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最强大脑 北汽新能源EU5电控系统解析

来源:EV知道时间:2018-06-12 09:58作者:张阳编辑:刘嘉琪

  北汽新能源旗下首款搭载了达尔文系统(Darwin System)的人工智能纯电动汽车—北汽新能源EU5,自2018北京车展亮相已有一段时间了。作为一款热点车型,北汽新能源EU5所使用的三电系统也是消费者十分关注的。因为衡量一辆纯电动汽车的好与坏,首先就要看其搭载的三电系统。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决定了车辆的续航、动力性能、安全及操控的关键部分,下面我们先来讲一下北汽新能源EU5的电控系统。

  电控系统是连接电机与电池的神经中枢,也是调校整车各项性能的核心。如果没有足够智能的电控,车辆的基本安全和精准操控就无法保障,就算拥有再强大的电池和电机,也无法发挥出车辆的最佳实力。而北汽新能源EU5所搭载的E-Motion Drive3.0,是北汽新能源拥有的完全知识产权的第三代超级电控技术,其具有三大特征:技术最强、集成度最高以及安全级别最高。

  技术更强的EMD3.0超级电控技术

  作为北汽新能源EU5的大脑,其所使用的EMD3.0超级电控技术能够实施监测全车的260个部件数据,智能的分析和处理各类信息。除此以外,它还管控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控制系统和整车控制系统,协调这三大系统能够一致工作,从而实现智能分配电能、智能管理动力、智能调校驾控,为车辆带来更长续航、更强动力、更高效能、精准驾控和全面安全。

  一、电池的保护神—电池管理系统

  EMD3.0超级电控技术所含的电池管理系统,可以对电池实施监控调节,提高充电效率,并为电池系统提供以下保护:1.快充、快放安全保护:通过EMD3.0的电池管理系统控制,EU5的电池能匹配多种充电方式:如使用60kW公共快充桩,能够实现30分钟内电量从30%充至80%;使用10kW或6.6KW的慢充桩,可以在晚上充电白天使用;而3.3kW或1.8kW的随车应急充电线,可以使用220v家用电随用随充。多元化的充电模式选择,让用户能够随时随地充电,不仅方便,且非常安全。同时,它还能为EU5提供电流快放安全保护,使电池可以承受长时间的高功率输出,从而使车辆的动力性能表现得更突出。

  2.过充、过放安全防护:在充、放电的过程中,系统能全时监测电池组的荷电状态、能量状态和健康状态。在电池电量较高的时候,可以直接限制充电电流,避免电池过冲造成寿命衰减;而在电量较低情况下,直接限制放电电流,避免过放伤害。

  3.异常情况,自动预警、断电保护:当出现异常短路的情况时,系统会自动切断输出,实时、精准地保护组件。如果当电池连续且反复快充、快放导致其温度过高,电控系统会提前预判用户的使用需求,分级管理用电单元,必要时控制电池输出功率。电控系统还会利用热蔓延控制技术,主动进行温度干预,当温度超出安全阈值时,电控系统也能够主动切断高压,并对用户进行提醒。除此以外,如果车辆的电池在极端条件下起火,电控系统会主动切断电池高压,并保证电池起火后满足5分钟内不引燃整车的要求,给乘员足够的逃生时间。

  4.低温充电预加热:在低温充电的情况下,EMD3.0电控技术及装置可以有效提升EU5在极寒低温条件的充电表现,降低低温环境对充电时间的影响,缩短充电所需的时间,有效的解决低温时充电周期长的困扰。经过实际测试,北汽新能源旗下所有配备EMD技术的车辆,均可在零下35度的环境中正常启动和充电。

