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资深新青年 试驾14款上海大众Cross Polo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08-08 15:53作者:马宁编辑:安涛

  走别人的路,不会留下你的脚印。所以,Polo开启了中国的两厢车市场,Cross Polo之后跨界之风盛行,Polo GTI将性能小车文化带给了中国消费。12年来,来到中国的Polo家族成员有的陪伴了主人的成长,有的见证了主人的速度与激情。如今,选择Polo家族无关年龄,因为这款全球上市近40年的“资深车型”总有引起“新青年”共鸣的秘笈。

  外观:雕琢细节

  “咱们玩个找茬儿游戏吧!”这虽然是此前同行们看到2014款Cross Polo时的一句玩笑,但仅从外形看,2014款Cross Polo的变化的确需要熟悉这个车型的人从细节入手。

  新款的车身尺寸没有变化,前脸也依然采用大众家族式设计。视线下移,仔细看前保险杠会发现新增的4个前置驻车雷达。这组雷达的探测距离为1.2m,车速小于15km/h时自动开启。当然,对自己驾驶技术有信心的车主可以一键关闭,此时停止工作的还有后雷达。另一处考验眼力地方在尾灯。看上去造型没有变化,不过内部几何形状变成了与外形同样的方形结构,视觉效果更立体。

  整车最明显的改变在于轮毂,新款采用15寸多条辐铝合金轮毂,既让Cross Polo更有别于Polo家族其他车型,也给其本身带来了刚健有力的视觉效果。

  内饰:浓重Cross风

  新车内饰延续了Cross Polo的运动风格。三辐扁平方向盘以真皮包裹,加之细密打孔和缝线处理,不仅突出了整车的运动特性,还给内饰贴上了“有质感”的标签。当然,它的功能性同样不错,音响控制、接听蓝牙电话、切换仪表盘显示信息等都可以在双手不离开方向盘的情况下实现操作。

  2014款的车内依然随处可见“Cross Polo”的标识,比如织物座椅靠背上的刺绣和迎宾踏板。座椅采用双色织物面料,有质感,只是有的地方可能会被驾乘人员随身携带的尖锐物体钩带起细小的线头。

  中控彩色大屏首次出现在了Cross Polo上,默认有密码锁,触屏操作还算灵敏。挡把前方设置了USB和AUX接口,支持ipod直接播放和同步充电,当然你也可以在屏幕下方找到插入SD卡的位置。新款Cross Polo配备了自动大灯功能,雨天行车或超高速长时间行驶也同样可自动点亮。高配车型还有带加热功能的电动可折叠外后视镜。在我们的试驾车上,后排还设置阅读灯,可以左右分别控制,原来Cross还可以是在运动和安静之间。

  空间:灵活够用

  拍静态照片时,一个路人曾仔细地打量了我们的试驾车,感叹了一句“这天窗面积可以呀!”事实上,这块天窗还间接提升了前排的头部空间。同事身高178cm,调整好坐姿后,头部有两指距离,请了一位约163cm的女生测试,后排座椅的头部距离有四指,腿部有一拳加三指的距离。不过后排坐正常身材男性的话,还是两位比较合适,中间的地台会让第三个人比较煎熬。

  新Cross Polo的储物空间会让前排乘客更舒服,他们可以使用前门内饰板1.5L可乐瓶的杯托、集成眼镜盒及笔架的手套箱、中控台卡槽等等。到了后排,虽然有B柱车顶拉手衣帽钩,但车门内饰板上的空间放不下一瓶矿泉水,好在后排出风口被改成了一个杯架,有一定弥补。

  后备箱底部两端采用直角化设计,地板更浅,加之侧上方的照明灯,方便行李取放。后排座椅具有4/6拆分可折叠功能,无论拆分折叠一侧还是放倒整个后排座椅,均可以获得更开阔的后备箱空间。

  性能:高效不忘环保

  如果要找2014款Cross Polo的最大变化,一定要打开发动机盖。你会发现发动机的体积变小了,发动机舱甚至有点空荡荡的感觉。试驾车辆搭载的全新EA211全铝环保发动机轻了22公斤,加上E-gas电子油门以及更加优化的发动机结构,这款发动机的燃油消耗可以降低8~10个百分点。

  EA211带动1135kg的小车,跑起来甚为欢实,加速初段深踩油门,在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非常短暂的顿挫之后,动力源源不断地输送给前轮。如果挂入S挡,安全车速之内的提速基本上都在瞬间完成,而且只要舍得踩油门,2014款Cross Polo真的能给你带来一点推背的感觉。

  试驾过程中,我们不仅高速通过了上海的高架,也在当地人的指引下穿过狭窄的弄堂,多次升级的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在高速状态下带来了方向盘的扎实沉稳,行驶缓慢时又可以轻盈地避开车边的行人,提升了行车时自身的安全性和对行人的保护。前麦弗逊后半独立非驱动桥悬挂的配置在账面上会让人对舒适性不太有信心,但在特意通过减速带和过弯的过程中,对侧倾和滤振效果的担心都让人觉得杞人忧天了。

  定速巡航在上海市区行驶很难用的上,不过该系统只需车速超过20km/h就可使用,系统可根据行驶阻力变化调整油门开度,确保车辆始终保持精准恒定的行驶速度。任何时候踩下刹车、离合器踏板或关闭开关,就可以结束巡航。

  品牌:定义一种态度

  在新Polo家族上市后的party上,一幅印有新Polo的画被分割成了多个板块,每个到场的人都可以把自己理解的Polo用不同的颜色描绘出来。虽然最终的拼图完成后,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辆五颜六色的“印象派”Polo,显然不可能成为一辆实车,但它却阐释了New Polo的品牌精神——年轻就是五彩斑斓,年轻无关年龄,只要你信仰年轻,你就是“新青年”。

  其实从New Polo的上市会就能看得出,上海大众定义的“新青年”已经不是浮于表面的high,而是一种态度,亦或是梦想,是责任,是正能量。就像此次试驾的几个同行,闲暇时为了找一块适合自己的滑雪单板跑遍整个城市,工作时可以从时速超过40km的后门探出身体拍摄,只为一张与众不同的作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