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不同的气缸排列形式有什么区别和讲究?

时间:2018-07-19 13:46作者:SUV大师编辑:李雪峰

  见识的车子多了,很多人发现气缸有几种不同的排列形式,这时疑问就来了:气缸的排列形式都有哪些,它们各有什么优缺点?

  本文将介绍常见的四种气缸排列形式。

  1、L型

  L型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直列发动机,也就是所有气缸在一个平面上排成一排,共用一组凸轮轴和一个气缸盖,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气缸排列形式,一般2.5L以下家用车用的都是L型发动机,因为L型发动机尺寸较小,布局更灵活,运转稳定性也高,维修保养起来方便,除了家用车常用的L4以外还有像奥迪的L5和宝马的L6,还有最近陆续出现的三缸发动机,像思域的1.0T和英朗的1.0T用的都是L3发动机。

  2. V型

  V型发动机是将气缸分为两组,以一定的夹角布置在一起,在侧面上看,就像一个V字,V型发动机一般气缸数在6个以上,这样布局的好处在于可以缩短发动机的长度和高度,使发动机舱整体变得更矮,并且V型发动机的对称布置可以使其运转更平顺,但是在维修保养方面会比较复杂,代表车型有已经停产的“大后超”锐志2.5L V6,福特野马的5.0T V8,以及缸数更多的奥迪R8 5.2L V10和法拉利812-Superfast的6.5L V12等。

  3、W型

  W型其实真正意义上来说不是W型,而是V型的一个变种,因为它只是将V型发动机的两侧气缸再以一个较小的角度进行错开,或者可以理解为两个小V组成一个大V,只不过排版上的交错就像W,这种发动机一般用在豪车或者跑车上,而且主要以大众旗下车型为主,这样的发动机更短、更宽,但是这种排列形式需要平衡轴来抵消震动。目前市场上的代表车型有老款帕萨特的W8,辉腾、A8、欧陆的W12,还有大众旗下顶级跑车布加迪的W16,现在知道当时的辉腾卖那么贵是有道理的了吧,其外表不起眼,机盖下面却蕴含着一颗巨大的心脏。

  4、H型

  H型,水平对置发动机,如果说L型是站着放,V型是斜着放,那么H型就是躺着放,两组气缸的夹角为180度,因为它是平放的,可以将车头做得更低更矮,使整车重心降低,加上水平对置本身就是一种对称稳定的结构,对车辆的操控性提升很有帮助。但是,水平对置发动机因为是横着放的,气缸上部润滑效果就会比较差,很容易造成气缸偏磨损。因其结构复杂、技术难度大,目前使用H型发动机的品牌只有保时捷和斯巴鲁,也算是这两个品牌的特色吧,尤其是保时捷,在勒芒拿了那么多个冠军,其发动机功不可没。

  小结

  了解了四种基本的气缸排列形式以及优缺点,我们可以发现,气缸排列形式没有谁最好和最坏,而是适合不适合的问题,在每个不同级别和定位有它最合适的气缸数和布局,排列形式也并不是越复杂越好,因为有可能后期会带来很多的难题,所以,我们在买车的时候不必过于在意发动机排列形式。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