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同品牌/同排量的发动机就一样吗?

来源:搜狐汽车时间:2019-07-03 12:18编辑:赵月

  买车,发动机是最核心的参考要素。然而,大部分消费者对发动机的理解仅限于人云亦云,例如本田机油稀释、大众烧机油,又或者丰田的混动车好像不错,通用的2.0T听说很猛。而实际上,在业内人眼里,即使是同品牌/同排量发动机,也存在着极大的差异,本期我们就简单聊一聊各品牌最主流、应用最广泛的发动机,看看它们差别在哪?

  大众 2.0T发动机

  大众EA888 2.0T发动机我们都很熟悉了,其在VW、斯柯达、奥迪等品牌都要广泛应用,都是EA888系列,但实际上,VW和奥迪用的2.0T发动机是有显著差异的。

  大众帕萨特:横置前驱

  首先是布局,包括途观L、迈腾、帕萨特使用的2.0T发动机都是横置前驱,变速箱是横置的DQ381(湿式),位于发动机左侧,总的来说重心靠近前舱(容易推头),但结构紧凑,传动效率高(省油)。

  奥迪A4L:纵置前驱

  奥迪A4及以上MLB Evo平台的车子虽然低配也是前置前驱,但实际上发动机是纵置布局,变速箱是纵置的DL382(湿式)或者ZF的8AT,变速箱其实就在换挡杆下方,重心靠后,前驱版虽然做不到50:50的完美配重,但激烈驾驶比大众MQB平台的车子始终更稳健一些。

  大众只有DVVT

  包括迈腾在内的所有大众品牌车型,其EA888系列发动机都只是单纯的进排气双可变气门正时(DVVT),这项技术目前已经是主流,其中做的最成功的应该是丰田的VVT-i,一些落后一点的自主发动机,也做到了单VVT,能够控制进气或者排气的气门开启时机和时间长短。

  奥迪:DVVT+CVVL

  奥迪A4及以上定位的产品,其EA888系列发动机在DVVT的基础上还配备了可变气门升程系统(AVS),可以不仅可以控制进气侧的气门开启时间长短,还能控制开度大小。能做到正时+升程双重控制的车子并不多,这方面本田的i-VTEC是鼻祖,在本田的红头2.0L自吸发动机上,进排气都可以实现正时+升程。

新款奥迪A4(海外版)

  如果将发动机比作是运动员,大众的2.0T显然还是没学到家,它的“呼吸之道”比起奥迪显然还差一个档次,技术不到家使得大众2.0T发动机对氧气的有效利用不如奥迪。

  本田 1.5T发动机

  本田“卖发动机送车”的口号最早来源于粉丝们对思域上那台2.0L红头引擎的赞美,其最核心的卖点当属i-VTEC气门控制系统。

  而到了目前最新一代的本田TURBO涡轮增压系列发动机,其实i-VTEC是存在明显“阉割”的,例如当前应用最广泛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代号L15B。在新一代雅阁上,这台发动机被分成了低功率和高功率两个版本,最大功率分别为177马力、194马力,除了调校差异外,其在硬件上其实也有明显区别。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