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解析海马1.6TGDI发动机 看中国心如何炼成的

来源:网通社时间:2019-12-12 09:50作者:李乾鑫编辑:赵月

  现如今对于国内汽车品牌来讲,要想在市场中获得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那就必需要有两手看家绝活,就拿海马汽车来说,最近几年在产品和技术方面的更新迭代其实算不上频繁,但其实在幕后,海马汽车一直在构建自己的“强动力”计划,经过多年的研发和沉淀,目前海马品牌主流车型搭载的1.6tgdi发动机成功斩获2019“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大奖,那么这款发动机到底带来了哪些技术亮点,对于消费者来讲又带来哪些实惠呢?

  我们本次参观的是海马位于郑州的发动机总装工厂,但如果要是在文章中罗列各种机器数据、加工精度等等各位阅读起来显然太单调了,那么索性今天咱来一个偏趣闻性的文章,咱们一起来看看海马8s搭载的这台1.6tgdi发动机的制造过程,除了了解这款发动机亮点之余,还能直观了解发动机是如何组装的?例如曲轴、凸轮轴等耳熟的零件都是安装在哪里的?咱一边了解产品一边也可以普及知识。

  开头得先说下汽油发动机的基本工作原理

  在文章开头,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简单介绍下汽油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其实汽油发动机的基础工作原理比想象的要简单,首先供油系统和进气系统将雾化汽油和经过过滤的空气吸进气缸,形成高混合可燃气体,随后火花塞通过点火线圈点火,引燃气缸内的混合气体,随后点燃的气体产生高能量推动活塞上下往复运转,而活塞装在曲轴上,曲轴也随之往复旋转,这就是发动机最基础的工作原理,典型的热能转动能。

  当曲轴旋转起来后,动能就形成了,曲轴的其中一个输出端连接变速箱,变速箱再将动力通过驱动轴传递给车轮,让车轮转起来,是不是非常好理解,其实当你看懂基础的工作原理,那么你就知道哪些零件比较重要了,例如曲轴等等。好了接下来我们闲话少叙,直接进车间。

  说起发动机排气管集成缸盖技术,可以说是汽油发动机发展中一项非常实用的技术,以我们平时能感受到的方面来说,例如发动机技术较老的车型,当车辆启动后,要想达到标准水温,需要行驶相当长的一段路程,在冬天尤其明显,而在采用了排气歧管集成缸盖技术后,发动机的热车速度大幅加快,这是消费者能切实感受到的。此外,经过我们与厂家技术人员沟通,在现如今技术条件下,各品牌汽油发动机要想达到国6b排放标准,采用排气管集成缸盖技术是很有效的一种技术提升手段。

  除了参观海马1.6tgdi发动机组装以外,海马还公布了在汽油发动机领域的未来计划,据悉海马正在研发一款新一代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将使用350bar直喷系统、米勒循环、外部冷却egr等技术,热效率将达到42%。

  汽油发动机并非终点:

  通过边组装边了解的方式,可以看出海马这台1.6tgdi发动机为了优化动力表现和燃油经济性付出了大量的成本,另外在实际性能方面,这款发动机143kw的最大输出功率和293nm的峰值扭矩非常抢眼,账面数据已经达到了不少市面主流1.8t甚至2.0t发动机的动力水平,此外这款发动机还采用了高效进气系统以及精确技术标定来实现出色的低扭,在1500rpm转速区间达到293nm最大扭矩,在更低的1000rpm转速区间可实现160nm以上的扭矩,实现起步快,爬坡猛,获得2018“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对于马这台1.6tgdi发动机来讲可谓实至名归。

  除了特色的1.6tgdi发动机以外,海马本次官方还详细向我们介绍了该品牌针对未来新能源动力的布局,也就是所谓的“深蓝动力计划”,今天我们也恰巧一起来见到了解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