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大四座”的五菱凯捷 底盘及噪音表现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0-12-21 09:09作者:范泽方编辑:王厅

  身披“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光环的五菱凯捷,自发布之初便备受大家关注。在凯捷上市后,首月便交出了7049台的销售成绩,至今累计订单更是突破了3万台,而这火爆销量的背后必然离不开其出色的产品力作为支撑。作为一台“大四座”家用车,舒适才是它应有的基调。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看一看五菱凯捷在优化底盘调教及噪音控制两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就在上个月,我们从行李厢冲击试验、鞭打试验、体压分布试验等方面针对五菱凯捷的座椅进行了专项解析,从结果来看,凯捷座椅的综合表现优异,能够为乘员提供较好的舒适性与安全性。而保障乘员的乘坐舒适性除了要靠座椅外,还得看车辆NVH以及底盘的整体表现。

  在车身造型方面,凯捷在设计之初便把噪音抑制作为关键指标,通过针对车辆A柱、外后视镜、翼子板等极易产生风噪的地方进行专项优化,使车身造型看上去更加流畅的同时还降低了风阻系数,减少了噪音的产生,营造更加静音舒适的车内环境。

  在白车身方面,凯捷进一步加强了车身白硬点的局部动刚度,有利于提高隔振率、降低传函,提升NVH性能。值得一提的是,凯捷的发动机、前后悬挂安装点动刚度均值分别达到20000N/mm和 40000N/mm以上。后悬挂扭梁安装点也由传统的钣金结构改为铸件结构,动刚度提升60%,具备更好的隔振性能。

  凯捷整车使用了大量吸隔声材料,前围内隔音垫采用EVA+PU+吸音棉结构,能够对动力总成区域的噪声起到有效隔绝作用。对比同类级别的车型,其用料相对整车性价比最高。

  整车吸音棉共计38块,零件最薄厚度为20mm,最厚可达30mm,几乎覆盖整车内饰和轮罩所有钣金区域,保证吸隔声效果,为车内提供了良好声品质和静谧感。

  另外,相比起多数车型补丁状的拼接隔音地毯,凯捷采用了一体式结构的地毯,能够进一步减少拼接缝带来的漏声,改善地毯外观效果的同时提升地毯的隔音效果。

  而在硬实力方面,上汽通用五菱拥有国际一流的NVH试验室,其中包含国内领先的整车通过噪声试验室,模态试验室、气密性试验室等13个国际先进NVH专业试验室。正是依托于专业的试验室,工程师通过不断对声品质进行研究和开发,为凯捷带来优异的NVH表现,使用户享受到全身心愉悦舒适的出行体验。

  在车辆底盘方面,凯捷采用了同级常见的前麦弗逊式,后扭力梁式悬挂的组合。虽然整体结构与同级车型相同,但凯捷针对前后悬挂进行了特定的优化与调教。

  首先,凯捷将荷兰KONI公司的FSD高端减震阀系植入了减震器内,FSD阀可以根据不同路面振动频率实时调整减震器的阻尼系数,让车辆底盘显得更有韧劲,提升了车内乘坐的舒适感。

  后悬挂采用了封闭式异形扭力梁,通过热处理等工艺加工后,其屈服强度能够提升到1500MPa,是普通扭力梁的近3倍,可以为车身提供非常好的侧向支撑,帮助抑制车身的扭转,也正因如此,减振器与弹簧有更大的空间来平衡悬架系统的舒适性和操控性能。

  同时为减少发动机与悬挂系统的振动向车内传递,在副车架以及悬挂与车身相连位置采用了液压衬套或减震块进行吸震,能够进一步提升车辆的舒适性。

  除此之外,凯捷还全系标配无刷EPS,调试过程中对助力、阻尼和回正的进行精细匹配,为用户提供接近D-EPS的转向品质感。同时还利用大数据分析对EPS的阻力、阻尼和回正风格场景化设定,有舒适、标准、和运动三种驾驶手感可选,为用户提供更多驾驶乐趣。

  那么整体底盘的优劣如何,拉倒室内台架上一测便知。台架通过对车轮施加不同频率与振幅的振动,以此来模拟车辆在不同路面行驶的颠簸情况。能够方便且精确的检验底盘以及悬挂部件的结构强度、刚度、疲劳寿命、耐久性等性能。

  那么这套经过特殊优化后的底盘表现到底如何?

  在绕桩测试中,得益于悬架较好的支撑性,凯捷对于车身侧倾的抑制还是比较到位的,同时在连续变向时,车尾的循迹性表现也不错。当车辆以较高的速度穿越桩桶时,ESP能够比较及时的介入,稳定性也值得夸赞。就整体表现而言,比我先前的预想要更好。

  在“烂路”行驶时,得益于FSD阀的存在,减震器阻尼会根据振动频率自动调整。在一般路面行驶时降低阻尼力,车身能够自由并且缓和的上下运动,配合多级液压衬套充分过滤路面的细碎震动。而在高速通过大型坑洼路面时,减振器会适当加大阻尼力值,提供足够的支撑感,避免车辆陷入失控的风险。

  在公路行驶时,路面的坑洼并不会直接反馈到车内,能感受到底盘些许的韧劲,横向对比同级其他车型来说,确有可圈可点之处。另外在正常行驶时,传递到车内的发动机噪音以及其他外界噪音也都不算大,不会影响车内乘员的正常交流。

  编辑点评:不论是从外观设计、内部功能还是硬件表现来说,凯捷追求的并非所谓运动,而是彻底的家用,整体底盘调教以及车内噪声控制都在尽力向舒适二字靠拢,横向对比同级竞品来说,它的表现还是颇具竞争力的。所以,综合来看,在十万元家用车这个市场中,凯捷的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