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小车型大马力 试驾MAZDA2 1.5升自动尊贵型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0-02-25 08:26作者:赵庭锐编辑:李熙

  于2008年上市的马自达2,在新车频频亮相的年代,算是一款“老车”了。我拿到的这辆试驾车,之前已有过一年的试驾周期,行驶里程数超过了3万公里。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跑了3万公里的车应该正值“黄金期”,但这辆媒体试驾车就另当别论了。专业汽车媒体的记者们在试车时从来不会脚下留情,全油门、重刹车、蛇形绕桩、紧急变线,甚至时不时还玩个“漂移”。如果一辆车的3万公里都是这样度过的,那它的磨损程度至少是正常行驶条件下的两倍。也就是说,我们这辆长安马自达2的真实车况与正常行驶9万公里的车况相当。这样的车会不会故障频出,可靠性大幅降低呢?

    外形:有点嚣张有点帅

  尽管已经上市将近一年的时间,但这款A0级小车的外观依然具有“杀伤力”,很多追求时尚的年轻人对它青睐有加。

  作为日本品牌,马自达与传统日系车低调、中庸的风格大相径庭。与追求经济性的丰田和本田相比,马自达更在意性能;而与纯粹追求性能的三菱和斯巴鲁相比,马自达又兼顾了实用性,称得上是日系品牌中的另类。而且,由于有了福特这个大股东,马自达的外观设计有了几分美国式的张扬。我们眼前的这辆马自达2尽管是一款小型车,但车身线条和姿态却透着嚣张,充满进攻性。

  很多小型车都喜欢圆润可爱的外形设计,长安马自达2的外形也比较圆润,但却不那么“可爱”。楔形的车身上,一条锋利的腰线在整车圆滑的线条中显得格外扎眼,它高高向后扬起,使车身具有俯冲的姿态,感觉随时在跃跃欲试,待机而发。

  几道简单的线条从前轮拱到发动机盖之间打造出三维曲面,让马自达2的头部造型显得很饱满,这点是很多同级别的小车所欠缺的。三角形的大灯向外鼓起,与三角形进气格栅相互呼应,在灯光点亮时,这双眼睛透射出的光芒颇具威慑力。

  尾灯组算是马自达2尾部最出彩的部分。由于马自达2的“臀部”微微上翘,不规则的四边形尾灯位置也相对较高,对行车安全大有裨益。为了美观,尾灯罩上有 “小孔”,在夜间尾灯点亮时,颇有LED灯的美妙效果。当然,对于小型车来说,控制成本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使用真正的LED尾灯是不现实的,这种仿LED的设计也证明马自达的用心良苦。

 

   内饰:做工精细是卖点

  同样是受成本的限制,马自达2的内饰以塑料件为主,但继承了日系车内饰做工精细的优点,中控台和面板之间的接缝细腻、匀称。操作功能虽然没有高档车那么丰富,但各个按键、旋钮的做工也是一丝不苟,功能分布一目了然。

  车内到处是可爱的圆形设计,空调出风口、液晶显示屏,甚至变速器手柄的基座都是圆形,全黑的内饰和点缀其中的银色装饰,又让马自达2在可爱中还带着一点酷。

  黑、银双色的三幅式方向盘看起来很具运动感,上面集成的音响控制键在小车中并不多见。大小两个圆形的仪表盘分别显示行驶时速和发动机转速,白底、黑字和红色指针的搭配,既便于读取数据,也显得时尚大气。

  马自达2的黑色真皮座椅和自动空调都是这款小车上的“超值”装备,当然,这也是在我们试驾的这款1.5升尊贵型上面才有的。

    动力:怎一个“爽”字了得

  1.5升发动机带动1058公斤的自重,这是典型的大马拉小车的动力搭配,开起来的感觉就一个字:爽!

  启动发动机时我才发现,这款马自达2居然配备了无钥匙启动系统,在原来插钥匙的地方用一个启动旋钮代替,只需随身携带钥匙或将钥匙放在车内,转动这个旋钮,发动机即可顺利启动。挂入D挡,轻踩油门,车子平稳起步,发动机对油门的指令响应很直接。稍稍深踩油门,强劲的动力立刻袭来,小车如离弦之箭般向前猛冲。随着保持油门,转速持续不断地攀升,后劲十足。转速到达4000转/分钟时,1.5升发动机即可输出138N·m的最大扭矩,这样的调校非常适合在城市中行驶,提速超车时动力可以“随叫随到”。

  不过,在猛踩油门需要强制降挡时,4速自动变速器反应略显迟滞,这应该是由于4速变速箱的齿比落差过大造成的。相对于强大的动力输出,变速器的表现多少有点拖后腿。另外,我感觉手制动的手柄有些松垮,向上拉起的量很大,相信这是经常有人拉手刹玩“漂移”造成的后果,如果正常使用应该不会这样。

