还是给我们留下了不错的印象,日常驾驶时很少会有恼人的底盘、车厢共振等噪音出现。

  动力上,风光330上的动力系统被彻底抛弃,风光360使用了更加成熟的三菱4A91S 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5挡手动变速箱的解决方案,这套动力系统的匹配完善度很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