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旅行去 试驾奔驰C300旅行版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1-04-25 15:40作者:赵庭锐编辑:李熙

  在经历了号称“千年寒”严冬后,人们似乎对于今年的春天格外渴望。当它迈着慵懒的脚步缓缓而来时,我们早已按捺不住去迎接蓝天绿草,蠢蠢欲动的心随着早春飞到郊外,迫不及待想要呼吸那带着青草和泥土清香的空气。这时,奔驰C300旅行版摆在了我的面前。

  尽管纯正的旅行车曾经并不被多数中国汽车用户所认可,但随着生活条件的变化和我们对汽车文化的认识加深,旅行车现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其实,在欧美国家,旅行车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占个人用车的50%左右,几乎每个家庭中都会备一辆旅行车。所以,虽然旅行版车型在国内尚属于“非主流”,但在欧美国家,所有系列的轿车都会衍生出旅行车版本,我们今天要向您介绍的这款奔驰C300旅行版就是基于奔驰最经典的车系——C级车开发而来。

  运动的,优雅的

  真正开始接触奔驰C300旅行版之前,我们还是先来聊聊它的原型——奔驰C级。作为奔驰家族中最重要的成员之一,奔驰C在奔驰汽车公司、甚至世界汽车历史中都占有重要的地位。第一代奔驰C级车诞生于1982年,刚一问世便受到了热烈的追捧,从此C级一举成名,直至今日,奔驰C级车已经历了27个年头。在全球,它以超过600万辆的总销量成为汽车行业中的神话。作为一款经典车型,自然要充分开发其优势,所以在C级基础上开发旅行版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我们很难用一个词来形容奔驰C300旅行版,它既有运动感觉,又不失奔驰一贯的儒雅大气之风,精致的工艺中还透露着几分野性,看似很多矛盾的个性却能在一款车上和谐共存,不同的人、不同的个性都能从它身上找到自己需要的感觉。

  从正面看,C300旅行版与C级运动版并无区别,硕大的三叉星徽标镶嵌在三条亚光铝合金进气格栅上,似乎一改奔驰往日含蓄内敛的作风,变得高调张扬起来。车头两侧的氙气前大灯具有转向照明辅助功能,带有灯眉设计的不规则的四角形灯罩看起来有点“凶相”。左右前轮轮眉向外张开,虽没有C63的前包围那样扩张,但多少还是透露着那样强悍的气质,令人望而生畏、肃然起敬。

  C300旅行版侧面与C级轿车一样有一道锐利的腰线贯穿前后,前低后高同时带有一定弧度的线条让车身侧面看起来具有强烈的运动感。与轿车版不同的是,车身侧面至C柱向后的线条并未下滑,而是沿着尾部行李箱一直向后延伸。车顶的金属行李架与侧面车窗金属镶边及车门下部的金属装饰条相互呼应,将整个侧面塑造得豪华精致、线条饱满。侧面最惹人注目的要数出自AMG之手的双叉六辐式轮圈,以及轮圈上高扁平比的运动轮胎,在旅行车的运动装下,C300旅行版的高性能“跑鞋”搭配得非常到位。

  车尾部分当然是这款旅行车的精髓所在,宽大、圆润、简约、饱满,这些词用来形容尾部的设计都很贴切,而且绝无夸大。旅行车的尾部其实是一个设计难点,太复杂显得小气、太简单显得粗陋,太宽显得臃肿、太窄又显得单薄。而我眼前的C300旅行版在这些苛刻的条件中找到了最佳的平衡,不胖不瘦、大气而又简约。每一道线条的处理都显得合情合理、恰到好处,多一份则过、少一分则亏,令人不得不佩服奔驰设计师的深厚功底。

  尾部的C300铭牌和左右各一支的单出排气管都在告诉我们,这是一辆高性能的旅行车,如果你在路上看见它,千万不要等闲视之,否则突如其来的低吼声会吓你一跳。

  时尚的,前卫的

  坐进车内,内饰风格虽与C级轿车有些相似之处,但却又有着一些微妙的区别。全黑色的内饰是C300旅行版的主色调,给我带来惊喜的是,除了黑色,车内仅有的另一种颜色是亮眼的银色,这样反差激烈的内饰色调出现在以“稳”著称的奔驰车上本身就令人大感意外,更值得高兴的是,原以为并不精于此道的奔驰竟将这样出位的设计做得如此完美、如此到位。

  作为旅行车,虽然内饰材质并没有使用S级中的真皮等奢华材料,但奔驰的工艺标准却不会因此而有一丝马虎,内饰材质的手感依然上乘,无论从哪个角度观察,材质和工艺都完全无可挑剔。

