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车商们的新宠 48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怎么样?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8-08-24 13:32作者:叮铛说漫编辑:李雪峰

  上至奥迪A8,下至吉利博瑞ge,都采用了48V轻混系统。这个48v轻混给人感觉是混动系统,但实际驾驶感受是没有太大的感觉的,和普通汽车几乎一样。这是因为这个轻混系统电池,电机特别小,并不能实现混动汽车的纯电行驶模式。这个电机功率小只能是和发动机并联,必要的时候为发动机增加一点动力而已,就像一个小朋友帮助大人推车一样,可以帮忙推车,但是因为力气小并不能独自推车。

  有了小电机辅助,整车油耗和排放均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其中奥迪A8宣称采用轻混系统以后,百公里节油0.7升。虽然节油比例和油电混动比起来低很多,但是这套系统胜在成本低,改装方便。对传统发动机改动不大,而且各个配件供应商都有相关的套件供应。车企买回来可以直接加装在自家发动机上面,在对原车型改动非常小的情况下就可以实现48V轻混。

  传统小汽车电压为12v,汽车一些小功率用电设备都可以轻松供给,但是一些用电量大的电气设备,12v供电系统就捉襟见肘了!比如发动机增加电动涡轮!

  涡轮增压器对转速要求是非常高的,而12V电压难以发挥出电动涡轮增压器的效果,电压低转速上不去!所以后加装的电子涡轮基本就是一个摆设,低速时有点效果高速时反而成了累赘,阻碍进气!但是采用48v供电以后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同样500w功率,12V供电系统电流达到40安左右,而48v则只需要10安左右。有了48V的支持,电动涡轮转速可以轻松的达到70000rpm。而12v供电的所谓电子涡轮转速不到10000rpm。

  除了电动涡轮之外其他设备也可以改用电力驱动,例如水泵,空调压缩机等。奥迪A8L的主动悬架也采用了48V供电。而应用48v轻混技术的车辆,原车12v还是保留的,传统的汽车电器仍然由12V供电。奥迪甚至12V的启动机还保留,冷启动时仍然由12v启动机启动,只有在自动启停模式下才由启发一体电机来启动。48V启动车辆转速更高,更平稳,可以先把发动机转速拉高以后在点火,这样发动机震动最小,驾驶体验特别好!

  上图可以看到48v轻混的主要部件:启动\发电机!就是这个东东,不仅可以启动车辆,也可以发电,还可以辅助发动机工作。当发动机起步时,该电机介入,增加功率。急加速时也会介入,当带档滑行时发动机自动熄火,电机介入是车辆保持滑行状态。当踩下油门的时候发动机自动点火来驱动车辆。这样即节约了燃油,降低了排放,提升了总功率,成本增加不多。所以各个车企都在搞轻混或者在搞轻混的路上!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