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CVT打滑/DCT顿挫?变速箱知识要更新了

来源:新浪汽车原创时间:2020-04-24 09:21编辑:王雨

  汽车传动系统的发展似乎进入了三分天下的阶段,除了综合表现口碑最好的at,搭载cvt无级变速和dct双离合变速箱的车型市场占有率大大提升。由于早期的cvt加速易打滑、dct低速换挡顿挫等问题为人诟病,它们给人留下的印象并不好,不过经过多年发展,不仅技术已经今非昔比,销量也说明它们的表现已经得到了认可。

  为什么at表现好 还要采用cvt和dct

  at变速箱在后两者没有发展起来之前,综合表现口碑最好,或者说是唯一选择,不过目前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由于它的变速是通过液力传递与齿轮组合实现,结构相对复杂,传动效率也是问题,最重要的是研发制造成本都居高不下;cvt在行驶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等方面有着更强的先天优势;而dct有着更好的传递效率,结构相对简单体积紧凑,成为更多品牌新车型的选择。

  这些年cvt都有哪些进步

  由于cvt变速器的结构特点,其可以在相当宽的范围内实现无级变速,拥有了更加平缓顺畅的动力输出特性,整车的燃油经济性和加速平顺性自然获得提升。相比于早期,目前的cvt变速箱使用钢链式结构提升传动效率,并应用双转动压块增大速比范围,长行程减振弹簧等技术改善低速锁止能力,甚至日产还首创了滚轮式传递结构,可以承受更大的扭矩输出,可以说已经有了全方位的进步。

  相对于at和dct的换挡形式,cvt变速箱对于发动机动力的传递是连续不间断的,所以给人印象就是加速感不明显,为了给予驾驶者更直观的加速感受,有些品牌还增加了模拟手动换挡功能,营造加速的段落感,尤其在低速再加速方面的响应性有了很大提升。对于cvt变速箱传递效率差的印象大为改观。

  日产逍客

  日产是cvt变速箱的坚定拥护者,几乎覆盖旗下所有车型,当然它会根据不同车型搭载的不同发动机,来匹配不同型号的cvt变速箱,但目的是相同的,体现cvt变速箱的优势,即燃油经济性和驾驶平顺性。经过几年的发展,日产的cvt变速箱技术一直进行着改进升级,尤其是cvt8型号,拥有两段式主减速器,实现更宽泛的变速比,扭矩输出更爽快,初段加速得到改善。

  逍客可以说是同类suv的开创者,刚刚于去年完成中期改款,外观升级了新的“v-motion”设计语言,整体观感更有冲击力;内饰也针对时下需求,升级了9英寸中控屏,增加车联网和导航功能,部分车型还增配了后排空调出风口和usb接口,提升舒适性。

  动力方面搭载升级国六b标准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的xtronic cvt变速箱即是cvt8型号,在保证燃油经济性优势的同时,具备模拟7速手动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驾驶乐趣,即便急加速也能营造不错的加速感。

  尤其是在市区的走走停停,起步加速感受轻快,动力响应得心应手,并没有以往对于cvt变速箱传递效率差的印象,可见日产在cvt变速箱方面的技术积累已经相当成熟。

  别克昂科拉gx

  与坚持自吸动力的日系厂商不同,已经切换到涡轮增压动力的品牌也有匹配cvt变速箱的组合,例如别克最新的suv车型——昂科拉gx,与昂科拉一起共同覆盖了12-18万元区间的suv需求,相对而言昂科拉gx定位更高,需要更好的动力表现,其提供了两种动力组合,分别是两驱车型1.3t cvt和四驱车型的1.3t 9at组合。

  其中与1.3t两驱版本匹配cvt变速箱,是上汽通用最新的动力成果之一,它同样采用钢链式结构,应用了智能双作用泵、层叠式换热器、主动油位管理等多项技术,实现更高效的动力传递,工况稳定性、耐久性都有很大提升,预计未来还将在更多车型上装备。

  昂科拉gx搭载的这台1.3t发动机拥有121kw的最大功率和240n·m最大扭矩,正因为匹配的cvt变速箱,涡轮介入的突兀感被最大限度削弱,动力得以平顺的释放,起到很好的缓冲作用,动力输出的线性,使得在城市拥堵道路驾驶时也变得颇为轻松,同时在经济性方面也有更好的表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