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宝马X6:豪华感有提升 智能全轮驱动系统

来源:汽车广场时间:2014-10-23 14:20编辑:张搏

  无论是谁首先创立了SUV轿跑车这个细分市场,但至少从销量来看,宝马X6(下文简称X6)无疑是这个高端且小众的市场中最成功的产品。截止到目前为止,宝马X6已经累积售出超过26万辆,对于这种高端小众车型来说,这已是一个不错的销量。

  我此次前往美国的任务是试驾全新X6的第二代车型。在飞行了15000公里后,我终于来到了位于南卡罗莱纳州斯帕坦堡的宝马工厂。这里是宝马X3、X5、X6出生的地方,所以想要第一时间试驾它们,这里是最合适不过的地方。

  对于没有太多直接竞争对手的X6来说,如何做好自己才是最大的问题。我将会看看它相比初代有了哪些进化,另外对于同样是全新换代的X5而言,它们之间又能有多大的差异呢?

  我们习惯将X6定义为一台个性化的SUV,而实际上,厂家对它的定位是SAC(Sport Activity Coupe),中文定义是全能轿跑车型。相比X5来说,X6将会更加注重设计感、豪华感和运动性,而作为换代车型来说,能否在这些方面超越老款,也是判断其换代成败的重要因素。

  我们还是先从外形说起,毕竟这也是很多人会选择X6的主要原因。由于是在宝马X系列的大本营试驾,所以我们也有幸见证历代的各款X系列车型齐聚一堂的场面。新X6的车身轮廓基本继承了老款车型,不过几乎每个细节都进行了重新设计,大量使用了X4、X5上的设计元素。

  光看前脸的话你几乎很难分清X5与X6的差别,而车身侧面双腰线的设计以及车尾丰满的造型则和上市不久的小兄弟X4如出一辙。新车相比老款来说更有力量感,车身前后,处处都能看到绷紧的肌肉,给人很有力的感觉。

  新X6对车身外形设计进行了不少空气动力学方面的优化,比如前保险杠上的气孔与车身两侧的空气导流槽,就都是为了减少车轮附近的涡流现象而设计的。据官方资料显示,根据车型的不同,X6的最低风阻系数可最低至0.32。

  说完了设计感我们再聊聊运动性,首先要提到的肯定是新X6搭载的4.4T发动机,它的最大功率达到450马力(330千瓦)/5500rpm,峰值扭矩650牛·米/2000-4500rpm。最大功率相比老款X6的4.4T发动机多了30千瓦,峰值扭矩也高出50牛·米。官方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4.8秒,比老款的5.4秒又提升不少。

  新X5的xDrive50i车型本来也应该采用这款发动机,不过为了适应中国的税费政策,其将4.4升的排气量降至4.0升,所以其动力参数仅能达到老X6那个4.4T的水平,和新X6仍有一定差距。我们曾经对新X5的xDrive50i车型进行了性能测试(链接),4.89秒的成绩已经十分接近老款X5 M的水平,我们今天试驾的X6 xDrive50i动力更强,实测性能值得期待。

  来自ZF的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对性能的贡献同样功不可没,它不仅在测试中提供弹射起步功能,日常驾驶时,变速箱的平顺性、动力响应、换挡逻辑也都堪称优秀。这台变速箱在往期的宝马车型测试中也多次提过,动力匹配水准在同级别数一数二。

  由于之前测试过新一代X5(链接),所以上手X6时,还是能感觉到两车的一些差异。X6的转向比X5要稍沉一些,另外悬架的支撑性也更好,尽力营造出轿跑车该有的感觉。4.4T发动机的声浪浑厚有力,即便在“巨兽”横行的美国,只要稍微深踩油门,仍会引来旁人注目。

  很多上代X6车主都抱怨悬架太硬,舒适性不佳。这代X6将有三种底盘套件可选,分别是舒适版、动态版和专业版自适应底盘套件。舒适版通过动态减振控制系统以及后桥空气悬架提供更多舒适性,而动态版则配有动态驱动力分配系统和主动稳定杆以加强动态性能。专业版则包含了前两者,所以它的选装价格也最贵。

  我们的试驾车安装了舒适版底盘套件,所以在通过颠簸路段时,悬架对于振动的过滤还是比较出色的。如果选用ECO或COMFORT模式,在日常行驶时可以得到不错的舒适性。SPORT模式是新X6的绝配,在此模式下你能最充分的感受到轿跑车一样的驾驶感受。

  方向盘的指向性、动力的响应和储备、悬架的支撑都极其出色,如果不是较高的坐姿和较大的车身尺寸,车辆的驾驶感觉会更趋完美。SPORT+模式在日常驾驶中请慎用,在没有电子稳定系统的控制下,650牛·米的扭矩随时可能咬你一口。

  前两页主要说了设计感和运动性,算是X6的一些重点吧。第三页则是一些常规而琐碎的介绍,内饰啊、空间啊、配置啊,这些方面X6的表现没有太突出的亮点。

  上代宝马X6的内饰是很多车主吐槽的地方,无论是做工用料都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新一代X6内饰的豪华感有所提升,和X5几乎一模一样。我们试驾的xDrive50i车型的中控台全部由皮革包裹,这应该是顶配车型才有的待遇。数字虚拟仪表比老款时尚多了,中间10.25英寸的液晶屏是很大的亮点,方向盘还是一如既往的手感出色。

  乘坐空间确实没有优势,但也不像想象的那么差。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仍能达到一拳,和X5并无太大区别。新X6的全系车型后排座椅都支持按照40:20:40的比例放倒,而老款都是40:60的。后备厢容积可以从基本的580升扩展至最大1525升,相比第一代车型分别增加10-25升。

  配置方面,新X6 xDrive50i车型基本装备了宝马现有的主要技术。主动安全方面包括预防追尾、行人安全、车道保持和并线辅助等。其它配置则有B&O音响、LED大灯、自动泊车、全景倒车影像、夜视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宝马的车载互联系统,可以提供在线资讯以及其他互联网信息。

  虽然X5、X6都没有将越野能力作为一个主要的卖点,不过在宝马的测试场内,我们还是体验了一些难度并不算低的测试项目。试驾车型搭载的是基础版本的xDrive--智能全轮驱动系统,主要依靠多片离合器式的中央差速器进行前后动力的分配。不过依靠ADB-X自动差速制动系统对打滑车轮的制动,X6通过交叉轴这样的项目还是非常轻松的。

  总结:

  全新一代宝马X6不只是SUV,更是一辆有格调、有乐趣的轿跑车。放眼这个级别的车型,能够做到以上两点的凤毛麟角。宝马X5已经是这个级别公路驾驶表现最优秀的产品之一,而宝马X6比它做得还更极致一些。对于那些主要在城市中用车的金领来说,这是一辆兼具实用性的多功能轿跑车,在彰显个性、享受驾驶乐趣的同时,还能带着全家出行,这才是它最大的意义。

  当然,X6 xDrive50i的售价注定不会便宜。X5 xDrive50i因为换装了4.0T的发动机而避免了将近15%的税费,而新X6 xDrive50i可没有这样做,所以它很有可能会延续现款X6 xDrive50i的售价或是略低一些,至少也在200万元上下,想要拥有它并不容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