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48V轻混是什么鬼?奥迪奔驰视为致胜法宝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8-08-13 12:44作者:三个司机编辑:李雪峰

  自从搭载48V轻混的全新奥迪A8L发布,包括奔驰也宣布全新M256发动机将搭载此系统之后,很多车迷朋友就对这个“入侵”传统内燃机的新鲜玩意充满兴趣。

  在排放标准越来越严苛的今天,燃油汽车越来越不好混,纯电动车尚不完善,混动就成了过渡,但成本相对高。

  于是,德系大众、宝马和奔驰等联合博世、大陆等供应商,搞出了“48V轻混”,它比燃油车省油,比混动车省钱,你可以把它理解成一个介于传统燃油和混动之间的技术,在纯电完全普及之前相当有用。

  48V轻混为燃油车续命

  什么是48V轻混?大家都知道目前车载电气系统为12V,这个标准已经用了70年了。

  要实现轻度油电混动需要10-20kW的输出功率,12V系统实现这一功率需要1000A的电流,目前根本实现不了,只能提高电压。

  电压越高,电损失越小,电器元件越容易做小。直流电60V是安全电压,48V的最高充电电压是56V,已经接近极限,所以轻混选择48V。

  不过,并不是把汽车上所有电器都改造成48V,而是12V和48V并存,耗电量小的电气,依然是12V,比如防盗、中控锁、电动座椅、音响等。

  而耗电量大的电气比如电动转向机、电动空调、驻车加热器、各类电动助力泵等等都电子化,并使用48V电压,这样可以降低改造成本。

  48V轻混系统的作用是,车辆起步和急加速时增强动力输出;让发动机的停止运作时间更长;能够实现动能回收。此外它可以让发动机避开最耗油的工作区间,最终结果就是,省油。

  奥迪奔驰力推,吉利奇瑞跟进

  48V轻混,德系车推广积极性最高。因为日系车的油电混动系统最强,拥有大量专利,没有必要碰一鼻子灰,所以宁可发展插电混动。要知道,其实48V轻混是无法纯电行驶的。

  2020年,欧洲要达到平均油耗4.0L/100km,二氧化碳排放不超过95g/km的标准,在燃油发动机到了极限,纯电动又不能全面普及,插电混动又不理想的情况下,通过48V轻混技术改造传统燃油汽车就是最务实的方案。

  除了奥迪新A8L,奔驰CLS、C级等也将采用类似的技术,只是各自的侧重点不一样罢了。在自主品牌中,吉利博瑞GE也采用了48V轻混技术,这是国内首款量产的48V轻混车型。

  据实测,这款搭载1.5T发动机的B级车,百公里平均油耗仅6.2L,48V轻混系统功不可没。由于电动机在发动机扭矩较弱的区间段给予了动力的支持,让动力的输出非常的平顺,开起来感觉类似于大排量发动机车型。

  据悉,即将推出的奇瑞全新艾瑞泽6也将搭载48V轻混系统,这款车将于2018年上市。

  最大价值是可节油10-15%

  48V轻混系统固然不能纯电行驶,但是最大的好处就是对发动机启停、起步、刹车等工况下的优化,能直接省下不少油。

  因为有了更大容量的蓄电池、更大功率的电机,所以比起一般的启停系统能实现更多功能,比如车辆起步、短暂停车的时候,可以采用纯电驱动,避开最耗油的怠速阶段。

  且在刹车、滑行的时候还可以通过发动机制动回收一部分动能,有的甚至还可以在发动机停机的状态下短暂接管空调。同时48V系统在短时间内可提供250牛米的扭矩,在提升动力之余节约能耗。

  根据预估,随着多项节能技术的应用,48V总体可节油10-15%,并且这项数字会随着技术发展继续提升。

  目前,除了德国人提出的48V系统外,美国通用汽车用相似的思路做出了90V轻混系统,目前用在凯迪拉克的一些新车上。

  由于48V轻混的技术壁垒不是特别高,对现阶段燃油车改动不大,又有很多供应商可选,并且降低油耗的效果立竿见影。所以,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自主品牌中也将涌现出一大批48V轻混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