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能否打破偏见?日系三缸发动机前景展望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0-08-09 10:37作者:胡劭颜编辑:贾冀鸥

  谈到三缸发动机,屏幕前的你会作何感想?自诞生之日起,三缸机引发的争议便没有停止过。有人抱怨其粗糙的运转品质,不愿牺牲平顺性。也有人对此持开放态度,乐意拥抱节能减排的大趋势。近年来,欧美车企对三缸发动机的态度趋于开放,将许多小排量发动机由四缸缩减为三缸。日系品牌则相对保守,在三缸领域迟迟没有大动作。

  你或许不知道的是,三缸机的大规模应用要追溯到40多年前的一款日系车。1979年,搭载0.54L F5A发动机的铃木Fronte问世,标志着四冲程直列三缸发动机首次装备于量产车。而就在近些年,日系品牌明显加快了三缸机的投放节奏,本田率先将1.0T三缸机引入国内,丰田和日产也正积极筹划。

  丰田1.5L三缸计划国产

  作为全球汽车工业的领头羊,丰田拥有十分丰富的动力系统品类,无论在传统能源还是新能源领域,其技术储备都堪称雄厚。然而出于种种因素考量,丰田一直以来对三缸发动机抱有谨慎态度,特别是在中国市场至今未推出三缸车型。随着全新YARiS的登场,上述情况将有所改变。

丰田YARiS(海外)   

  目前为止,丰田尚未将旗下三缸发动机投放给中国市场,而是率先在混动和纯电领域发力。不过,随着全新YARiS的出现,全新1.5L三缸机有望实现国产。

  在海外市场,全新YARiS配备了1.0L、1.5L两款直列三缸发动机。1.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采用直喷技术,其分支机型可用于燃油版和混动版;1.0L发动机则在老款同排量机型的基础上改进而来,通过优化摩擦和能量管理,提升了燃油经济性。

  代号M15A的1.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采用直列三缸结构,是基于TNGA设计理念打造的最新作品。新发动机应用了长冲程和大气门角等高速燃烧技术,在保证燃油经济性的同时,提升了动力输出。在日规YARiS燃油版上,这台1.5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88kW(120马力)/6600rpm,最大扭矩为145Nm/4800-5200rpm。

  燃油版搭载的M15A-FKS发动机可与6挡手动变速箱或Direct Shift CVT无级变速箱匹配,动力总成效率进一步提升。6MT车型全部采用前轮驱动,CVT车型则提供前驱和四驱两个版本。

  新一代1.5L混合动力系统由M15A-FXE发动机、电动机和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组成。1.5L阿特金森发动机的最高热效率达40%,最大功率为67kW(91马力)/5500rpm,最大扭矩为120Nm/3800-4800rpm。在电动机的辅助下,系统最大功率可达85kW(116马力)。混动车型同样提供前驱和四驱版本,后者采用E-Four电子四驱系统。

  1.0L直列三缸发动机(代号1KR-FE)沿袭自上一代车型,但优化了缸内滚流和废气再循环控制,机械摩擦也有所降低。日规1.0L车型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为51kW(69马力)/6000rpm,最大扭矩为92Nm/4400rpm,传动系统采用Super CVT-i无级变速箱。

  看到这里,你是否认为丰田强化三缸发动机布局,单纯是处于燃油经济性考虑?事实并非如此。丰田甚至为YARiS的高性能版本GR YARiS配备了1.6T直列三缸发动机,其最大功率高达200kW(272马力),超过了市面上大部分2.0T四缸发动机。无独有偶,欧洲在售的新一代福特嘉年华ST也采用三缸涡轮发动机。在外媒评测中,GR YARiS获得了高度肯定,嘉年华ST则延续了上代车型的极佳口碑,这表明三缸同样能够提供出色的驾驶乐趣。

  在GR YARiS的小巧身材下,隐藏着强劲的1.6T直列三缸发动机。这台发动机的代号为G16E-GTS,最大功率达到了200kW(272马力),最大扭矩则为360Nm。在6挡手动变速箱和GR-FOUR运动型四驱系统的支持下,GR YARiS可在5.5s内完成0-100km/h加速,极速则被电子系统限制为230km/h。

  G16E-GTS发动机采用了更轻的运动部件,旨在提升发动机最高转速。同时,这款发动机还优化了涡轮增压器和进排气系统,在全转速区间内实现了充盈的扭矩输出。

  此前曝光的环评报告显示,丰田正积极推动三缸发动机的国产化进程。国产1.5L三缸发动机代号为M15C,最大功率为87kW(118马力),最大扭矩为146Nm,账面参数与海外版基本一致。据悉,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1.5L三缸发动机的初期产能将双双达到10.8万台/年,后续有望提升至30万台/年。未来,M15C将逐步替代目前在用的1.2T和1.5L两款四缸发动机,成为丰田在华中低端产品的主力机型。

  1.5L M15C发动机与2.0L M20C发动机拥有相同的缸径和行程,二者的区别可简单理解为减少了一个气缸。站在厂商的角度看,这显然有助于提升规模效应,降低生产成本。有了前人铺路,市场对三缸的接受程度近年来有所提高,丰田选择此时引入M15C,承担的风险也因此降低了一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