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年轻达人雨中行 东风标致207VS福特嘉年华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0-09-19 12:22作者:杨扬 李滨编辑:李熙

  舞动青春 释放激情

  这两款小车虽说比不了那些追求极致的速度机器,但“靠谱的”速度与激情是普通消费者所能够驾驭的。207搭载的1.6 L发动机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动力单元,这款PSA的得意作品在中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78 kW的最大功率和142 N·m的最大扭矩在这个排量上虽然并不突出,不过轻盈的车身反倒给了这款16气门发动机表现的机会。在直线加速上,207的表现比起新嘉年华似乎更加从容。3000 r/min换挡,这是PSA高转速发动机的最佳换挡时机,此时发动机的扭矩会瞬间迸发,而发动机亢奋的嗓音更能调动起我的兴致。

  标致旗下的车型无疑各个都是标榜操控的好手,这款东风标致207也没有让我失望。在山间小路和湿滑的路面上,我信心百倍,这要得益于207厚重的方向盘转向力。事实上,精准而稳重一直是207方向盘的特征,配合前后均带有横向稳定杆的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和后纵向摆臂型独立悬架,207的操控在同级别车型中称得上是出类拔萃。临近弯道,习惯性地降挡减速,此时发动机发出一阵低沉的吼声,转速表猛地上扬,当指针超过4000 r/min时,牵引力和制动力只在分毫之间便可通过右脚随时自由控制。随着方向盘的转动,车身在第一时间就能迅速改变轨迹,硬朗的悬架给予了很好的支撑,冲过弯心踩油门加速,一切还是那么地游刃有余。

  尽管嘉年华在欧洲市场有着全新的发动机配置,但同属长安福特马自达旗下,嘉年华也就顺理成章地使用了马自达2的BZ系列发动机。这款排量略小的1.5 L发动机有着76 kW的最大功率和138 N·m的最大扭矩,绝对对得起“高效、节能”的称号。虽然低转速时扭矩输出并不澎湃,但也感觉不到动力匮乏,而且这台发动机运转灵活积极,转速很快就攀升到最佳范围。超过3000 r/min之后,动力输出更加直接畅快,虽然是小排量车型,但超车时仍然是干净利落。

  相比207,新嘉年华有着更为敏感的转向机,在转向时需要更加细心的对待,特别是转向的初段,车头猛然的转动总让人有些措手不及,不过只要摸清它的脾气秉性,加上适当的操作,驾驶就会变得轻松自在。

  在途中交换了试驾车,此时已经到达山腰处,较高的海拔让我的耳鸣越发厉害。这台1.5L 16气门直列4缸发动机带有可变气门正时机构,即便仪表上6000转便是红区,发动机也拥有断油限速装置,但发动机依然能越过6000转,一头扎向6600转才升挡,在整个发动机转速区域工作都非常平顺,动力输出强劲。工作顺畅的手自一体变速箱换挡时几乎没有什么感觉,只是因为有些高原反应,再加上经常遇见爬坡路段,自动挡时动力提升有些吃力,一旦回到平缓地区,达到160公里/时的车速很轻松,而此时油门踏板还没有到底。

  嘉年华的发动机声音听起来浑厚有力,但一点也不吵闹,即便车速达到160公里/时,车内仍然保持安静的状态,这当然与其良好的隔音效果不无关系。新嘉年华直接灵活的转向也令人印象深刻,这当然要归功于其配备的电子辅助转向系统(E-PAS)。与持续运转的传统液压式助力转向泵相比,E-PAS仅在需要转向助力的时候运作,比过去的液压助力更节省能源。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第一次在嘉年华上使用电动转向助力。另外,嘉年华的转向助力还有一个特点,向左和向右的力度并不相同,因为大部分路面都是向右侧倾斜,这样刚好抵消。E-PAS还额外拥有推头/甩尾补偿特性,帮助驾驶者轻松应对多变的路面。推头/甩尾补偿系统持续侦测转向状态与前轮位置,在需要时连续、平滑地调节转向轮的受力,从而自动防止车辆甩尾。

  嘉年华的驾驶乐趣不仅限于此,值得表扬的东西还有很多,如果非得从里面挑出一样,那就是独特的悬挂和转向。嘉年华拥有小型车动作敏捷的先天优势,驾驶它就如玩玩具一样轻松。它的尾部比较活跃,当驾驶者作出过分举动时,尾部便会出现轻微的浮动感,但这不是恐怖的负载反应,幅度没有达到摆动的地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