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优雅狂野一键切换 名爵6运动排气解析

来源:网上车市时间:2019-08-27 08:50作者:曹骏编辑:王厅

  声音能引起心灵的共鸣,什么声音能触动你的内心?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如果让车迷来回答这个问题,相信答案一定是——排气声浪。这也解释了许多车迷买车后为什么要进行排气改装。改装的排气带能带来听觉的享受,但同时也可能伴随着一些问题,最终往往是得失参半。“排气”这个不少车迷心中的痒点率先被上汽mg名爵捕捉到了,于是联手了全球领先的汽车科技公司——弗吉亚集团(faurecia)为名爵6打造了一套带有电控可变阀门的排气系统。

  佛吉亚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科技公司,旗下有4大核心业务。而排气系统就是其4大核心业务之一“绿动智行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作为全球知名的汽车科技公司,其合作伙伴包括了保时捷、捷豹路虎、奔驰、bmw、奥迪等多个知名豪华品牌。而bmw m3、讴歌nsx、奥迪r8、福特shelby gt350这些车迷耳熟能详的性能车使用的都是佛吉亚的排气技术。

  名爵6是30万以内唯一配备了佛吉亚运动排气系统的车型,也是佛吉亚首次将运动排气系统下放到市售价30万以内的车型。此外名爵6也是第一款在国内开发运动排气系统的车型。

  传统家用轿车或者suv车型考虑到受众群体的用车需求,会尽量抑制排气的声浪,针对引擎工况方面的标定也只能是以日常驾驶为重点,难以全面兼顾。而百万级的跑车装配的排气系统则可以根据车辆驾驶模式的不同、引擎工况的需求、驾驶者的手动设定在声浪上呈现出优雅或狂野这2种完全截然不同的性格,还能一定程度提升引擎的运转效率,背后秘密就在于“阀门”。

  此次名爵6搭载的运动排气系统中就使用了佛吉亚新一代电控阀。由于排气的声浪属于声学设计的一部分,但排气又会影响到引擎的性能,所以开发运动排气系统首先要了解车辆原始的排气系统做系统的参数,然后针对车型制定相关的目标。

  名爵6的运动排气使用匹配lin信号的新一代电控阀,电控阀会根据ecu发出的油门踏板深度信号、发动机转速信号、挡位信号、车速等参数对阀门的开闭角度调整。

  在市区道路驾驶时,由于引擎的转速与充气量较低,排出的废气量较小,此时排气阀门会处于关闭的状态。通过封闭2个排气尾口来制造更强的排气背压,让每个气缸排出的每一股气浪都能够对随后的气浪形成一定的真空吸力,从而帮助引擎更顺畅的排出废气,提升低扭。

  当遇到急加速的工况时候,发动机的转速与充气量都会提高,此时排出的废气量也会增加,需要降低排气背压以提高排气的速度与效率。这时电磁阀接收到ecu的指令后排气阀门会全开,相当于缩短排气管路的长度,降低排气的阻力以此来提高排气效率。

  名爵6搭载的这套电控阀并不只有“开”与“关”这2种状态,当在缓加速工况与高速巡航工况下阀门会根据ecu提供的信号进行部分打开或者全部打开,通过精准控制阀门开启的角度帮助引擎达到当前的工况下更高的工作效率。

  由于是上汽名爵与佛吉亚合作开发的项目,所以整条排气采用全原厂工艺打造。从排气的外观上可以看到除了一些必要的焊接点,并没有像市面上的许多改装排气一样在管路的弯折处使用焊接的方式进行连接。较少的焊点减少了排气出现脱焊的几率,并且较少的焊点也能保证排气管内壁的平整,对于废气排出的顺畅度也有一定的正向义。

  随后工程师让所有人去到消音实验室,在里面的整车声学转毂台我们可以切身的感受到名爵6采用运动排气的声浪。名爵6与许多带有排气阀门的跑车一样提供了手动打开的排气阀门的按钮,让排气声浪在“优雅”与“狂野”之间一键切换。在手动开启运动模式,废气绕过尾部的后消音包,从两侧更粗的尾管排出,声压相比安静模式有明显的提升。

  总结:名爵6此次搭载了装备电控可变阀门运动排气,可以说解决了许多车迷的“痒点”,相较于同级那些没有采用可变排气阀门的运动车型,显然在排气的声浪与发动机工况的调节上名爵6的维度要更多,效果也更为出色。而不倒15万元的售价更是让名爵6在同级车型中拥有了极强的竞争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