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汽车零部件市场成为我国汽车行业发展重点

来源:中国皮卡网时间:2018-08-15 13:38编辑:李雪峰

  所周知,一辆汽车有3万多个零部件,可以说,汽车行业上、中、下游零配件产业链相当庞大复杂。虽然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程中,自主品牌汽车已经实现了国产化,并有了自己的品牌,但有些关键性零部件却始终无法绕开几大全球零部件知名厂商,如德国博世、法国法雷奥、德尔福、日本爱信、大陆集团等汽车零部件巨头。

  今年4月2日,日本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三菱、铃木、斯巴鲁、大发、五十铃九大整车企业,以及爱信AW、加特可两大自动变速器企业联合组建汽车动力传动技术研究协会(TRAMI)。这11家公司将与大学研究机构一起进行传动技术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从而加速技术进步并培育更多人才,提升日本汽车传动产业影响力,这11家企业将提供2.6亿日元前期研究经费和100多名研究人员,未来日本政府可能给予专项支持。

  据统计,外资在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已占60%的份额。其中在轿车零部件行业的专家估计达到80%,而在汽车电子等高新技术产品以及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领域,外资控制的市场份额则高达90%。现在,跨国公司不仅仅满足于在高端市场呼风唤雨,还将触角延伸至低端市场,使得自主零部件企业正在失去最后赖以生存的领地。在世界百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排名中,我国无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上榜,这与国汽车产销量世界第一的地位十分不符。

  我国零部件企业发展时间较短,基本是从技术含量较低、较为边缘的产品起步,依靠较为单一的产品及少量客户发展起来的,发展初期单车配套价值量较低,市场份额比较分散,在此背景下,特别是在关键零部件制造领域,难以达到国内合资整车制造商的直接配套标准。跨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则凭借其拥有的先进设计和研发技术、与整车制造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等先行优势,在我国关键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起到了主导作用。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和销售市场,但自2010年以来,我国机动车辆的零件、附件每年进口额均在200亿美元以上。其中德国、日本、韩国、美国是主要进口来源国,占比近八成,国内市场基本被境外资本垄断,我国汽车零部件除了大量从国外进口,国内市场也基本被外资垄断。

  据统计,在世界百强汽车零部件企业中,70%已在中国建厂,投资中国的外资企业超过1200家,并有不断扩张之势。随着国内汽车行业升级换代,自主品牌纷纷进入转型升级期。由于国内零部件企业并没有跟上自主品牌升级的脚步,在新一轮竞争中,跨国零部件企业这些年来再掀新一轮投资潮,不仅加快在中国市场投资布局,还将战略重点放在了在中国建立本地化的研发中心,以此植根于本地市场;合资零部件公司正在逐步吞没原属于自主零部件的势力范围,其在我国汽车行业的渗透率越来越高;跨国零部件外资的股比在快速提升,甚至趋向独资,并实现了流水化大规模生产化,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国内零部件企业无法与之抗衡而快速衰落,当下中国现有零部件企业的格局已经彻底改变,中国汽车工业陷入境外零部件的沼泽越来越深,沦陷为外资的附庸和海外殖民地工场。

  我国整车市场集中度低、竞争激烈,这种形势促使企业新车型、新技术的推出与产业化不断加快,在此背景下,汽车零部件生产技术革新成为零部件供应商满足整车制造商竞争的必要条件。因为缺乏自主研发能力和核心技术,自主零部件企业主要集中在中低端方面,尤其是在科技含量较高的汽车电子产品和电控机械零部件新产品的研发、创新方面严重不足。而外资零部件企业在资金、技术、规模上占有明显优势,因此不断开发出满足国内车企需求的高性价比产品,进一步压缩了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生存空间。

  我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缺少自主核心技术,对外国零部件企业依赖性很强,汽车零部件的关键领域仍然以外资为主,更多自主品牌则是在技术含量较低的内饰等领域抢占市场,可以说,核心零部件供给受制于人一直是我国汽车界的隐痛。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随着汽车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高新技术在供应商业务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这些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芯片”高科技含量的电子产品是发展我国整车制造的重要相关产业,零部件企业的能力决定着中国汽车工业的核心竞争力。

  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未来要打造安全可控的汽车零部件基础,完善零部件配套体系的建设,深化整零合作,推动协同合作,实现效益最大化,加速新技术融合,更要加强技术攻关、建立健全零部件技术创新体系等。总之,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任重而道远,只有做成世界级的零部件产业最大最强之国,中国才能真正成为全球汽车强国!

  此外,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深度市场调研与投资前景预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1-2017年,全球汽车零部件市场规模从9.9万亿元发展超过12万亿元,其中中国零部件行业规模由2.0万亿元升至3.8万亿元,由此可见,中国零部件行业潜在市场潜力巨大。

  我国在《“十二五”汽车零部件产业规划》指出,要加快实现汽车产业关键零部件自主化,因此,未来的5-10年,汽车零部件产业将是国内最有前景的行业之一,必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在汽车零部件行业规模化、模块化、集中化的发展趋势下,通过业内的兼并收购以及淘汰技术含量低、规模小的企业,从而提高汽车零部件行市场集中度成为我国零部件行业发展的一大主要趋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