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灵动小天使 试驾新嘉年华1.5L运动版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0-03-26 11:34作者:赵庭锐

  经历了2009年国内汽车销售的异常火爆,无论是生产厂家还是汽车销售商,都仿佛一夜之间读懂了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也许是受了这种状况的影响,我在试车的过程中也在努力地寻求一款车型究竟拥有怎样的消费理念,它能带给消费者什么。这一次,我锁定的对象是拥有灵巧外形的新嘉年华1.5L运动版。

    01.动感美学 全新演绎

  对于“动感”的诠释,新嘉年华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

     A.新款福特嘉年华的外观延续了Verve Concept的前卫设计,形成了鲜明的风格

  一个朋友曾对我说,他第一眼看见新嘉年华,感觉自己心跳加速,我报以非常夸张的捧腹大笑。尽管朋友的说法略有些“过”,但不得不说,新嘉年华在外观设计上的确做足了功课。像嘉年华这样的小车,由于其消费群体更多地倾向于年轻人,往往在外观设计上更注重时尚。

  新款福特嘉年华的外观延续了Verve Concept的前卫设计,所以从外观上看,新嘉年华和Verve如出一辙。纵观目前众多国产车型,在外观设计上把一种理念贯彻到底并形成鲜明风格的并不多,我认为福特在这方面算得上是比较成功的。新嘉年华不仅沿袭了动感美学风格,而且对于“动感”的诠释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B.新嘉年华前脸拥有福特家族标志性的“X”型结构,前大灯眼神犀利,这些既动感又时尚的设计,赢得了热烈的追捧

  从整体上来看,它最大程度地保留了之前推出的福特Verve概念车的精髓和特质。车身轮廓非常流畅,车顶弧线的弧度较大,而大倾角的A柱在营造出不错的空间感的同时,令车身造型更加动感时尚。

  从前脸造型来看,新嘉年华前脸拥有福特家族标志性的“X”型结构。除了车头下部梯形进气格栅的设计风格较为大胆外,前大灯一眼就可以看出是从福特Verve小型概念车上移植而来,造型新颖且眼神犀利。嘉年华运动版与新蒙迪欧致胜运动版在前脸设计上颇有几分相似之处。尽管前散热格栅上突出的梯形装饰件没有什么实际用途,但却令运动版的前脸更加凶悍,前雾灯别致的银色包裹也突出了运动版高出一筹的精致做工。这些既动感又时尚的设计赢得不少人的热烈追捧。

  从侧面看,由轮拱上方向后延伸出一道高挑的腰线,线条从前向后持续上升,给人一种时刻准备前冲的视觉效果。这条极具动感的线条滑过车身侧面直达尾灯,让整个侧面车身显现出很强的肌肉感。与新颖的前脸造型相比,新嘉年华的车尾造型也毫不逊色。饱满而圆润的车尾设计,低矮的车顶轮廓线延伸至小型扰流板,使尾部显得十分紧凑。

  如果说追求时尚与动感是年轻人与生俱来的生活方式,那么新嘉年华则是这两个词的最佳诠释者。

  

    02.贴心内饰 双色时尚

  铝合金饰板搭配深色内饰,让新嘉年华的时尚表里如一

   A.双色中控台体现了新嘉年华的动感设计风格,显得个性十足

  从总体上来看,新嘉年华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内饰与外观风格相互呼应。福特的Kinetic Design(动感设计)同样延续到了新嘉年华的内饰,运动元素当然是必不可少的。新嘉年华采用双色中控台设计,时尚且个性十足,颜色鲜艳的中控台面板一直延展至下面的空调出风口。

  看了新嘉年华的内饰,你会发现,它的时尚是表里如一的。为了更好地体现时尚气息,新嘉年华大量地运用铝合金饰板搭配深色内饰,并且设计了造型新颖的多功能三辐方向盘、双筒潜望式仪表板等。

     

    B.新嘉年华的内饰在同级车中不仅具有最佳的卖相,做工也高人一筹

  此外,新嘉年华中控面板设计呈“V”字造型,更显运动感,中控台也采用了全新的HMI人机交互系统。这套系统集成了音响控制,而且兼顾了对行车电脑和移动电话的控制,在时尚设计之余凸显车型的科技感,这在小型车上也并不多见。中控台顶部的液晶屏能显示出所有功能操作的结果,令驾驶者一目了然。

  新嘉年华的内饰在同级车中不仅具有最佳的卖相,做工明显高人一筹,功能也非常强大。运动版本的方向盘为了避免激烈驾驶时误碰按键,取消了方向盘多功能按键,但是方向盘下边的“S”logo以及包裹感极佳的运动座椅才是这款小车的精髓所在。

