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特斯拉最新OTA升级 体验语音控制功能

来源:爱卡汽车 时间:2020-03-19 11:29作者:杜泽霖编辑:王厅

  特斯拉最近日子不太好过,受疫情影响股价有所下跌,并且还在国内爆出了“芯片减配门”,导致中国消费者对它的好感度直线下降。但是特斯拉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依然有很多拥趸,证明这一品牌有自己的独到之处,除了行业领先的三电系统之外,车内的智能化功能也非常吸引人。正好最近特斯拉推送了OTA升级,这次我们就来看看升级之后的车机系统,针对语音控制功能做一下简单讲解。

  特斯拉发布的最新车机系统版本为2020.8.1,本次升级一共对四个方面进行了升级,分别是赛道模式、蓝牙连接、语音命令可靠性和附加语言支持这四项功能。之所以想单独讲一下语音控制功能,主要是之前这一部分收到了市场的诟病,那么更新之后的系统是否足够方便、足够智能?先看一段视频了解一下用语音都能控制什么。

  官方更新信息中,对于语音控制部分的说明是“语音命令可靠性提升”。我们实际体验下来,认为特斯拉这次主要是优化了语音识别率,能够正确识别不同节奏、语气、语种的语音;并且应该是扩大了关键词词库,让系统能够响应更多的命令。

  在这一版本中,语音控制依然是通过方向盘右功能键及屏幕虚拟按键实现开关,其中按一下方向盘右功能键即可唤醒语音控制,读出命令后系统自动识别,具体的操作我们继续往下看。

  一、常用便利性服务

  1、导航

  红框内显示的是车机系统识别语音后转换的文字,黄框内显示的是系统在识别语音后执行的操作。可以看到在说出想去的地方后,系统会在右侧显示备选项,不过并没有二次询问,所以需要手动选择目的地。如果提前设置好公司地址和住宅地址,可以通过下达“去上班”、“回家”语音命令自动开启目的地导航。

   2、寻找充电桩

  说出关键词“超级充电站”即可显示周围最近的特斯拉超级充电站信息,同样是没有二次询问,选择具体的充电桩时需要手动操作。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更新使得车载导航能够查找第三方充电选项,使用的便利性有所提升。

  二、车内硬件控制

  特斯拉车内传感器较多,可以实现语音控制的功能很多,我们针对一些常用功能的调节进行了测试,主要有空调、雨刷器、座椅加热、方向盘、后视镜、灯光、手套箱。

   1、空调

  空调的开关实现起来已经不成问题,我们尝试通过语音将空调温度设定为固定值也轻松实现。

  说个小插曲,我们在进行语音测试时,同车人员在讨论特斯拉语音识别逻辑,结果被系统捕捉到其中一段话,可能是由于有“空调”这一关键词,系统自动开启了车内空调,这从一个侧面说明这个版本的语音识别率还是很高的。

  此外,例如“调高温度”、“温度降低一些”也可以识别,并且很快做出调整。

   2、雨刷器

  雨刷器也能够响应较为复杂的命令,除了开启关闭之外,可以通过“速度快/慢一些”的指令调节雨刷器速度。

  3、座椅加热

  通过语音可以单独打开前排或者后排座椅的加热功能,如果不主动指定前/后排,系统会默认将所有座椅的加热功能打开。同时也可以设定前/后排座椅的加热级别,不过实测无法单独调整主驾或副驾的加热功能,说出命令系统识别为前排座椅。

   4、方向盘

  语音命令调节方向盘,会在中控屏上唤醒调节菜单,之后再通过方向盘做功能键调节,并不能语音直接调整高度,相当于省掉了手动在中控选择调节方向盘这一步骤。

   5、后视镜

  语音调节后视镜操作逻辑上与调节方向盘一致,都是唤醒调节界面后在通过按键手动设置。

  6、灯光

  灯光控制似乎只支持车顶灯的开关,我们尝试用语音打开远/近光灯以及氛围灯,可以看到语音系统已经清晰识别我们的命令,但系统只能识别为开关车顶灯或者直接不理解命令。

  7、手套箱

  通过语音可以打开手套箱,但无法语音关闭,主要是由于手套箱缺少开合电机,所以感觉这一命令没有其他的使用,不过既然多一项功能也没什么不好的。

  语音体验究竟如何

  通过对一些常用语音命令的体验,我们发现特斯拉这次更新较之前有了不小的进步,尤其是在语音识别正确率方面提升明显,同时我们还注意到该系统的一些缺点。

  1、命令库内容不足且不够灵活

  在测试中,我们多次遇到系统识别语音后的操作与所下指令不符的现象,因此猜测特斯拉应该是设计了一个命令库或者关键词库,如果识别到库中内容,系统则会做出相应操作。但库中内容不足,导致调用了库中具有相同关键词的其他命令,最终执行了错误操作。并且同样意思的指令,如果调整语序很可能不会被理解,识别不够灵活。

   2、语音识别不够智能

  特斯拉这套系统中,语音命令主要针对一些基础功能的操作,并不能将系统作为AI助手来使用。例如我们询问“Autopilot是什么“,系统虽然能清晰分辨其中的中英文,但竟然无法理解自家的王牌技术。另外像询问周边餐厅这样的基础智能网联功能也无法识别。

   3、逻辑有些奇怪

  特斯拉在设计语音所能控制的功能上逻辑有些奇怪,例如可以打开手套箱却不能打开后备厢。可能工程人员是考虑到安全问题所以才未加入语音开启后备厢的功能,但其实稍加限定就可以扩展场景,例如只允许P挡状态下语音开启后备厢,既保证了安全性,又方便了日常使用。

  有心的朋友可能注意到,特斯拉的此次更新还强调了蓝牙连接的优化,虽然并不是直接的语音控制功能,但是我们在测试中发现新的连接逻辑比较走心,涉及到一些接打电话的场景,因此也放在此处简单介绍一下。

  更新后若想实现蓝牙自动连接,需要满足人员落座,且车门关闭这两个条件。其实蓝牙如果不分场合自动连接有时候非常麻烦,比如你只想打开车门拿个东西,并且这时来了一个电话,如果蓝牙自动连接上车机,那此时你只能用车载麦克风通话,这就有些不够方便了。

  而这次更新之后,就帮助避免了上述现象的发生。

  编辑点评:语音控制这两年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逐渐被人们所接受,然而市场上大多数产品并不能达到理想效果,加上很多车企在宣传时用上了“AI人工智能”此类的宣传话术,导致消费者实际使用体验与期望值有较大落差,因此甚至有人直呼车载语音控制是鸡肋、是”人工智障“。从这次特斯拉的OTA升级中我们不难看出,尽管作为全球领先的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能实现高水平的辅助驾驶,但在语音控制方面依然没有达到理想水平,语音识别的正确率很高,但智能化不足。这其中可能有跨语种的障碍,不过很多国产电动车在这方面都能达到比较高的水平,只能希望特斯拉未来能加深本土化,甚至可以与技术提供商达成合作,尽快提升这一方面的不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