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同宗异路 西亚特伊比飒旅行版VS五门版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3-10-15 09:45作者:李滨 杜威编辑:管建

 

  龙生九子各不同。全新伊比飒共有五门版、三门运动版和运动旅行版三个版本,我们此次试驾了1.2 TSI五门版和1.4 TSI涡轮双增压运动旅行版,我们发现,虽然两者是同宗同门的兄弟,却有着很大不同。不同的个性,决定他们适合不同的人群。

  外观方面:

  伊比飒五门版和旅行版的区别不小。从大灯造型,LED应用与否到中网形状,以及雾灯造型,更重要的是,两车的长度不同,旅行版长出17.9厘米,让旅行版本和普通版本车型体形差距明显。普通版本的车型轻灵精致,旅行版本车型厚重沉稳,肥硕的尾部,体现了“旅行”的风格。

  编辑李:

  我还是喜欢旅行版,更大的空间能让车内存放更多行李,即便不是去旅行,后备箱里放着羽毛球拍运动服什么的,或者放一些摄影用的三脚架什么的,显然实用多了。当然也可以在后备箱装个低音炮,这车开出去,那才是享受生活。

  编辑杜:

  我特别喜欢伊比飒五门两厢版,外观充满了灵性,拜奥迪这位新东家所赐,无论灯组还是腰线,处处见棱见角,所搭配的“萌而绿”更是在城市街景中添笔加触,回头率太对得起这个价格了,尾灯设计的很有神韵,一种情绪,一种真实的生命感。

  按说我们试过的车也不少了,但这次,我们一个年轻的同事还是表现出了以前没有过的激动,刚从伊比飒1.2T车里下来,就问我:现在这车市场价格能优惠到多少?他已经将这车纳入了购买意向车型中的重点车型。

  伊比飒的吸引力不仅仅限于对我们的编辑。在拍摄中,一个开车带着女朋友兜风的年轻人也凑过来,问这是什么牌子,价格多少,之后又问了一个问题把我们难住了:“哪儿能买到这车?”我们一时语塞。西雅特4S店?确实没见过,也没听说过。后来才知道,西雅特进入中国后,简化销售渠道,在一些销售进口大众的4S店就可以购买到。

  不能不说,这对于刚刚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来说,简化销售渠道是个好办法。毕竟,西雅特本来就是大众旗下的品牌,与大众众多车型有着同样的技术。也很容易让人找到西雅特的同一平台的中国兄弟POLO,好在,来自西班牙的独特的设计理念,让西雅特在大众家族进口车型中很容易脱颖而出。

  内饰方面:

  黑色为主的车内颜色,并没有太多刺激的变化,但用料以及做工都相当精致,软性的面板材料,在同级别车中并不常见,而各部分的细节,都让人无可挑剔。控制面板上的按键布局,以及音响设置等,与大众车型有所不同,但同样的布局合理,使用方便,也给人印象深刻。有趣的是,两车都配备了插拔式的导航仪,让人眼前一亮,感觉更像是伊比飒将汽车这个相对封闭的平台开放了一个窗口,也许将来会有更多的标准插拔设备得以使用。

  编辑李:

  我喜欢色彩朴实简洁的内饰风格。比如面版基本都是黑色的,但无论是面板上的花纹,还是按下去软软的触感,都显得很有质感。另外,就如手套箱里面,还有很多精细的设置,比如插行驶证的位置,甚至还有放笔的位置,非常巧妙,很令人惊喜。

  编辑杜:

  相对于1.2 TSI的双色织物座椅,我更喜欢1.4 TSI双红线缝制的真皮坐椅,包裹感非常好,也更舒适,多功能方向盘上的白红两色的FR,也特别有运动的范儿。多功能控制键,集成在方向盘左侧下方的固定支臂上,驾车时,左手不离方向盘,便可轻松操作声音大小等控制键。后排中部座椅配有头枕,天窗面积很大,而且还可后仰角开启,近五百升的行李厢空间再加上可放倒靠背的后排座椅,放点什么都妥妥的。

  动力和操控:

  1.2 TSI和1.4 TSI的动力差距显而易见,其中1.2 TSI发动机,在5000转/分的转速下,可以输出77kW的最大功率,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6L。配备1.2 TSI发动机的全新伊比飒,从静止状态加速到100公里/小时,仅需10.6秒,比普通1.6L自然进气车型都要快,且最高车速可达190公里/小时。发动机转速在1550转/分时,即可输出175 N.m的最大扭矩,并当转速上升到4100转/分之前,仍然能保持这一数值。1.4TSI双增压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达117kW,峰值扭矩22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1秒/小时,最高车速被限定在212公里/小时,百公里综合油耗为6.6L。两车都搭配着7速DSG双离合发动机。

  但实际上,在不同车型上的不同调校也体现了来自大众家族的过硬水准。

  编辑李:

  两款发动机我都喜欢,但我更喜欢1.4 TSI双增压车型的版本,因为这款发动机从技术到调校,与我们以前我开过的1.4 TSI发动机变化非常明显。一方面动力更为充沛,另一方面,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更为线性,涡轮介入并不突兀。所以也不用担心油门踏板踩下去会在某个点窜车。这是增压发动机的最明显的进步。在山路上坡的时候,1.4 TSI发动机发挥出了非常高的动力水准。而且车身姿态控制的非常好,侧倾很小,舒适平稳。

  编辑杜:

  我喜欢五门普通版本1.2 TSI这款车型,从动力上说,虽然没有1.4 TSI双增压这么高的技术指标,但因为车身轻巧,开起来的感觉一点都不觉得动力不够,而且1.2 TSI发动机在上坡的时候,也并不觉得吃力,方向盘的指向性尤其突出,很容易体验到人车合一的感觉。另外,这款发动机的另一特点就是省油,当然,功劳的一半在7速dsg变速器上,D挡操作下,时速四五十公里时的挡位就在D7挡上,而此时的转速还在略高于怠速的刻度下徘徊,当时速达到高速的限速时,转速表也还在两千转的区间工作,此时行车电脑显示平均油耗在6个左右。但当挂上S挡位,换挡逻辑控制换挡时机需要拉高转速而实时延长,油耗自然高起,提速到150km/h时,油门踏板还有余量。

  总结

  编辑李:

  两款车都配备有定速巡航、ESP、大尺寸电动天窗等堪称此级别的华丽配置,这在A0级车型中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动力方面的表现是超乎想象的,这和先进可靠的动力组合密不可分。空间方面,后排头部空间略显局促,腿部空间够用,中间头枕比较厚道。

  编辑杜:

  2013款西亚特伊比飒1.2TSI 5门版Style,拥有漂亮的颜色,动感的造型和高贵的出身,无论外观和内饰都体现出大众乃至奥迪的雄厚实力,中控的软性材料,TOMTOM的导航、灵巧的车身,一提就有的动力都令人满意。2013款西亚特伊比飒1.4TSI 旅行版FR在保留5门版优势的基础上,动力配置、乘坐舒适性和作为旅行版的行李厢空间得到了升级,红线缝制的方向盘和真皮座椅,在营造豪华时不忘运动,大爱!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