  像新嘉年华这样的小车,可能很多人都会担心车子的空间问题。不瞒你说,试驾的时候我才发现空间也是新嘉年华的一大特色,它的整体空间感已经赶上了某些中级车,相比同级车新嘉年华具有很明显的优势。

  

    03.高效动力 激情洋溢

  发动机与变速箱配合默契,激情过后总能顺利转入平稳状态

    A.虽然这台变速箱看起来并无太多可炫耀的高科技装备,但因其运动特性的定位,换挡程序设计很有针对性

  用福特全球产品发展部负责人Derrick Kuzak的话来说,全新福特嘉年华就像是一位25岁的漂亮女郎。当看到它的时候,你很难抵挡来自它的魅力,你会忍不住开着这辆小车到处走走。那么这辆小车的实际动力性能究竟如何呢?

  国产版的新嘉年华有两个排量发动机,分别是1.3升和1.5升,配有两种变速箱,分别是四前速自动变速箱和五前速手动变速箱。事实上,1.5升和1.3升都是新一代的DOHC反置式(发动机进气歧管一侧向前)发动机,虽然排量不同,但都一样配有S-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TSCV涡流控制阀系统和电子节气门控制系统,1.5升版本还多了VIS可变惯性进气歧管系统,可以说是一台技术含量十足的新一代小车发动机。

  实际驾驶过程中,这台1.5升发动机与4挡变速箱的配合非常默契。在静止起步时反应很敏捷,低速下行驶时无论声音还是传动都非常顺滑细致。虽然这台变速箱看起来并无太多可炫耀的高科技装备,但因其运动特性的定位,换挡程序设计很有针对性。加速时只需将油门稍微踩深一点,变速箱就会心领神会地保持在合适挡位,转速迅速攀升,车速也随发动机的低吼声而顺畅提升,在这种状态下,我们很难相信这是一款小排量发动机的表现。当激情过后,需要平稳驾驶的时候,只需将油门缓缓放松,变速箱也会随之恢复到经济状态,在合适的转速下正常换挡。总之,这套动力系统给人总体印象颇佳,高效有力且具有同级车不多见的鲜明运动感。

  

    04.真实操控 快慢随心

  无论是在弯道还是直道上,新嘉年华都有出色的表现

    A.EPAS电子动力辅助转向系统让转向变得非常精确,路感回馈扎实稳健

  在底盘设计方面,新嘉年华的设定偏向硬朗,在一般道路上会有较清晰的震动传递。因此,非常注重乘坐舒适性的乘客,可能会认为该车的避震过滤稍显不足,当然,也还不至于让人感觉生硬。在实际驾驶的这些天,我认为新嘉年华的底盘在行车中有一种厚实感,尤其是碾过坑洞、井盖时,悬挂有一份韧性,像大一个级别的车,在它之前的同级车中能有这种感觉的只有Polo和马自达2。

  行驶在路上,无论是弯道还是直道,新嘉年华行车都表现得非常灵活,整体转向反应较为中性。我尝试激烈一点入弯,轮胎的抓地性能表现得也很出色。即便前轮发出一些响声,车头轨迹仍保持得很好,不会轻易大幅度推头,过弯极限在同级中属于比较高的。采用电子助力的方向盘,让新嘉年华在市区驾驶或停车操作相当轻松。车速加快后,EPAS电子动力辅助转向系统能够帮助方向盘调整助力,让转向变得非常精确,路感回馈扎实稳健。总体来说,新嘉年华在慢开时很灵巧,快开时很扎实,让人既舒服又信心十足。

  

    05.总结

    A.一辆运动味儿十足的经济型轿车,这就是新嘉年华给我的印象

     长安福特嘉年华

  发动机前置,1.5升 DOCH汽油发动机    4速自动变速箱

  厂商指导价(万元)10.89

  长/宽/高(mm)   3950/1722/1467

  轴距(mm)    2490

  轮胎规格 195/50 R16

  最大功率(kw/rpm)76/6000

  最大扭矩(N.m/rpm)138/4000

  最高车速(km/h) 167

  通过几天的试驾,新嘉年华的1.5升发动机表现了很强的实力,它76kw/6000rpm的最大功率和138N.m/4000rpm的峰值扭矩,驱动自重仅1吨左右的新嘉年华自然力道十足。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这台小排量的引擎工作效率非常高,即使转速提升至4000rpm/分以上也毫无乏力的感觉,而欧系车特有的低沉声浪也不至令人不悦。

  作为一款由轿车改款的城市运动小车,新嘉年华基本可以满足大多数驾驶者对动力和操控的需求,这也就是新嘉年华运动版最终要带给消费者的一种消费理念:一辆运动味儿十足的经济型轿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