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新玩家密集涌入 AR导航将成车载导航新风口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0-09-17 08:40作者:濮思怡编辑:王立银

  尽管感知、数据处理及信息显示等方面的技术瓶颈让已经严重泡沫化的AR市场在近两年逐渐回归冷静,然而汽车领域对AR技术的研究却从未停止过,尤其是在导航方面。得益于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AR导航对于提升驾驶体验和驾乘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正快速在汽车行业渗透。

  AR导航加速普及,多款量产车纷纷搭载

  所谓AR导航,顾名思义是借助增强现实技术,将普通的导航内容以AR实景呈现的方式展示出来,通过将车载摄像头实时拍摄到的真实道路情况与AI算法深度融合,生成虚拟的导航指引模型,并叠加到真实道路上,从而创建出更贴近驾驶者真实视野的导航画面。

  相较于传统导航模式,AR实景导航不仅可以很好地解决传统2D地图数据更新不及时、定位不精准等难题,还能够为驾乘者提供更加精准清晰的“所见即所行”的用车体验,因此在近两年备受汽车领域的追捧。例如Marvel X、埃安V、星途VX/TX、全新奔驰S级等车型,均已搭载了AR导航。

  其中,荣威Marvel X早在2018年上市时就配置了AR导航,据悉该产品由AliOS和斑马网络共同研发。

  AliOS开创性地将视觉识别结果、定位结果以及地图导航元素,融合在液晶仪表盘上来渲染成AR图像,用户能在液晶仪表盘上实时接收来自当前车速、行车信息、车道/前方车距等道路信息,以及何时直行、何时转弯、车道偏离预警、前车碰撞预警等智能决策辅助。同时将导航指引与现实环境完美融合,实现车道级指引零滞后直观呈现,让用户所见即成所得,完美实现了车与环境的合一,极大地提高驾驶安全系数。据悉,Marvel X也是全球首款带AR导航功能的量产车。

  埃安V则是通过前挡风玻璃处的摄像头以及驻车雷达获取实时数据资料,再叠加融合汽车的动态数据、电子地图和GPS定位信息等,实现以驾驶者为主视角的沉浸式导航体验。改导航基于和高德的合作,道路里程覆盖超过820万公里,道路属性信息逾400种,实时路况覆盖全国所有高速及360多座城市,偏航高发城市复杂场景路测10,000公里以上。

  不仅如此,埃安V的AR导航还融入了“驾驶辅助系统”的提醒功能,能针对前车距离/碰撞预警、车道偏离/压线预警、行人检测预警等功能进行融合显示,便于驾驶员更快做出判断和应对,提升行车安全。

  即将上市下一代奔驰S级也将搭载AR导航,为驾驶辅助系统和导航信息提供了大量增强现实内容,直接在驾驶员视线范围内投射关键导航信息,如方向、车速和目标距离。且该系统据悉还将首次实现创新性“裸眼3D效果”,可以根据驾驶员的头部位置精确调整,允许驾驶员的左眼右眼分别看到不同像素成像的仪表屏画面,从而实现极具纵深层次感的3D效果。

  另外,将于10月份上市的星途VX也将搭载AR导航,在此趋势下,目前AR导航在汽车领域的应用正越来越广泛,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新玩家密集涌入,车载导航加速进入AR时代

  AR导航的快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玩家关注和加入。比如腾讯,就于上周举办的2020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智慧出行分论坛上发布了一款AR导航,助力下一代智能座舱升级。

  此次腾讯全新发布的AR导航,采用车道级精准定位技术,让导航指引标识就像是原生“长”在道路上一样,更加精确、逼真地 “贴合”。用户不需要思考和反应,凭直觉根据导航指引作出正确决策,大大降低了用户的反应成本。

  该导航可通过移动式车载投影设备,将导航信息,直接投在前挡风玻璃前方。具体应用时,该AR导航不仅可以显示导航箭头、交通标识等基础出行导引,还可以结合场景预判、用户个人喜好,针对性浮现给用户所需要、或者感兴趣的信息。比如说当用户想买衣服,AR导航会呈现附近的商家/折扣信息;用户想喝奶茶,它会呈现附近的店铺,甚至进入室内停车场,并将车辆引导到空余车位,同时告诉用户最近的电梯间在哪里,安顿好用户行程最后的100米。此外,腾讯还允许商家更新动态信息,这就意味着其中孕育了无数商业变现的可能性。据腾讯车联总经理王万新在会上表示,搭载腾讯AR导航的量产车型将于年内上市。

  另外高德、搜狗、谷歌、百度、四维图新等科技公司近两年也纷纷开始布局AR导航。

  8月14日,高德地图宣布推出AR导航行业解决方案,为用户带来部分高端豪车才有的AR实景导航、碰撞预警等安全辅助、精细化导航等功能。据了解,该解决方案让行车记录仪的摄像头在驾驶场景中充当“眼睛”,记录仪通过Wi-Fi与导航应用联通,汽车中控屏作为视觉展示的终端。

  与此同时,高德地图还上线了手机端的AR驾车导航功能,用户只需通过一部手机和一个支架即可体验路线、方向和车道级实景导航。高德的AR驾车导航借助智能的图像识别技术以及专业的交通大数据和车道级导航引擎,可直接在拍摄的现实道路画面中,实时呈现直观的3D导航指引。除此之外,该产品还能够对过往车辆、行人、车道线、交通标志、交通灯等周边环境进行智能的图像识别,为驾驶员提供前方车距监测、碰撞预警、行人预警、车道偏离提醒、前车启动提醒、红绿灯提醒等一系列驾驶安全辅助。据悉,该功能目前已经支持部分安卓手机,iPhone版本计划9月底上线。事实上,早在2018高德地图就进行了AR导航相关的研发,并于2019年4月上市了搭载高德AR导航功能的天猫精灵高德版智能车盒,适配奥迪、丰田、本田多个主流品牌的上百款车型。此次高德地图推出的AR导航行业解决方案,据悉已经与盯盯拍、70迈、360、海康威视等一批企业达成了合作。

  搜狗地图则是与HUAWEI HiCar以及盯盯拍行车记录仪共同实现AR实景导航,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导航解决方案。该产品于今年5月正式推出,主要是基于搜狗地图AR导航强大的视觉感知和计算核心能力,叠加记录仪作为天然的视觉采集终端、HUAWEI HiCar助力车机大屏展示。

  四维图新布局AR导航也相对较早。早在2018年的四维图新用户大会上,四维图新旗下四维智联就发布了AR导航产品,并于2019年9月在一汽奔腾汽车上实现前装量产。之后四维智联又联合疆程、京东方推出AR-HUD导航产品,该产品采用光线自适应技术,可根据白天和夜晚光线的不同,自动适配亮度,确保驾驶员行车过程中能够随时看得清图像,从而避免出现安全问题。同时该系统还具备根据车主不同身高调整投射区域以满足不同身高车主的体验要求。

  不过,AR导航虽好,目前面临的痛点也不容忽视。由于AR导航所需的硬件要做到车规级非常困难,同时也面临着成本等方面的难题,目前这项技术只能应用于少数车型,大规模商用仍有待时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