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三缸发动机的优缺点 搭载的车型卖得怎么样

来源:凡翼车道时间:2018-07-09 13:39编辑:李雪峰

  21世纪是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记得好几年前买电脑时双核处理器都是大卖点,再看今日,消费级PC处理器4核已经是主流,旗舰产品甚至已经进化到了32核。越多的核心数,一方面既能满足消费者各种计算需求,一方面也能展现厂商的实力。但是,汽车圈的发展趋势却和这股潮流正好相反。

  发动机缸数减少成为趋势

  优点:制造成本低,油耗数据漂亮

  缺点:构造缺陷,存在抖动问题

  大家都知道,汽车发动机的气缸数越多,就越容易作出大排量的发动机,也越平顺。同时缸数多了技术更复杂,也更能体现厂家的实力。但反过来也说明了一个问题:缸数越多,零件也多,研发制造成本就高了。所以在汽车价格不断下探的今天,你会发现发动机缸数也在减少。而另一方面,世界各国包括中国对环保要求日益严格,所以小排量发动机开始大行其道。

  当然,发动机缸数减少不仅仅是因为要减少成本,得益于汽车科技的进步,现在小排量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的动力参数已经超越了一些老旧的自然吸气四缸发动机,同时也更省油,最近各种发动机大奖上都能找到三缸发动机的身影,比如福特1.0L EcoBoost三缸发动机,就是发动机大奖常客。总之,现在的三缸发动机和人们印象里的夏利那款不可同日而语。

  但是为什么人们对三缸发动机还是望而却步呢?因为三缸发动机确实存在着一些先天缺陷。首先由于构造问题,三缸发动机的怠速震动比较明显;其次,为了消除震动,就需要一些抑制措施,比如加入平衡轴,但是这又会影响三缸发动机的动力和油耗——所以三缸发动机很考验车企技术。下面我们就看看市面上一些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到底卖的如何。

  成功车型:宝马X1

  三缸机并不是廉价的代名词,不信?看看豪华品牌宝马吧,其旗下的热销车型X1就搭载了一款1.5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起售价格28.38万。这款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豪华品牌入门紧凑级SUV在上市之初并不被人看好,也一直诟病三缸发动机如何如何,失去了宝马的精髓等等。但销量却让唱衰者无话可说,在豪华品牌第一阵营里打败了同级别竞争对手奥迪Q3和奔驰GLA,月销量在8000辆左右,可以说很成功了。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宝马X1的销量有一半都是1.5T的三缸发动机车型,也就是月均销量超过了4000辆。实际上在价格方面,X1起售价28.38万可比奥迪Q3的24.69万(还有大幅度终端优惠)、奔驰GLA的26.98万高不少,但事实表示价格也不是问题,X1仍然稳坐三个车型中的老大宝座。

  从X1身上看来,只要你其他方面做得够好(X1的品牌和大空间很有诱惑力),合乎国人的口味,三缸发动机还是个事儿吗?

  扑街车型:英朗

  说了一款成功车型,我们再看看一款扑街的车型。它就是2017年风光大卖,但是2018年惨遭腰斩的别克英朗。回顾下这一年来英朗的销量曲线,从2017年末就开始了跌跌不休,从月销超过3万辆下滑到了1.45万辆。不管是媒体还是消费者,都把主要原因归结为于新款英朗全系换装了三缸发动机。仔细一想确实也没啥大毛病,毕竟新款英朗除了发动机改变了之外,只在外观上有些许变化——变得漂亮了一些,甚至还增加了很多舒适性配置。在这种情况下换代之后却迎来销量暴跌,和三缸发动机当然有直接关系。

  另外,2018年以来英朗的投诉也不少。在6月份车质网投诉中,英朗的达到了93个投诉量,主要问题是车身附件及电气、发动机抖动、变速箱异响等等。从投诉中来看,英朗的三缸发动机抖动抑制做得比较一般,直接影响了车主的使用感受。

  同样采用了三缸发动机,为什么英朗销量却每况愈下呢?在我看来,之前英朗的大卖,主要因为价格合适,空间大,而别克品牌在国人心中的形象也不错,各方面都没有什么问题,所以销量碾压其他车型。但是换代之后采用全系三缸发动机,消费者一比较,英朗和其他竞争车型如朗逸、轩逸、卡罗拉相比就有明显劣势了,最终导致销量下滑严重。宝马为何能大卖?——宝马可是豪华品牌,有信仰加成!

  总结

  尽管现在三缸发动机技术成熟不少,获奖也多,但是以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对于普通的车,市面上可供选择的那么多,你搞个三缸的,我也不管什么抖不抖动的问题,直接选其他的不就行了?而对于有品牌信仰加成的车型,那就另当别论了,品牌+实用也许会让消费者略过三缸发动机。

  当然,以技术的发展来说,三缸发动机凭借更低的排量、更好的燃油经济性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很多豪华品牌都开始采用三缸发动机,比如奔驰SMART、宝马X1、沃尔沃即将推出的XC40等车型。但是如何让普通消费者接受它,普及开来,这是个需要汽车厂商亟待解决的问题。

  最后问一句,你会选择搭载三缸发动机的汽车吗?

  附:部分三缸发动机车型销量情况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