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G字头 试驾奔驰GLK 300 4MATIC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0-10-18 14:55作者:赵庭锐 编辑:李熙

  从1979年的G-Class到2006年的GL-Class,奔驰用了近20年时间才完成了从“越野车”到“SUV”的过渡。然而,仅相隔2年,GLK的诞生让“三叉星徽”的四驱机器彻底进驻钢筋水泥林立的城市。这样的变化并非妥协,奔驰的目标是要将自己的四驱机器在各个领域都打造成经典。

  硬朗与正义

  对奔驰的四驱机器而言,最初的经典始于具备彪悍越野能力和硬朗外观设计的G-Class,而GLK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经典的延续。仅在外形设计方面,我们就可以一眼认出这款车型的故乡一定是斯图加特。

  奔驰的设计师在GLK上再次将直线设计语言发挥到了极致。不同角度和长度的直线组合成形态各异的平面,再由这些平面拼接成一个复杂的几何体。这样的设计方式最大的难点是很容易使最终的形态表现出“邪恶”或太过“进攻性”,就像兰博基尼一样。但当GLK真的出现在你面前时,你一定会认为它是来自代表正义一方的博派战士。

  巨大的三叉星徽是奔驰最新一代车型家族式的特征。相比G-Class,GLK更适合将这样大小的标志顶在头上。配合两道镀铬横向饰条,GLK的车头显得简洁而具有威严。前大灯的造型恰到好处,不仅与车头搭配的十分默契,其强大的功能也为日常驾驶提供了更多安全保障。车身侧边的腰线沿前保险杠侧面的上扬趋势直接贯至车尾,这样的设计手法不仅使车身侧面形态更为统一,还使GLK表现出运动、灵活的性格。

  GLK的尾部设计同样简洁且富有力量,设计师仅用牌照架附近的两条水平直线就将车尾造型变得立体。这种空间层次的变化是考验设计功力的试金石,层次变化的角度过大会显得夸张和不和谐,过小则达不到立体的效果。此外,GLK在后保险杠上方还设有金属防擦板,在搬运较重的大物件时可以避免划伤车漆。而具备电动关闭功能的行李箱门也是一项十分实用的人性化配置,为力量不大的女性用户解决了一项头疼的问题。

  技术与材质

  坐进GLK车内,最大的感受就是内饰的设计语言与外观达到了高度的一致。直线、平面、真皮、镀铬……不论是设计还是材质,GLK都表现出一个顶级高档汽车品牌该有的气质。

  GLK的内饰氛围可以用现代而具有科技感形容,握感极佳的三幅多功能方向盘集合了音响控制等操作功能,可在驾驶过程中尽可能地使双手停留在方向盘上,进一步提高行车安全性。白色背光的仪表盘精确地显示各种行车信息,信息的读取也一目了然。中控台左右布置的大面积金属拉丝饰板提升了内饰环境的气质,细腻的拉丝工艺呈现出的机理效果与附近的内饰材质相互呼应,避免了整体内饰的乏味感。中控台中央的COMMAND操作系统已经成为奔驰的经典符号,看似繁多的操作按键背后却藏着一套极为便捷的使用逻辑,新用户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基本功能的操作。

  既然是目标主打城市用途的中型SUV,车内的驾乘舒适性必定会被放在至高的地位。GLK在这方面的表现可以完全满足挑剔的驾乘者。硬度适中的真皮座椅可提供充足的身体支撑,除常见的多方向调节功能外,座椅记忆功能为日常使用提供了更多便捷。GLK的空间对于一般身材的驾驶者来讲都不会有压迫感,头顶上的全景天窗几乎覆盖了整个车顶,在打开的状态下会有一种受恩惠的感觉,似乎头顶的那片天空是上帝赏赐给自己的礼物。至于音响效果、空调制冷、噪音控制等因素,可以说GLK的表现都对得起车头那枚硕大的三叉星徽。坐在车内可以一边享受动听的音乐,一边细细体会三叉星徽背后蕴藏的高贵和经典。

