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本田的平行轴变速箱有什么特别之处?

来源:老侯解车时间:2019-05-14 09:37编辑:王猛

  本田汽车公司生产的自动变速箱是与众不同的。普通的自动变速箱的基本结构都是变矩器+行星齿轮变速机构,而它采用的是变矩器+平行轴式变速机构,其结构与普通的三轴式手动变速箱有点类似,相当于用换档离合器代替了同步器和换档拨叉。

  由于这种特殊的结构,导致它的换档逻辑和其它的自动变速箱略有区别,最主要的一点体现在数字限位档上。普通的自动变速箱上面的“3、2、1”是限制变速箱的最高档,即“3”可以在1、2、3档之间切换,“2”可以在1、2档之间切换,“1”就是1档;而本田的平行轴变速箱是直选档逻辑,就是换档杆挂在哪个数字上,就是哪个档位,即挂在“3”就是3档,挂在“2”就是2档,挂在“1”就是1档。

  这样的换档逻辑,导致它的操作也有一些特殊性,最主要体现在上下坡路况和手动模式上。比如我们上一个比较长的大坡,普通的自动变速箱我们挂入“3”的位置,变速箱就可以根据汽车的负荷和车速等在1、2、3档之间适时切换,调整汽车的动力输出特性;而平行轴变速箱挂在“3”的位置就锁定在3档,不会自动切换,这样在坡路上有负荷变化是不能及时调整,可能就会导致汽车动力不足了。如果是下坡,使用低速档利用发动机制动,如果挂入“3”的位置,它就始终锁定在3档上,如果感觉车速过快必须手动把变速杆拨到“2”的位置,使变速箱换入2档,以增强发动机制动力。如果在行驶中使用手动模式超车,要注意让发动机转速与车速相匹配,不要让发动机超速。其它的操作与普通的自动变速箱就没有什么差别了。

  这款平行轴变速箱曾经应用在本田的很多车型上,比如雅阁、思域、歌诗图、奥德赛、讴歌等,它最大的优点是皮实耐用,很多车即使开到报废变速箱也没有任何故障,结构上也比AT变速箱简单的多;它的缺点是体积、重量较大,在发动机横置、前轮驱动的车型上,最多只能做成5前速,在后驱车型上也只能做成6前速(比如讴歌等),这在变速箱档位越来越多的今天来说,显得就有点落后了。所以,现在本田公司也越来越多的使用CVT变速箱和双离合变速箱来替代这款平行轴变速箱,也许现在就是它最后的绝唱!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