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性能再升级 名爵1.5T国VIb发动机技术解析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9-07-05 09:19作者:朱桂海编辑:王雨

  随着国家正式发布国六排放标准,作为主推运动车型的荣威品牌,为了符合国六排放标准,推出了国vib发动机,同时名爵也是唯一全部车型都满足国vi的汽车企业。作为国内首批拿到国vi证书的发动机,在满足排放标准的同时,还对1.5t发动机进行了升级。

  本月开始,被誉为史上最严格排放标准的国vi已经正式实施,此标准实施分为两个阶段,2020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销售、进口、注册登记的汽车都必须符合国六a标准,过渡期之后,真正的标准国vib将从2023年7月1日起执行。

  排放政策其实对与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如果您选购了国五的车型,相比国六车型,意味着您的爱车在未来几年将面临在二手车市场较高的贬值风险;对于厂家和经销商而言,国五的车型面临库存压力;

  燃油车如何做到节能减排呢,就要从发动机技术说起。在名爵家族车型中,首批搭载国vi发动机的车型就是名爵6和名爵hs。既保证了动力同时还达到了标准的环保指数。

  名爵这台1.5t国六发动机的参数,其最大功率为124kw(169ps)/5600rpm,最大扭矩为250nm/1700-4400rpm,与之匹配的是6挡手动变速箱或7速dct双离合变速箱。

  从数据上看,与国五发动机并无多大区别。但这台发动机还采用了缸内中置燃油直喷、高效废气涡轮增压、双可变式气门正时、水冷集成排气歧管以及可变式排量机油泵等技术,令其有着更高功率大扭矩的动力表现以及更为经济环保的排放标准。最高达到7秒破百的加速性能也向我们展示了它拥有着出色的极限可能性,除了能应付家用外还能满足不同的驾驶需求。

  新款名爵1.5t国六发动机也拥有着蓝芯发动机最新的节能减排技术,并且对燃烧系统做了优化以及发动机减摩擦技术等,从而达到了国六b排放标准的技术规格。

  这台发动机通过采用铝镁合金缸体,支架,油底壳,罩盖、塑料进气歧管及组合式凸轮轴来减低自身的重量,能有效的降低能耗及排放。

  通过优化活塞总成、活塞环、涂层、正时链条、滚动轴承凸轮轴、曲轴轴径、曲轴偏置等发动机重要零部件,进一步降低能耗,降低摩擦损失。

  除了上汽蓝芯发动机的节能减排技术外,还主要从以下几个地方对发动机的燃烧系统及排放系统进行优化,进一步实现减排环保的目的。

  第一点是通过燃烧系统中进气管道、燃烧室、活塞顶、滚流以及油束设计的优化,来使得燃烧时形成均质油气混合,避免过浓区以及最小化湿壁现象出现,从而降低由燃烧过程中产生的颗粒排放。

  还通过高滚流气道技术的应用,使得缸内空气和油喷雾混合充分,进而使得燃烧更加均匀,提升了燃烧压缩比,从而起到高效燃烧的作用,不仅能使发动机获得较强的动力,也能进一步降低能耗。

  米勒循环技术现在的应用也挺普及了,除了以经济性为主的日系发动机上能见到外,在大众ea211、ea888也能见到。而名爵这台1.5t发动机采用的米勒循环系统还使用了eivc策略,来实现高压缩比及低泵气损失,提升了燃烧效率。

  新款名爵1.5t国6发动机的涡轮增压总成也有所升级,进一步优化了压轮涡轮,降低了将转动惯量,并且将放气控制由气动升级为电动,提升增压器效率和低速时的响应。

  升级国六b发动机最大的挑战就是对于pn颗粒排放的控制,湿壁、喷油嘴积碳、油气混合不均匀等都有可能导致pn颗粒排放增多。名爵1.5t国六发动机采用350bar高压喷油系统,能够减小湿壁改善雾化,降低碳烟颗粒的排放;且采用激光钻孔的喷油嘴结构,实现精准喷射,以最小的流量来控制多次喷射,减少样件差异,大幅降低pn颗粒的排放。

  除此之外,名爵1.5t国六发动机还将投入在颗粒物过滤器gpf技术方面的开发,优选高过滤效率、低背压载体的优质载体,保证了高过滤效率的同时,将背压控制至最低水平。同时加入四元催化技术及涂覆技术,使得gpf不仅具有颗粒物的过滤能力,还能够同时处理hc、nox、co等废气,进一步减少了排放。

  新款名爵hs 20t车型及名爵6 20t车型都将是第一批搭载全新1.5t国六b发动机的车型,随后其它车型也将逐渐普及国六发动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