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解密特斯拉Model Y结构电池组 两种设计

来源:新浪汽车-编译时间:2022-01-27 09:31作者:Kishi.W编辑:王雨

  特斯拉电池供应商松下和LG已经宣布,全新4680圆柱电池要到2023年才会正式投产,但特斯拉显然已经等不及了。随着特斯拉在美国德州的奥斯汀工厂以及德国的柏林工厂即将投产,特斯拉Model Y率先应用最新的电池技术已经迫在眉睫。那么,特斯拉Model Y最新的结构化电池组究竟是怎么样的,我们结合特斯拉集成储能系统(Integrated Energy Storage System)专利申请图以及2021年10月柏林工厂参观时特斯拉所展示的两个电池组剖面图来详细分析。

  特斯拉集成储能系统专利申请图与电池组剖面图相比较来看,两者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仍有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我们看不到电池芯下面的电池包结构。首先,最让人关注的相似之处是,专利图和剖面图都表明全新结构化电池组可以采用单板4680电池芯阵列(图9)或单个模块(图10)两种设计。

  其中单个模块(图10)看起来与现在的Gen 1 Model Y模块非常相似,拥有四个不同的模块,包括两个短模块和两个长模块,如Gen1(图4)所示,安装点看起来也类似于Gen 1模块(图10)。只是,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这些模块是否完全相同。因此,类似2170的新结构化电池组不是采用Cell To Pack无模组技术,而是Module To Pack有模组技术。

  其次,最惊人的相似之处是电池组底座的安装方式。专利图和4680剖面图都显示底座安装在电池包上,并且电池包是通过底部装入的。根据迄今为止的所有报道,这样的设计似乎是确凿的。但是,2170结构化电池组底座如何连接到车上仍然有一些问题。专利图显示的是底座支架连接到车身,而不是电池包,并且车上还有一个底板,如Gen 1 Model Y(图3)、(图4)所示。剖面图显示不清楚,但特斯拉给零件上了颜色,剖面图同时还显示了底座安装在单独的底板(图10)上。请注意,底板和底座支架都涂成了白色,与车身颜色相同。而在4680剖视图中,底座支架被漆成与电池包相同的黑色。

  因此,现在似乎可以确定的是,特斯拉保留了自第一款Model S以来所使用的冷却带/冷却蛇管的概念,专利图和剖视图中都可以看到连接到冷却带(图9)的支柱。另一方面,我们还相信,新的冷却带将使用双回路设计,使电池芯获得更均匀的温度分布。

  最后,让我们再来看看专利图和剖面图中一些比较难以确定的部分。专利申请提到了一个集成的蜂窝网格,可以吸收机械冲击和电池芯气体(图5)、(图8)。如果电池芯变得太热,电池芯内的压力会变得足够高,从而打开电池芯中的安全阀,排出气体。我们认为,这些有可能爆炸的气体最后会进入乘客舱。

  专利图上显示了电池芯下方的蜂窝网格,并暗示这是单板电池芯所在腹盘的一部分。此外,这种结构似乎合乎逻辑,有一个铸件兼作结构构件,有助于铸件腹盘的整体刚度。不过,不幸的是,我们在剖面图上看不到这个蜂窝腹盘,但我们打赌,蜂窝腹盘就在那里,因为可以肯定必须增加车身的刚度并增加抗冲击性。特斯拉Model Y结构电池组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insideevs 编译:Kishi.W)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