  3.0L发动机与4MATIC

  尽管GLK的目标定位在城市用途的高档中型SUV,但奔驰对这款车型的性能还是有着较高的要求。从动力系统到传动系统,从悬架结构到驱动形式,GLK都代表着奔驰最先进的技术水准。

  奔驰为GLK配备了一套十分默契的动力传动系统:3.0L V6发动机和7速自动变速箱。这两个重要部件将各自的本职工作完成的十分出色,3.0L V6发动机最大功率177千瓦(231马力),可以在转速达到6000转/分时完全爆发。而当发动机运行在2500~5000转/分时,300N·m的峰值扭矩持续地传递给变速箱,使驾驶者感受到源源不断的加速感受。GLK 300 4MATIC的官方0~100公里/小时加速成绩是7.6秒,这样的表现对于城市中的各种路况来说都是绰绰有余的。

  7G-TRONIC可以算得上现今市场中最先进的一款自动变速箱,密集的齿比分配不仅实现了高效的动力传递,同时也减小了换挡过程的冲击。正是由于这款变速箱出色的高效性能,使其在与3.0L V6的默契配合下实现了优秀的燃油经济性。在试驾过程中以80公里/小时的速度巡航行驶,驾驶员信息系统显示的综合油耗还不足8L/百公里。这样的表现对于一款6缸发动机来说已经十分难得。

  这里,我很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对GLK动力表现的感受,或者说是对奔驰车型动力系统表现的感受。在我看来,奔驰对自己车型动力系统的调教更加偏向舒适性,但这种方式并非放弃性能,只是将舒适性放在了更重要的地位,试驾GLK 300 4MATIC时这种感受尤为明显。踩下油门踏板,你不会立刻听到发动机的声嘶力竭,相反,车辆给出的信号是:“好的,我知道您要开始加速了,我会循序渐进地提速,不会让突兀的加速吓到您”。确实,GLK 300 4MATIC的初段加速就是这样的温和,但当转速提升到2500转/分左右时,如果继续深踩油门踏板,你会感受到这款发动机的实力。

  GLK 300 4MATIC采用了前麦弗逊配三连杆式和后多连杆式悬架结构,配合带可调减震系统的敏捷操控(AGILITY CONTROL)悬挂时,GLK还可进一步增强驾驶乐趣。该系统可自动调整悬挂设定,以适合当前的路况需要。这样的悬架组合十分适宜城市路况行驶,在铺装路面上表现出极佳的舒适性,而当路面出现颠簸时,悬架系统也可以很好地过滤掉恼人的震动,尽可能地确保车内乘员的舒适驾乘。但是,当以较高车速转弯时,GLK的车身侧倾略微明显,悬架系统对侧倾趋势的抑制并不十分理想。当然,这也是目前市场上销售的SUV的通病,较高的车身和舒适性至上的诉求是问题的根源。

  既然是一款SUV车型,四驱系统当然是必不可少的配置。GLK 300 配备了奔驰经典的4MATIC四驱系统。由于GLK不必拥有像G-Class那般强悍的越野性能,因此奔驰在这套系统上做了一定的简化工作。平时多片式限滑差速器将扭矩按45:55分配给前桥和后桥,必要时扭矩会按30:70或是70:30进行调节,对于一般的越野路面挑战,GLK都可以轻松应对,即使遇到最复杂的交叉轴脱险路况,GLK也可以不费太多力气去克服。尽管GLK的主要使用环境还是城市,但这款车型绝对可以满足一般的郊外出游任务,帮助驾乘者偶尔在荆棘泥泞中撒点野。

  结语

  这就是GLK,一款奔驰最新的四驱机器,一款有着和G-Class相似基因的高档中型SUV。在这款车型上你可以感受到“三叉星徽”的尊贵内涵和高档品质,你可以驾驶它自由穿梭于城市的钢筋水泥,也可以带上家人去亲近自然的怀抱。不论是放在车库中欣赏还是紧握方向盘驰骋,你都能感受到车头那枚三叉星徽带来的荣耀。来源:《品质汽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