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兼顾操控性与舒适性 上汽MAXUS G50底盘解析

来源:我行车行时间:2019-07-05 09:48编辑:王雨

  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悬架系统形式、整车厂悬架系统开发能力、轮胎的规格、底盘调校能力共同决定了一辆汽车的操控性与舒适性。不同的悬架形式,能够获得不同的性能。一般认为,独立悬架优于半独立悬架,半独立悬架要好于非独立悬架。在独立悬架中,又根据连杆的数量和特征,分为单横臂、单纵臂、双横臂、三连杆、四连杆、五连杆等形式,连杆数量越多,可能达到的操控性和舒适性越好。

  为什么只是说可能,而不是确定?这就涉及到整车厂的悬架系统开发能力了。在业内有一个说法,决定汽车性能的因素里面,设计占90%调校占10%,意思就是底盘悬架系统的设计开发能力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整车的操控性与舒适性,底盘调校只是在设计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只占其中的一小部分,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整车厂悬架系统开发能力,实际上就是悬架系统设计和匹配能力。包含悬架系统硬点布置、衬套布置,这两者完全决定了悬架系统的运动学特性和静力学特性,从而奠定了整车的操控性与舒适性的基础。也就是说,相同的悬架形式,由不同的整车厂开发出来的悬架,操控性和舒适性有可能会相差很大。开发能力强的公司,半独立悬架汽车的操控性与舒适性甚至会超过一般公司的独立悬架汽车。所以,选车时,看悬架形式是一种比较舒适性的途径,但也不是绝对的,最好还是能够亲自上车试驾确认。

  轮胎是汽车与地面唯一接触的部件,轮胎的尺寸、胎压、结构都会影响整车的操控性与舒适性。在开发过程中,操控性与舒适性实际上往往是矛盾的,每个汽车厂家会根据自己的目标,选择合适的轮胎。是偏向舒适性还是操控性,是兼顾操控性与舒适性,这些都是不同的选择,就看开发车型的市场定位了。

  我们选车时都很注重一辆车的底盘功底,而一辆车的底盘实力又离不开底盘调校,很多人认为底盘就是车身底部能见到的车体转向系统、传动系统、行驶系统以及刹车系统,这些都属于汽车的底盘范畴之内,每个系统都有自己不同的分支,就像刹车系统有刹车辅助ABS防抱死一样。其实底盘调教最简单的解释就是车身架构的设计、底盘的用料(材质),副车架设计,底盘强化部件和布局等等方面都会影响一辆车的动态表现。

  底盘调教也可以理解为对轮胎、制动、悬架、转向和刹车等系统的综合调整,各种系统之间相互协调,从而达到预期设定的性能目标。

  一般底盘的调教偏向于舒适化,当然也有些车企并没有放弃运动化的调教,这种看消费者的需求,根据需求进行选择,说到底,底盘调教就是更适合车子本身的定位,就比如一辆家用车,只能调教的更适合家用,不会调教成操控性极强的运动车型。

  如今家用MPV无论其定位是锁定商务群体还是家庭用户,舒适性是首要选择,除了空间的充裕、座椅的人机工程设计,能够起到关键作用的就是动力的匹配和底盘的调校。

  上汽MAXUS G50在设计阶段,就考虑了整车的操控性与舒适性的平衡,定位于家用兼顾商用,其舒适性是整车开发过程中着重考虑的方面,毕竟家用还是舒适为主,一般使用工况为城市道路,路面条件较好。另外上汽MAXUS G50的操控性也很优异,尤其是在高速上,非常平稳,开起来非常柔和。

  上汽MAXUS G50前后悬架搭载了萨克斯(Sachs)减振器,无论在产品质量和创新上,还是在客户服务上,萨克斯都比竞争对手更有技术优势。萨克斯品牌的历史始于1894年,这一国际品牌在零配件具备广泛的经验,拥有非常舒适的悬架减振器,市场非常体量也非常大,仅在欧洲,就有超过3800万辆汽车装备着萨克斯备件系列,提及萨克斯产品的质量车主都可以感到放心。

  前文说了有了优秀的悬架系统还要有好的调校,上汽MAXUS G50经由英国米拉专业团队进行调校。作为全球顶尖的汽车工程与测试供应商,英国米拉拥有70余年的发展历史,与梅赛德斯F1,阿斯顿马丁和CAT等车企都有长期合作,在汽车调校方面具备很强的实力。英国米拉专业团队根据中国实际的路况条件,在对上汽MAXUS G50进行调校时会在操控性与舒适性兼顾平衡,使其具有出色的乘坐体验。

  作为普通用户,我们选车时还是需要去4S店做一个完整的试驾,才能最终确认,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在多种路面试驾,才能对汽车的舒适性和操控性有一个整体的感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