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重视安全的动力电池企业才有未来

来源:中国汽车报时间:2018-09-23 07:15作者:王金玉编辑:张航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1~8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排名前三的企业共生产电池24.71GWh,占64.13%的市场份额;前五名企业装车量达到29.42GWh,占比76.37%;前十名企业装车量34.41GWh,占比89.31%。而在2015~2017年,前五家企业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55%、69%和61%。今年1~8月,动力电池前十名的企业产业集中度更是高达90.68%,超过九成。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背后是动力电池行业淘汰赛在加速。据统计,2015~2017年,中国动力电池配套企业已从约150家降至100家左右,1/3企业已淘汰出局,这种情况还在继续。

  与此同时,大多数电池企业的盈利状况都不太好,即使成长型企业也遭遇了利润烦恼。从上市公司公布的年报看,今年上半年,全球出货量前十中的四家中国上市公司,除宁德时代外,比亚迪、沃特玛和国轩高科利润都出现负增长,尤其是沃特玛和比亚迪,降幅分别达到460.56%和160.45%。如果说沃特玛是受资金链紧张等问题导致利润大幅下滑,那么比亚迪这家横跨整车和电池领域的企业利润也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下降就不得不让人深思了。诚然,今年上半年电池价格进一步被挤压是原因之一,但不可否认的是,竞争加剧之下,多重因素将加快淘汰赛的节奏。

  与比亚迪利润大幅下滑更早引人关注的是,比亚迪从今年开始减少其拳头产品磷酸铁锂电池的使用,在乘用车上改用三元电池。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数据,1~8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达38.52GWh,其中三元电池累计生产20.12GWh,占比52.23%;磷酸铁锂电池累计生产17.78GWh,占比46.17%。尤其是8月,三元电池所占比重更是进一步上升至56.51%。

  在市场和政策不断要求能量密度的大环境下,三元电池成为当仁不让的主流,而在此领域未能及时做好积累或是换道速度慢的企业,其发展道路势必更曲折。在技术更替和市场压力下,动力电池行业淘汰速度加快成为必然,企业要想胜出,不仅需要雄厚技术的支撑,还需更多关注安全问题。

  电动汽车的安全性和动力电池安全性息息相关。目前,在能量密度方面具有优势却在安全性能方面有隐忧的三元电池能否保证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给行业格局带来很大变数。

  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发生十余次起火事故,涉及多个品牌的纯电动汽车产品。三元电池大规模装车运营之后,安全问题面临着更大考验,甚至足以影响一家企业的生存。犹记得在新能源汽车刚刚开始示范推广之时,时任科技部部长的万钢就曾强调,一定要注意安全问题。一旦安全隐患突出,极有可能对新能源汽车造成重大影响甚至毁灭性打击。直到今天,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仍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尽管今年出现的十余次起火事件,并未被证实都是电池问题,也未对增速依然坚挺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造成太大影响,但风险不容忽视。一旦哪家企业未能处理好电池安全问题并被市场所发现,无论是整车企业还是相关电池企业,恐怕都将面临严重危机。

  在淘汰赛加速的当下,动力电池企业要想生存发展,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