  好在这款变速箱带有运动模式,挂入S挡的马自达2精神抖擞,油门响应更加迅速,深深踩下油门,发动机像是有用不完的劲,低吼着一路加速,即使这时把油门松开,变速箱也会保持挡位,不会马上根据转速自动升挡,减少了再次加速的响应时间,让动力输出更流畅、更迅猛。

  1.5升全铝发动机有效地帮助车身减重,并且采用了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在保障动力的同时提高燃油经济性,在这个级别中,采用这种技术的车型可谓凤毛麟角。低摩擦技术让马自达2的动力损耗尽可能地被降低,保证了良好的传动效率。

  在同级别车型中,马自达2的发动机噪音控制还算不错。作为运动型定位的小车,马自达2并未刻意掩盖发动机的声音,发动机转速到达4000转/分钟以上时,噪音会慢慢变得明显起来,但绝不是声嘶力竭的“嘶叫”,低沉的吼声反而给人一种动力充沛的感受。

     悬架:舒适性操控性兼顾

  “马自达2的底盘够扎实!”这是很多汽车媒体同行对马自达2的评价,记者的亲身体验也印证了这一点。

  前文提到过,马自达的大股东是福特汽车公司,国际大厂的加入,使马自达2具有全球车型的特质,底盘悬架的欧洲风格调校就是最好的证明。

  马自达2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H型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行驶在坑洼路面时,大部分震动被很好地过滤掉,不会有颠簸的感觉。悬架虽然感觉偏硬,但韧性很好。在高速转弯时,偏硬的悬架就充分体现出了优势。在高速公路上不断地变线超车,悬架将车身姿态控制得很稳健,对转向动作的响应及时有效,底盘的整体感很强,如果能够配备四轮独立悬架,相信底盘表现会更加完美。

  马自达2选用非独立式后悬架,还是受成本所限,如果被调校得过软,肯定会影响操控性,太硬又会破坏舒适性。在这种条件下,马自达的底盘调校功夫展现得淋漓尽致,在舒适性和操控性之间做了很好的平衡。

    结语

  作为汽车媒体记者,试驾这种行驶里程超3万公里“老车”的机会并不太多,但总的来说,这款车的表现很稳定,很多预想中可能产生的故障并没有出现。长安马自达敢于把这样一辆“饱经沧桑”的车交到记者手里,想必也是因为对这款车的质量拥有十足的信心。

  一款好车,不管是新款的还是老款的,都会被消费者认同。很多车型在中国汽车市场创造了销售神话,靠的就是过硬的质量和可靠性。如果只有好看的外形、花哨的噱头,其结果只能是昙花一现。

  www.mazda.com.cn

   可靠性点评

  很多用户对于小型车有一种近乎固执的先入为主,总是认为车小就不安全。但情况真是如此吗?我们以马自达2为例,来聊聊这个话题。

    的确,马自达2的车身重量比较轻,仅有1058公斤,这是为了达到“轻身”节油的目的。但是重量轻就不结实吗?当然不是。在马自达2上面,大量采用了Mpa指数440以上的高张力钢板,这种钢板的特性是重量轻但刚性很强,当然,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便宜。

    Mpa为何物?这是一种钢板强度单位,代表着钢板每平方毫米可承受的力的值,这个数字越大代表钢板的刚性越强。

    普通的钢板,Mpa值在100到250之间,高张力钢板的Mpa值则在300到500之间。而车身的刚度越高,车身的抗扭曲度也就越强,安全性更高,同时车身寿命也会更长。在马自达2上面,除了Mpa值440以上的高张力钢板,还在很多关键部位使用了Mpa值达到980的极高张力钢板,这种钢板非常昂贵,但对于安全性的提高效果显著。

    从各项功能的可靠性来说,虽然这辆马自达2已经行驶了3万公里,但它的发动机表现良好,启动顺利,怠速和各转速区间在试驾过程中都没有异响,在加速时也没有阻滞和抖动。换挡时,变速器换挡顺畅,换挡手柄并无松动和卡阻现象。

    还想说说内饰。我试驾的这款马自达2虽已用过一年,但内饰并没有破损之处,只是没有了新车内饰的光泽,只需勤加保养,光泽就可以恢复。在行驶中,内饰各部件并无异响,各个按键和旋钮灵敏有效,座椅调节拉杆和手柄也使用正常。另外,车内空调工作时,制冷效果很强且无异味,基本上能达到新车空调的标准。

    所以,对于小型车,不分青红皂白就认为不安全、不可靠,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和中高级别的轿车一样,对小型车的质量也要具体分析,不可一概而论。

    当然,具体说到我试驾的马自达2,也不是没有瑕疵。比如,它的CD机读盘能力一般。在用两张音乐CD测试时,磨损较轻的一张在读取时还算顺利,而另外一张磨损稍重的,大部分曲目都是无法读取。不过,类似的问题,即使在价格昂贵得多的轿车上也难以避免,出现在这款试驾车上,也就不太让人惊讶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