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蔚来ET7全栈自研智能底盘技术解析

来源:电动邦 时间:2022-06-13 09:35作者:邦老师编辑:王厅

  近日,蔚来汽车举行了线上workshop,为我们解读了蔚来ET7如何应用优秀的底盘结构和智能软件技术,为驾乘人员提供舒适与运动兼顾的出行体验。

  在蔚来汽车的官网上,我们能看到ET7关于底盘部分除了比较常规的“前五连杆/后多连杆悬架”以外,还有“4D智能车身控制”、“智能空气悬架、“动态阻尼悬架控制”等高阶配置,那么这些听起来“高大上”的技术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机械机构与软件系统又是如何高效运转呢?

  效果:更整、更稳、更智能

  据蔚来整车工程高级总监肖柏宏博士介绍,研发团队为ET7的底盘技术有两个国内“第一”,分别是中国首个全栈自主开发的悬架控制系统,以及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底盘域控制器ICC。

  有了这套系统之后,蔚来ET7在操控方面得到了多项提升。首先就是它的空气悬挂进一步增加了调节速度和准确性,让车辆在复杂路面上能够更加平稳。

  其次就是让ET7的底盘可以根据不同的驾驶模式进行灵活的自定义,哪怕是运动+、运动、舒适、节能这四个比较固定的模式下,能量回收、悬架高度/刚度以及转向力度也可以根据人们不同的需求进行单独设置。

  就比如像我平常开车比较猛,同时又特别喜欢用能量回收实现单踏板控制车速,所以在驾驶ET7的时候,我就可以选择“运动+”模式,然后将能量回收设置为“标准”。

  另外先进技术也让ET7在市场中具备更强的竞争力,肖柏宏为我们介绍了一组对比数据,当蔚来ET7在舒适模式下以30km/h的车速经过70mm的减速带时,它的前轮行驶方向余震控制速度快40%,后轮余震控制快55%;前轮垂向余震控制速度快55%,后轮余震控制快60%。

  其实这个前后轮的行驶方向+垂直方向所产生的余震大小,换做我们平常对底盘的评价就是“整”和“散”,震动时间越短,我们就会感觉这个底盘越“整”,震动时间越长,我们就会认为这个底盘很“散”。

  简单来说,就是当蔚来ET7慢速经过一个学校门口的减速带时,前后车轮能够很快恢复平稳,我们在车内既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前仰后合,也不会感觉上下颠簸。

  最后就是蔚来ET7凭借这些技术能够让转向更精准,循迹性也更好。这样有两个好处,首先就是让我们开车可以更加轻松,因为转向更灵巧了,另外就是让我们能有更多驾驶乐趣,因为循迹性更好能让转向、并线更有信心,那种车身的“紧致感”让开ET7就像开辆小车一样。

  还有一点,随着底盘的数字化、智能化,它也能够更好地为驾驶辅助服务,比如前文提到的“4D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就是通过摄像头、激光雷达、高精地图、云端大数据等传感设备和技术,对车辆前方的坑洼路面进行预判,然后控制底盘让车辆通过时能保持平稳。

  原理:ICC统领,复杂变简单

  蔚来ET7配备的底盘域控制器ICC集成了9个功能,分别是冗余控制、减震器控制、功能安全ASIL-D、电子驻车控制、空气弹簧高度控制、网络安全、支持OTA、车载高速通讯以及AUTOSAR软件架构。

  所以它可以调节设置蔚来ET7底盘结构上的所有部件,比如减震器、空气弹簧、制动系统等等。我认为与以往传统的底盘调校方式相比,ICC具备两个优点,一个是效率更高,工程师只需在一个软件里进行标定即可。这有点像我们写图文稿件,现在需要单独的制图软件比如PS,还需要文档软件比如Word,但如果有一个既能修图也能码字的软件,那么我们产出图文内容的效率会提高很多。

  另一个优点就是调校门槛有所降低,让普通用户也能享受到控制底盘带来的不同驾控乐趣。这有点像画画,以往的传统绘画门槛很高,不仅需要技巧还要有设备,比如画板画架以及颜料,普通人很难入门,但现在有了很多绘图软件之后,我们只需要一个鼠标一台电脑,就可以开始创作了。

  蔚来在解读ICC的时候,举了一个动态悬架阻尼控制CDC的例子。该功能的每一根减振器硬件都可通过电流的变化来改变阻尼,在实时的车载信号与传感器信号的交互中,工程师的电脑上会收集到大量实时的车载路况信息,并通过CDC软件推算出当前车辆的姿态。调试工程师会根据实际情况,在阻尼最小的1.8安培与阻尼最大的0安培之间,分析每个细微的软件参数,寻找最优化的阻尼设定方案。

  ICC的作用不只是这些已经在蔚来ET7上显现的效果,它的FOTA全栈在线升级能力,可以为搭载它的车型具备更多操控和舒适性上的潜力,在workshop上大家都对蔚来ET7后续会不会出现“漂移”模式、“魔毯”模式很感兴趣,肖柏宏表示蔚来目前在技术层面已经能够研制出这些功能,后面会根据实际用户需求考虑应用到车型上。

  另外随着控制器的不断升级,它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自主学习的能力也会越来越强,到时候每一款装配了它的车型,都能更好地领会驾驶者、乘坐者的意图,从而达到“千车千面”的效果。

  除此以外,智能底盘也是蔚来NAD自动驾驶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毕竟再高级的传感器和云计算能力也要付诸到车轮上,而智能底盘就是这至关重要的最后一班岗。

  对行业还有更重要的意义

  在我的以往认知中,外国品牌的车型底盘质感总是更高级一些,虽然调校风格可能会不太一样,有些偏向运动,有些注重舒适,但底子都不会太差。这是因为他们有着比较深厚的研发历史,调校团队有大量的测试数据的积累,很容易找到最佳方案。

  这也正是中国品牌相对薄弱的地方,毕竟中国汽车工业的起步有点晚,大量零部件和底盘技术都需要外部采购,很难有机会或时间真正把机械结构玩透,经验的积累更需要时间。

  而蔚来全栈自研的这套智能底盘域控制器,除了能够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以外,还成功打破了技术壁垒,让中国品牌也能具备优秀的底盘调校能力。同时把更新迭代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也有了赶超国外品牌的良好环境。这是蔚来对行业发展,以及中国品牌技术实力提升做出的更重要贡献。

  邦点评

  目前,蔚来的智能底盘域控制器已经应用于蔚来ET7、ET5,还将搭载到后续上市的NT2车型上,这会增加蔚来车型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当然,对于一款车型的驾乘质感是不是真的“如我所愿”,似乎并没有一个固定的规则,这就像是外观设计,每位消费者都有自己的标准。但最起码蔚来通过更智能的方式在寻求贴近更多人的需求,甚至还给了用户一个自己“调校”的机会,这点值得肯定。

  如果您通过这篇文章对蔚来ET7的底盘更感兴趣了,想知道它到底有什么厉害之处,不妨赶紧预约试驾亲身体验一下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