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实惠公务舱 腾讯试驾比亚迪M6 2.0手动挡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1-03-03 15:08编辑:刘迎

  要说当今什么车型最火自然是符合家庭使用习惯的紧凑级轿车,而MPV车型由于体形庞大,价位偏高一直属于受众群较小的商务领域,除去公司外很少有个人购买这种车型,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MPV车型宽敞的车内空间和舒适乘坐感受逐渐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我们近日体验到了在国内自主品牌属于“吃螃蟹”的首款MPV产品—比亚迪M6。

  在介绍产品之前首先要说下我们试驾车型的价格2.0L豪华型售15.08万元,这个价格属于高配的紧凑车型和低配中型车的价格区间,相比目前MPV领域的霸主别克GL8、本田奥德赛等车型有了将近5万元的价格优势,不过对于一般公司来说价格并不是决定因素,而M6是否有能力去撼动前两者的霸主地位呢?

  外观篇:平顺线条遍布车身,继承了经典子弹头造型

  相信当你第一眼见到M6时会不自觉地把它和丰田普帕维亚大霸王联系在一起,确实二者在外观上有着太多的详细,但比亚迪在细节处进行了众多个性化修改,按照比亚迪家族化特征进行设计。它留给我们最深的印象当属那经典的“子弹头”造型,倾斜度极大的A柱配合极大的挡风玻璃降低了风阻,同时减轻了大块头带来的臃肿感,流露出精明干练的形象。

  既然是商务车型就无需太多繁荣的线条,M6用简洁流畅的车身曲线描绘出客气时尚的面容,在众多细节处体现出商务车型的独特个性,粗厚的镀铬中网和熏黑大灯努力摆脱普拉维亚的影子,只是黑色大灯组是不是稍显太过激进呢?

  其实单独看这个大灯还是很有个性的,完全熏黑的大灯太过年轻运动,其实可以加上部分银色装饰。而远光、近光、示宽灯依次排列,各个灯组独立设置不会过多干扰,同时延伸了视觉范围同时各自分工明确并增加了行车安全性。

  比亚迪M6的车身尺寸可是不小,4820/1810/1765mm的三围尺寸已超过了很多MPV车型,2960mm的轴距保证了足够宽敞的车内空间。

  车尾设计如前脸一样简单实用,深色车窗保证了车内的私密性,前2后4的雷达对于M6这种大块头来说是非常实用的,而且灵敏度适中距离计算也比较准确。

    内饰篇:设计简洁,完全从实用性出发

  由于定位于商务用车,所以M6的内饰设计较为简洁,以突出实用性为主。浅色中控台采用分割设计,上下辆车的仪表盘可以让驾驶员将注意力集中在前方,减少了低头概率,增大了行驶安全性。而座椅设置较高升高,保证了驾驶视野的开阔。

  车内后视镜带有指南针功能,显示相当中国化,类似WINDOWS背景的草地图案搭配楷体字看起来总有些别扭,如果换成英文显示在纯色背景上是不是能更大众化些呢?

  飞航式手刹确实确很帅,但位置偏高需弯腰才能正常使用,希望能进行改进以适应国人使用需求。

  非常实用的高位显示屏,黑色背景白色字体读取起来非常方便,而且功能划分合理一眼望去便能得到数据,只是油耗只能显示瞬时油耗,希望能可选平均油耗。

  很实用的前/后排独立空调系统,而且全都是自动空调,让前后排乘客都能达到最舒服的温度。

  M6很厚道地全系车型都配备多功能无钥匙进去/点火系统,驾驶员不用拿出钥匙只需轻点车门把手上的黑色按钮就能打开车门。长按启动按钮车辆就能启动,为了安全最好配上需要踩住离合或者刹车才能点火,防止点火时挂挡溜车造成不安全。

   空间篇:三排座椅都有宽敞空间,第二排座椅很给劲

  下面是很给力的M6车内空间体验,作为三排、7座的M6有着很值得称赞的后排空间,下面看看各位“模特们”的不同反应吧。

  有请男模特出场:于先生于老板,作为准商务人士对空间要求还是比较严格的,在正常坐姿下M6第二排空间相当令他满意。虽然是布面座椅,但海绵层较厚支撑性较好,扶手对胳臂的支撑很舒服,长途驾驶不会感到很疲劳。头部和腿部空间就不用测量了,从目测就能知道宽敞了,不过作为商务人士的于老板要是累了想休息休息怎么办呢?

  将第二排座椅放倒“小憩”会那是相当舒坦啊,只是有些遗憾不能完全放平组成一张床,希望厂家能稍微改进下全部放平。

  第二排座椅均可独立调整前后位置和靠背倾斜角度,中间留有足够空间供第二与第三排乘客之间活动。

  第三排座椅放倒后大大增前了储物空间,只是座椅不能完全收到地板内,装载大型物品如冰箱等有些困难。而且第三排座椅从车尾放倒容易再回原位是很困难的了。

  足够宽敞的乘坐空间,灵活的座椅组合给M6的乘客以舒适的乘坐体验,当然第二排绝对是老板级的最爱啦!

    驾驶操控篇:发动机动力输出平顺,手动挡车型燃油经济性经出色,乘坐十分舒服!

  我们试驾的2.0L车型装配比亚迪自主研发的代号为BYD483QB的2.0L发动机,最大功率103k/6000rpm,最大扭矩186NM/4000-4500rpm,从参数上看不是很突出但实际驾驶过程中动力输出还是较为令人满意的。M6还有自动挡车型,搭配了2.4L三菱4G69发动机,最大功率118k/5000rpm,最大扭矩215NM/3500-400rpm,相比2.0L发动机动力提升不是很明显。

  对于自重超过1.7吨的M6来说不会有太多驾驶激情与乐趣,从发动机动力输出来看只能说中规中矩,但对于MPV车型来说这恰恰与它的定位相符,后面的贵宾们可不想体验太过强大的动力与过于运动的悬挂吧,看看各种GL8们的动力组合哪个不是以舒适为主打。在城市中不愠不火正常驾驶M6可以说很舒服,但需要急加速的话只能强制降1-2个档提高转速达到最大扭矩输出区间,而发动机的“怒吼”声音确实不太动听,不如平稳驾驶吧。

  比亚迪5速手动变速箱无论是换挡平顺性还是换挡行程长短都把握的恰到好处,希望能将这种匹配传递到全部车型上。

  M6和大多数车型一样采用了前麦弗逊后/纵臂扭转梁式的悬挂系统,调教更偏向乘坐舒适性,较软的悬挂调教过滤了大多数路面震动,不会让乘客不舒服,在舒适性上我会给M6打很高的分数。

  比亚迪是一个很有开创精神的企业,从F3到F0等车型创造了销售业绩的辉煌,但大多徘徊在较低的售价区间,而此次M6的诞生将产品线升级到更高一级市场,而且作为国内自主品牌首款自主研发的MPV车型,无论外观内饰都有着不错的起点。对于那些刚刚创业起步的公司来说M6有着很大的吸引力,虽然在品牌口碑上相比老牌的GL8和奥德赛还有着不小的差距,但它的价格优势却是相当明显的,从厦门经销商处了解到每次M6新车刚到店就被抢购一空,虽然其中有产能不足的因素,但也足见其吸引力,相信当产能跟上后M6会是今年MPV的热门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