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汽车制动系统需求不减 大陆HBS推新品扩产能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8-08-20 13:06作者:解全敏编辑:李雪峰

  尽管当今汽车工业正在经历着巨大的变革,例如纯电动车的快速增长,自动驾驶技术的逐步推进等等,但这一系列变化并没有降低制动系统之于汽车的重要性。关乎行驶安全的制动系统,仍然是汽车最重要的系统之一。大陆集团液压制动系统(HBS,Hydraulic Brake System)业务单元执行副总裁Matthias Matic近日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不管是纯电动车、自动驾驶车还是其他类型的汽车,即使在外观或是功能上会有所不同,但每辆车都必须配备先进的制动系统。

  正因如此,随着汽车产销量的持续增长,制动系统的需求亦十分旺盛,尤其在中国市场。从大陆集团来看,其制动系统业务单元早在1994年就进入了中国市场,在过去20余年里,该业务单元就在不断增强业务,扩大投资,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目前,这一业务单元在中国共设有3个工厂,并且在不断地进行扩建。

  就在近日,大陆集团液压制动系统业务单元常熟工厂三期扩建项目正式投入运行,以满足中国汽车市场不断增长的产能需求。具体来看,此次常熟工厂三期扩建项目主要生产电机齿轮单元(MGU,Motor Gear Unit)。作为电子驻车制动系统(EPB,Electrical Park Brake)的电机,电机齿轮单元对电子驻车制动系统的安全有效运行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从当前市场来看,中国汽车厂商对于电子驻车制动系统的需求正在日益增加。

电子驻车系统的电机齿轮单元

  近年来,电子驻车制动系统等汽车制动技术渐已成为中国市场主流配置,逐渐以电子控制方式替代了传统的杠杆手刹(或脚刹)模式,由电子按钮手动操作并兼具自动控制功能,实现了自动驻车及自动解除,无须驾驶员进行操作,提高了驾驶员操控的舒适性。这将成为自动化驾驶技术刹车控制的重要一环,并为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提供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新工厂除了将提供传统汽车所用的电子驻车制动系统的相关部件,同时也将满足新能源汽车相关部件的需求。据介绍,目前,大陆集团液压制动系统业务单元已有适用于新能源车的产品,例如卡钳式电子制动器等,并且还开发了一款更适应于新能源车的产品——鼓式电子制动器。

鼓式制动器

  可以看出,汽车制动系统需求不减,而产品日趋高性能以及多元化。那么,一直在此领域深耕的大陆集团液压制动系统业务单元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以上所提到的鼓式电子制动器又是怎样的产品?在近日的一场采访中,Matthias Matic针对以上问题给予了细致的解答。以下为此次访谈实录:

  记者:请简要介绍大陆集团液压制动系统业务单元目前的发展情况?

  Matthias Matic:大陆集团液压制动系统业务单元是在1994年正式登陆中国市场的。在产品上,我们能够为中国的主机厂提供全系列的液压制动系统产品,包括助力器、卡钳、制动器、制动软管、电子真空泵、电子驻车制动系统。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成长,我们也在不断地扩大我们的能力和产能。目前从国产化率来说,我们已经非常接近百分之百的国产化率,并且我们能够既覆盖中国市场,同时也服务于日本主机厂和亚太、东南亚市场的主机厂。与此同时,我们正在不断扩大本地研发能力,目前我们在中国的研发队伍有大约160位研发工程师。

  记者:无论在新能源还是自动化驾驶车上,传统的制动部件还是需要的。那么,就传统部件来说,它将来的技术创新或者说变革的趋势是什么?

  Matthias:不管是内燃机车辆还是纯电动车,对于制动系统的要求都是一样的,要实现安全可靠的制动,并且要确保能够以最短的刹车距离来实现制动。这对于车辆来说是一项性命攸关的安全性的功能,因此必须要跨任何车型都能发挥出稳定的制动的效果。从技术更新方面来说,我们在可靠性、性能、品质等方面都在不断地拔高。过去几十年间,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创新,使得我们的液压制动系统产品在二氧化碳的排放、轻量化,以及新产品的应用上都有所突破。未来,以上方面的创新还将继续。并且随着新需求的出现,我们也会推出新的产品,例如我们新推出的鼓式EPB产品,它在机电一体化上已经有了很好的提升。

  记者:相对于以往的产品,EPB产品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Matthias:首先,在舒适型方面,通过EPB可以大大地提升驻车的舒适性,并且对于小型车辆来说,也可以为内部座舱的设计腾出更多的空间,可以用足用好小型车辆内部座舱的每一部分空间。第二,在功能性方面,EPB可以实现上坡辅助,可以确保能够安全驻车,不会出现溜坡的现象,可以更好地满足车主的用途,同时也更具安全性。在此基础之上,我们相信,随着网联车功能越来越强大,EPB在别的情景下也能够得到应用。

  记者:鼓式电子制动器又是怎样一款产品?预计何时会推向市场?

  Matthias Matic:鼓式电子制动器主要用于新能源车,并且它能够非常好地支持载荷在三顿左右的增程式电动车。我们原来有卡钳式EPB,也适用于新能源车,但是相比较而言,我们这款鼓式EPB更适合新能源车,尤其是A级和B级小型电动车。对新能源车来说,由于制动回收技术的介入,十次制动中只有一次通过摩擦制动来完成,其他的都是用智能回收的方式来实现。因此要求在制动实施过程当中,唯一用到的那次,必须确保功能非常健全。而我们这款产品是半密闭式的,可以有效阻挡水、粉尘或者是沙石等。从技术指标上来说,这是一款非常完美地适用于纯电动车的产品。目前,这款产品已经是箭在弦上,我们在中国以及全球的其他地区,都已经为量产做好了准备。

  记者:您如何评价这款产品的前景?对于这款产品有怎样的预期?

  Matthias Matic:在产品的规划上,我们相信今后EPB将会成为一项非常重要的产品线,其中既包括卡钳集成式的EPB,也包括鼓式的EPB,特别适用于今后的小型纯电动车。对于A级别或者B级别的小型纯电动车来说,它们主要用于市内通勤,鼓式的EPB将会发挥出它独特的优势和强大的功能。我们今天正式落成和启用的MGU厂房和生产线,将会既面向卡钳式的EPB,同时重点推动鼓式的EPB产品在中国市场今后的发展。

  说到EPB的市场覆盖,目前确实并没有能够实现EPB在所有车辆当中的标配,但是我们相信,随着市场的发展,其实我们工厂的产能扩张也能够更好地说明主机厂的需求正在不断地攀升。所以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实现EPB百分之百的标配,尤其对于小型车辆来说。目前我们认为市场发展的前景非常好,它的EPB需求非常之大。

  记者:常熟工厂EPB以及MGU的整体产能情况如何?

  Matthias:在EPB的生产上,我们有一个全球的生产网络,尤其在中国,我们有三个EPB成品的装配线(上海、常熟、重庆)。在常熟三期工厂,有一个MGU生产线,同时向中国的三大生产基地供货,MGU全年产能大概是1400万件,能够完全满足本地所有EPB的供应需求。我们之所以启动了三期扩建项目,是因为中国的需求非常旺盛,因此在产能上出现了瓶颈,我们有必要进行三期的扩建。客户群上,常熟工厂的MGU既供货给国际主机厂,也供应给中国本土主机厂。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