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48V电气系统 让传统燃油车重焕新生

来源:网易时间:2018-08-16 13:11编辑:李雪峰

  48V电气系统,将传统内燃机汽车与未来进行了桥接。

  在我们正经历的这场能源变革中,轻混车似乎已经逐渐被边缘化,因为其对油耗的降低有限。同时,12V的电气系统对于包括启停技术在内的电器设备的支持,也并没有把用车体验变得更好。

  但各家厂商显然不会轻易将研发了多年的传统能源动力全盘推倒,如何在改造最小的前提下,将车辆的油耗切实降低,并让车上的电器设备都变得更好用?48V电气系统似乎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那么与传统的12V的电气系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Micro Hybird相比, 48V电气系统的优势在哪里呢?

  以往轻混车型对于12V电汽系统所造成的压力很大,轻混车型如果要输出20kW左右的功率,那么12V设备需要提供1000A的电流,负荷太大。此时,提高电压显然成为可行的办法,48V的电器系统也就因此而生了。

  电压增高后不仅带动功率的提高,对于车辆上的电器设备也同样重要。如今高端汽车上越来越多的大功率电子设备,都能从这套48V的电气系统中受益。如电子涡轮、主动悬架系统、电子助力转向,当然还有电动机。通过这套设备的加载,将会把普通燃油车都变成轻度混动汽车。

  那么,你现在疑问一定是,它的节油效能是否能够提升?毕竟,这才是一款混动车的最重要指标。答案是肯定的,以往的12V电气系统,节能主要依靠的是自动启停系统,而这套系统的节能效率为5%-6%。当然,如果启停系统介入时动静大,那么这个节能过程是非常痛苦的,尤其是在城市行车的过程中。

  48V轻混的启停系统节油效率达到了12V的三倍,为14%-17%,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节能成绩。同时,为了提高系统兼容性,并降低推广难度,现在业界推出的主流方案都是12V+48V ,比直接上 48V 更容易实现。即保留了原先的 12V 系统,而对于负载大的设备,则使用48V设备。

  此时,你的疑问是否是,如此好的技术在应用上是否会有劣势?比如,成本更高、重量更大、所需占地更大等等。恰恰相反,你们所担心的问题并不会出现,在成本上48V电气系统仅是油电混合系统的30%。同时,与混合动力系统相比,它的占地更小、重量更轻,在部署上也更为容易。当然,缺点还是有的,48V电气系统无法让车辆在纯电状态下加速,加速时还是需要发动机出手帮一把。

  目前宣布要使用48V电气设备的厂商主要以德系品牌为主,比如今年4月上市的奥迪A8L就采用了这项技术。而美系品牌在这一点上则更近一步,采用了90V的电气技术,比如凯迪拉克的XT5 28E。

  相比48V,90V设备能更进一步降低7%的油耗。同时,在动力结构不变的情况下,可以在启停阶段实现纯电驱动,在加速阶段与发动机同时工作,平顺扭矩和提升加速,更能实现在平稳驾驶的同时实现制动能量回收,将行驶效率进一步提高。但在使用的成本上,显然48V在满足使用需求且性能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更为经济。

  目前,如博世、大陆集团、法雷奥、AVL等零配件的供应商都进入到了48V电器系统的市场。而整车厂除了德系的几大品牌之外,国产汽车品牌如比亚迪、长安、奇瑞等也开始研发搭载的技术。显然,在传统汽车研发向新兴能源转进的过程中,这款48V的电气系统将会承担非常重要的过渡作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