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Ready to Fly 萨博9-3 Vector敞篷试驾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时间:2011-03-30 16:31编辑:刘迎

  1950年SAAB首席设计师Sixten Sason,以92车系为基础手绘出第一部SAAB敞篷车的草稿。1983年SAAB在当年的德国法兰克福车展,推出由SAAB 900双门轿跑车衍生而来的 900 Convertible敞篷原型车。1984年900 Convertible正式量产,接着专属於SAAB敞篷 车的销售传奇变揭开序幕。2003年全新9-3 Convertible登场,相隔五年後的今日,矗立在我们眼前的是外观与动力更为精进的SAAB 9-3敞篷车小改车型。

    车侧线条流线,扬起的车尾兼顾空气力学与设计美感。

  2007年11月底,SAAB赶在年底台北国际车展前发表了一系列崭新改款车型。全新登场的 SAAB 9-3全车系包括:四门轿跑车Liner 2.0T、Vector 2.0TS、Aero2.8TS;五门轿旅车 Sport Combi Liner 2.0T元、Vector 2.0TS、Aero 2.8TS;与敞篷车Vector 2.0TS、 Aero 2.8TS,另外加上一款首次引进的柴油车款Liner 1.9TiD售价新台币173万元,多款车型提供车主最多元的选择。本次试驾车款,为拥有冰蓝色外观的Vector 2.0TS敞篷车型。

  对於SAAB的第一印象便是涡轮引擎,其行云流水的引擎运转精致度,在2007年底的SAAB 9-3柴油车型试驾时,便已留下深刻印象。但现在对於这个来自瑞典这个充满神秘色彩国度的SAAB,敞篷车的精湛造车工艺更是深植我心。

  瑞典全国有近10万个湖泊、海岸线长达1,680哩,独特的地形加上特有的文化,使其孕育出许多辨识度极高的国际品牌。举凡台湾耳熟能详的手机品牌 ERICSSON(现与SONY合并为SONY ERICSSON)、IKEA家俱,甚至前阵子来台湾举办演唱会的ABBA合唱团都是Made in Sweden;至於汽车品牌包括SAAB与VOLVO都来自这北欧国度。

  不得不说,SAAB每部车型都有其专有的设计语汇贯彻其中。无论是四门房车、Sport Combi旅行车还有本文的Convertible敞篷车,每辆车都有其个性;开着它於路上奔驰,不仅仅是一辆四轮的交通工具,更是在享受生活。如果说每辆SAAB都有其个性,浪漫唯美的9-3 Convertible敞篷车型绝对是个中翘楚。

  全新SAAB 9-3敞篷车系仅区分两种等级,分别为Vector 2.0TS与Aero 2.8TS两种车型配置。本次试驾车型为Vector 2.0TS车款,动力系统搭载一具2.0升涡轮增压引擎,可输出最大马力210hp/5300rpm、峰值扭力达30.6kgm /2500-4000rpm;搭配一具五速手自排变速系统,起步加速0-100km/h为9.5秒,安全极速可达225km/h。

  海天一色,即便阳光如此炙热,仍要享受开篷的优越感。开着9-3 Vector敞篷沿着北海岸奔驰、风自脸庞轻拂而过、双手握着方向盘,这才是享受人生该有的态度。

  9-3 Vector敞篷车身尺码长宽高为4647×1780×1437mm、车重为1639mm,轴距为2675mm。底盘采用与9-3 Sport Sedan的相同技术,大幅提升了驾驶乐趣。动力系统搭载一具2.0升涡轮增压引擎,可输出最大马力210hp/5300rpm、峰值扭力达 30.6kgm/2500-4000rpm;搭配一具五速手自排变速系统,起步加速0-100km/h为9.5秒,安全极速可达225km/h。

  开起来的感觉如何?我会说顺畅极了!试驾的路段包含了高速公路、市区道路与坡道起伏的山坡路段。关篷时,引擎高速运转时的声音相当安静。引擎转速约莫来自3000rpm时,引擎才会发出些微的运转声,听起来的感觉真的就像飞机涡轮引擎的声音,很顺耳也很特别。

  9-3 Vector敞篷车型所搭载的五速手自排变速系统,提供一般D档、手排M模式与新增的S运动模式。30.6kgm的峰值扭力约莫於2000rpm时便逐渐涌现,高峰值介於2500-4000rpm之间,如此的动力数据已足够应付台湾的各种路段。

  换档拨片完整传递驾驶者意念

  逮到机会看到那短暂的超车空档,D档模式下重踩油门的Kick-Down反应已经较一般汽油车更快。在D档模式按下中控台上的S运动模式按键,这时引擎转速会维持在2000rpm上下;整体的感觉为动力输出感觉更饱和,当然加速的反应也更为迅捷。

  将排档切至M模式,车主除了可藉由排档杆做档位升降的操作,还能藉由换档拨片来直接操控档位选择。我不是一位吹毛求疵的驾驶,在M模式下藉由换档拨片操控升降档时的反应,变速箱反应相当灵敏。我想这就是每位SAAB车主何以对SAAB如此死忠,因为它低调的品牌精神,其实蕴含着无限的操控乐趣。

    SAAB对安全挂保证

  对於敞篷车,我想车友们最在意的就是安全性了。被动安全方面:9-3 Vector敞篷车型全车搭载四具防护气囊;被动安全辅以双前坐的主动式头枕〝SAHR〞,则提供前座乘员更完整的防护。根据实际测量显示,装置〝SAHR〞将有效避免当车辆遭受撞击时,前坐乘员颈椎受伤风险达75%。作动原理为当後端撞击力达一定程度时,头枕将被乘员身体的重量作动,头枕将向前、向上移动以接住开始往後移动的乘员头部。

  主动安全方面:EBA紧急煞车辅助系统、ESP 电子车身稳定系统、TCS循迹控制系统、CBC过弯煞车辅助系统与EBD电子煞车力分配系统,一应俱全。全新开发的〝DynaCage〞防翻覆保护配备自动弹出式防滚杆,系统会在车辆翻覆前弹出,避免车内乘员受伤的机会。而这项安全配备,早在1994年的New 900 Convertible已开始搭载,足见SAAB於汽车安全领域的重视。

    拥有美丽故事的SAAB敞篷

  你知道丹麦王储弗瑞得烈克与王妃玛丽唐娜森的结婚礼物是什麽?直接告诉你,就是SAAB 9-3 顶级Aero敞篷车型。因此SAAB 9-3敞篷车,自此还多了一个美丽的称号「王妃的敞篷车」。

  开车是种享受,开着敞篷车於路上奔驰更是种虚荣。售价为新台币243万元的9-3 Vector敞篷车型,加上涡轮科技的加持,无论是美感还是操控乐趣都兼具了。如果你是敞篷车的爱好者,SAAB 9-3敞篷车系值得你考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