  5.充电更快捷:根据电池温度、电压等电池信息,实时修正充电电流,调节电流间隔更精细,更加逼近电池最大充电能力,大大降低充电时间,使充电过程更加快捷。

  二、动力的指挥官—电机控制系统

  汽车动力性能的决定性因素就是电机控制系统,它从整车控制器获得整车的需求,从动力电池包获得电能,经过自身逆变器的调制获得控制电机所需要的电流和电压。然后再提供给电动机,使电机的转速和转矩满足整车的要求。而EMD3.0超级电控技术中的电机控制系统,包含了主动阻尼控制、电流矢量控制、高扭矩响应速度、扭矩安全控制等四大亮点技术:1.主动阻尼控制:当整车出现抖动时,该功能可以适时介入,对抖动进行抑制,从而提高驾乘的舒适性。2.电流矢量控制:对电机的励磁电流和转矩电流分别进行控制,一是使扭矩动态响应高,精度高;二是使低速输出转矩大,低速性能好;三是使车辆控制更精准更灵活。3.高扭矩响应速度:电机控制系统控制电机的扭矩响应速度能够远高于发动机的扭矩响应速度,从零扭矩到最大扭矩响应速度小于100ms,可以让整车的动力输出随叫随到。4.扭矩安全控制:实时监控扭矩和转速输出,匹配整车的动力需求,保证整车的动力安全。

  三、驾控的护航员—整车控制系统

  电动汽车的整车控制系统,是用来控制电动车电机的启动、运行、进退、速度、停止以及电动车的其它电子器件的核心控制器件。其承担了数据交换、安全管理、驾驶员意图解释和能量流管理的任务,具有提高车辆的动力性能、安全性能和经济性等作用。相较于之前的版本,EMD3.0超级电控技术在整车控制方面融入了One Pedal(智能单踏板)功能:在单踏板模式下,驾驶员可以只通过操作加速踏板,来实现整车的加速、制动。取消了控制制动踏板的操作,不仅减轻了驾驶员的疲劳程度,还可以使用电制动代替机械制动,提高车辆的续驶里程。除此以外,EMD3.0技术还为目前日渐流行的ADAS高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预留了巨大的技术空间,例如EU5的高配版本就装配了定速巡航功能、自适应巡航、主动紧急制动等十项ADAS功能。EMD3.0超级电控与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是类似于“大脑”与“小脑”互相配合的关系。EMD3.0扮演着车辆的“大脑”,能够实现汽车的信息管理、安全管理、驾驶员意识解读、能量管理,对汽车动力、舒适度、安全性以及能耗等多方面进行调整优化,配合大数据让电动汽车拥有更好的操作性和可靠性;ADAS则扮演着车辆的“小脑”,对EMD3.0发出的指令进行精细化操作与协调,精确监控行车安全并实时进行路径纠偏,形成完美配合,从而使驾乘更安心、更放心、更舒心。

  集成度更高的EMD3.0超级电控技术

  如今的EMD3.0超级电控经过了多年的经济革新,实现了高度集成化、轻量化设计,在结构布局方面更加精密。其相较于第1代体积减少了46.5%,重量降低了40%,但是能效提高到了98.5%,为车辆带来了以下方面的提升:1.体积最小:让机舱内部整洁美观,为未来更多功能搭载预留出足够的空间。2.集成度最高:高集成度设计,用更少的器件实现复杂的功能,可靠性大幅提升;高压连接线路大大简化,维护保养更简单。3.重量最轻:直接减轻车重,减少车辆能耗,提升续航。4.能效最高:能效转化率高达98.5%,大幅降低百公里电耗,能帮助消费者节约充电费用;在同等电量情况下,亦让续航更长。

  安全级别更高的EMD3.0超级电控技术

  北汽新能源于2017年7月获得了德国莱茵TüV集团颁发的国内第一张符合ISO 26262功能安全标准的汽车电控产品开发流程体系的认证证书。该证书标志着北汽新能源的汽车电控开发体系达到全球电控技术最高的“ASIL-D”安全级别,证明了北汽新能源具备开发ASIL-D产品的能力。

  在2018年1月,德国莱茵TüV集团又为北汽新能源颁发了国内首张通过DAkkS认可的电动汽车产品功能安全证书。该证书的颁发,表明北汽新能源产品的电控系统安全已处于领先水平,是北汽新能源电控技术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据了解,北汽新能源旗下车型总行驶里程已达21.9亿公里,但从未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这也充分验证了北汽新能源EMD电控技术的先进性。

  编辑点评:北汽新能源EU5在2018北京车展,以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12.99万元起的价格正式启动预售,而我们了解到的最新消息,该车将于月底陆续到店交车。这款最大功率为160kW、最大扭矩为300N·m、最高等速续航可达570km(R550车型)的人工智能纯电动汽车,还会有更多亮点等着我们去挖掘,就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