  中控台最上方是一块超大面积的彩色液晶屏,而且具有折叠收放功能,不需要的时候可以通过电子按键将其隐藏起来。一如奔驰一贯坚持的风格,C300旅行版的中控台设计非常简约,每一个按键和旋钮的尺寸都恰到好处,而且手感细腻、阻尼适中。当然,如果需要更深入的操控,就需要使用排挡手柄后方的Command系统来控制。

  中控台下方的空调控制区域使用了亚光银色金属材质作为底板,使用同样材质的换挡手柄基座在视觉上与其连为一体,激越动感之中渗透着华丽的贵胄之气。银色的换挡头无论是视觉还是握感都堪称一流,换挡头顶部的三叉星LOGO非常精致,换挡时就如将一只名表握在手中的感觉一样,心中充满满足与荣耀感。

  三辐式方向盘通常是运动车型最喜欢使用的配置,C300旅行版使用的正是这样一款带集控功能的三辐式方向盘,仔细观察,方向盘后居然还隐藏着左减右加的手动换挡拨片,这进一步让我们确定了它拥有非凡的运动能力。

  前排座椅的支撑力和包裹感都很强,后排座椅空间足够宽敞,无论是头部还是腿部空间都可以让1.8米左右身高的成年人感到舒适。前后排双天窗的设计让车内空间感得到进一步加强。尽管后排天窗无法打开,但打开遮阳帘后,还是能够营造出更开阔的空间感。

  后排座椅与行李箱之间的防护网是欧美旅行车上非常实用的配置,为的是在后行李箱装满物品的情况下,防止在紧急刹车时,物品飞进车厢内砸伤乘员。所以,在行李箱内装载物品较多时,一定记得将隔网挂上,保障人身安全。

  奔跑的,稳定的

  启动引擎、踩下油门后才知道,原来C300旅行版的运动外观并不仅是做个样子的。3.0L V6发动机非常给力,尽管时下非常流行使用涡轮增压系统为发动机提升动力,但那种突如其来的感觉当然还是与V型发动机线性的动力输出和充足的后备功率有一定差距。这款V6 3.0L发动机拥有170kW/6000rpm的最大功率和300N·m/2500~5000rpm的最大扭矩。从数据上看,虽然是自然吸气发动机,但却将涡轮增压发动机扭矩输出宽泛的优点发挥了出来。从2500转/分钟至5000转/分钟峰值扭矩都可输出,既适合在市区拥堵环境下行驶,在周末行驶在去郊外的高速公路或是上下坡频繁的道路上,动力均可收发自如。

  稍稍深踩下油门,转速刚刚超过2500转/分钟时,发动机便随着动力迸发,工程师特意调校的声浪也随之喷薄而出,澎湃动力与动听声浪共同为我们带来感官的享受。如果我们想来点更刺激的,那就任由脚掌将油门狠狠踩下吧,V6发动机的转速飞速上升,而发动机低沉并带有金属磁性的嘶吼声更是让人血脉喷张,只需7.5秒,我们即可完成从静止到时速100公里的冲刺。

  与发动机匹配的7G-TRONIC自动变速箱是奔驰公司自己研发的核心产品,细密的齿比和优异的响应能力让发动机的动力在变速箱的帮助下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在需要急加速时,变速箱最多可连续降下4个挡位,为车辆提供最充沛的瞬间加速能力,而在日常行驶模式下,又能为我们提供最经济的燃油经济性。

  旅行车的悬架调校是个难题,既要保证乘客在旅途中的舒适,又不能太过柔软。过于柔软的悬架不仅不利于车辆的操控,而且悬架不能有力支撑车体过弯也同样会给乘客带来不好的乘坐感受。C300旅行版使用的是前三连杆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三连杆式前悬架对于前轮的转向操控更加精准,而奔驰著名的Agility Control敏捷性电子控制系统当然也会在这款车上效命,这套系统最出色的功能就是将舒适性和操控性做到完美平衡。

   结语

  尽管“家庭轿车”这个词是中国的汽车厂商先发明的,但事实证明,我们对“家庭汽车”的真谛还并未了解,从真正的旅行车在中国市场始终不温不火的销售就可以证实这一点。在欧洲和北美,C300旅行版这样的车型几乎每家一辆,而在中国市场,这样的车型在市场的占有率小的可怜。在这种情况下,奔驰还是将这款优秀的旅行车带给我们,应该佩服它的勇气,也希望这份勇气不会浪费,能够让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慢慢爱上旅行车,让它成为我们真正的家庭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