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如混合动力般省油的?拆解全新轩逸发动机

来源:易车时间:2019-09-17 09:35作者:赵石林编辑:王雨

  第十四代轩逸全系搭载的1.6l发动机从排量上看和上代轩逸没什么差别,但是从实测5.0l/100km油耗表现上看,可媲美混合动力的油耗表现让这款全新车型在紧凑型家轿领域又独树一帜立了个“节油”flag。

  而让这面“节油”flag一直飘扬,靠的是日产第三代hr16发动机。先来罗列下它的几项创新的设计和参数:

  1、镜面缸孔熔射技术;

  2、e-vtc智能电动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控制;

  3、tcv智能多级扰流控制;

  4、egr冷却循环再燃烧系统。

  尽管全新轩逸没有像同级别其他车型那样采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但是这款升级改进后的1.6l最大功率和扭矩和卡罗拉或者速腾比也有一定优势,和朗逸的1.5l动力相比则优势较为明显。

  我测试过这5款车型,轩逸和速腾、卡罗拉1.2t动力在相同水平,比朗逸1.5l由于排量方面有一定优势,因此加速方面会比朗逸更快些。轩逸1.6l发动机动力爆发非常线性,在起步阶段即可获得很好的动力,这点先天性的优势确实比有涡轮迟滞的1.2t动力要好些。不过涡轮增压发动机在中高速阶段的动力持续爆发更为猛烈,因此整个百公里加速成绩轩逸并不占优势。

  如果将轩逸、卡罗拉、思域、速腾、朗逸一起拿来比油耗的话,轩逸无疑是最大赢家,这和它所搭载的第三代hr16发动机有直接关系。

    一、它是如何做到可靠耐用?

  从第一代hr发动机至今,日产在这台发动机上倾注了太多心血,为的就是让发动机性能更可靠,更经济省油,让驾乘感受更舒服。

  试想一台紧凑型家用车,使用频率会非常高。为了不给家人增添出行的困扰,“皮实耐用”少出或者尽量不出问题才是一款家用车该有的硬件条件,而一家人经常需要用车,“经济省油”,不给用车增添过多的负担用着也舒坦。

  日产第三代hr16发动机采用全铝缸体设计,提高了发动机的强度。通过使用高强度轻质材料代替传统的钢铁材料,在降低发动机重量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发动机的散热效果,从而增加发动机的耐久性。

  由于铝合金导热较快,散热效果好,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零件膨胀变形,减少零件磨损量,使燃烧室温度降低,不易产生爆震。

  让这款发动机能够在全负荷工作状态下持续工作,使用寿命也得到延长,为车辆输出更强的性能提升了硬件基础。

  为充分保障发动机产品一致性,全新第三代hr16智能发动机还将在转盘式发动机测试台上进行包括发动机调试在内的一系列检测。据日产工程师介绍,每台发动机都需要经过53小时超高速耐久台架测试,100小时高油水温耐久台架测试,以检测其长期满负荷运转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二、如何让发动机更省油?

  省油有很多种方法,对于这款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而言,日产采用了一种非常经济而又巧妙的方法。

  通过扰流控制阀控制吸入发动机的气流能形成一定的涡流,从而让油气混合更为均匀,在进入气缸燃烧时扩大空燃比,燃烧更充分,提高燃烧效率。

  另外通过双歧管喷射技术,让汽油雾化效果更好,提高燃效效率。一方面这项技术让发动机更省油,另一方面这也是确保这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可在起步阶段强劲有力。

  更重要的是,第三代hr16发动机采用了e-vtc电动连续可变进气门正时,这相对于普通的可变气门技术而言,e-vtc调整速度更快,在减少泵气损失的同时,获得更加优化的动力表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