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二十年磨一利剑 试驾奥迪Q5 hybrid混动版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2-10-22 09:16作者:安涛编辑:刘迎

    性能篇:Hybrid并非只顾经济性 动力性能同样出彩

  混动版Q5动力系统分为两部分,汽油机部分搭载了代号为EA888的2.0L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带有奥迪两级可变正时控制AVS系统。最大功率为155kW,在1500-4200rpm区间内可以输出350N·m的峰值。

  在此基础上,混合动力系统中并联了一台最大输出功率为40kW、最大扭矩210N.m的永磁同步电机,和发动机同时启动后,可以获得180kW的最大功率和480Nm的最大扭矩。这台同步电机的作用非常重要,它不仅仅为驱动车辆提供动力,同时,车辆的启动机、发电机都是由它来承担。

  奥迪采用的并联式混动组合,不同于一般的串联组合,在工作过程中,系统具备发动机与永磁同步电机单独运行的特性。发动机和电动机协同工作,车辆0-100km/h加速时间可以达到8秒之内,动力性能同样出众。

  混动版奥迪Q5在变速箱的配置上一点也没有“吝啬”,使用的是ZF 8速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器。这款变速箱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自动变速箱,这是ZF专门为混合动力车型设计的版本。在这台变速箱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液力变矩器,取而代之的是同步电机、扭矩减震器及分离离合器模块,离合器可以将电动机与发动机完全分离,从而实现电动机单独驱动车辆的目的。在车辆减速进行能量回收时,驱动系统就会与电动机完全分离。

  在路试过程中,这款混合动力Q5,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按下点火开关后,发动机没有任何反应,只有仪表进入工作状态,功率指示表进入到Ready准备状态。在原地挂到P挡,无论如何踩油门发动机也不会启动。挂入D挡轻踩油门,车辆便会进入电动驱动模式,此时仪表显示驱动力箭头为绿色,车内听不到任何电机声音,非常安静,且起步加速度并不慢堵车时起步跟车甚至要捎带一些刹车。在拥堵路段以纯电动模式行驶,油耗会大大降低。

  如果需要加速时,当功率表指针显示到30以上,发动机便会启动,这时会明显听到发动机启动的声音,在低速时动力相互转换不会感觉到任何顿挫冲击感,非常的平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