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更高驾乘品质坚守 荣放发动机解析

来源:车讯网时间:2018-06-06 09:21作者:laoniu编辑:刘嘉琪

  对于大多数普通汽车消费者来说,购买一台“代步工具”在使用时当然越省心省力省钱越好,如果再具备轻松愉悦平顺的驾乘感受就更好不过了。

  一汽丰田旗下的荣放就是该价位区间的代表车型之一。

  目前,20万价位区间城市SUV车型纷纷上马小排量涡轮发动机,以应对各方面考验,做到开源节流。我们知道很多类似车型都搭载了1.5L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当然是为了在车辆生产和销售等方面的税费优惠,但荣放并未随波逐流,依然以为顾客提供可靠耐用、拥有舒适驾乘的产品为追求。

  荣放的动力系统选择了在平顺性和养护成本等方面有着先天优势的自然吸气发动机, 有两款排量,分别是2.0L6ZR-FAE发动机和2.5L 5AR-FE发动机。

  众所周知,自然吸气发动机为了满足更好的动力输出、降低尾气排放,提高燃油经济性,必然要付出更多努力,今天我们就将一台荣放车上装载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拆解开来,将这台6ZR-FAE发动机各部技术特点分享给您,看看丰田汽车在自吸发动机方面有着那些独门绝技。

  【发动机整体】

  为了获得更好的轻量化,这台6ZR-FAE发动机主要组件采用了铝合金材料。

  发动机前端设置的曲轴皮带轮组采用了自动张紧器,用以张紧驱动水泵、空调压缩机等部件的多楔皮带,保证了皮带始终具有合适的张紧度,降低噪音,并延长了相关组件的使用寿命。

  由上面两张图得知,这台2.0L发动机主要包括气门室罩、凸轮轴框架、缸盖、缸体、缸体下裙和油底壳几个层级,其中仅油底壳为钢板一体冲压而成,其余均采用了轻量化铝合金材料。

  缸盖后端设置了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控制等组件,这也是这台发动机中最为核心的机构之一。

  气门室罩盖上方设置了机油加注口,进排气正时可变电磁阀,四支独立的点火线圈和凸轮轴位置传感器等。

  发动机曲轴盘设置了扭转减震器,即曲轴盘内外轮盘之间设置了一层橡胶减震装置,发动机运转时能减少曲轴传递过来的异常振动。

  气门室罩末端设置了凸轮轴位置传感器和进气门升程连续可变组件,如上图中箭头所指位置。

  【缸盖及正时组件】

  拆卸发动机气门室罩前,需要取下四支独立的点火线圈,这台2.0L发动机点火线圈和长效火花塞均为DENSO提供配套。

  气门室罩为铝合金材质,由多条螺栓固定。

  气门室罩同时整合了曲轴箱强制通风系统,如上图所示,在气门室罩上排气管内侧,设置了油气分离装置,避免过多油液随同排出。

  另外在气门室罩内侧还设置了单独的油管,这条油管接壤缸盖上的主油道,润滑油通过该管路为凸轮轴和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机构提供足够的润滑。

  气门室罩结合面采用了整体式O型胶圈进行密封,减少了跑冒滴漏的情况。

  上图为凸轮轴部分,如果对发动机有所了解的车友应该能看到进排气正时可变电磁阀和相关管路之间同样采用了一体式密封圈。

  凸轮轴尾端设置了“缺口”,气门室罩上安装的相关传感器通过这里来准确判断凸轮轴的位置,从而更好的控制配气相位,以达到更高的效率。

  荣放这台2.0L发动机采用了正时链条,具有运转噪音小、使用寿命长、免维护等优点。

  曲轴盘设置两级链轮,其中一级链轮通过正时链条驱动顶置双凸轮轴,并且在曲轴链轮和凸轮轴链轮之间设置了导链板,主要起到引导链条走向,张紧链条,降低链条运转噪音的作用。另另外一级链轮用来驱动机油泵,同样设置了导链板并起到了张紧链条的作用。

  正时链条组件工作时,整体近乎浸泡在润滑油中,因此能减少磨损、降低噪音,延长使用寿命。

  对于用户而言,日常做好车辆定期保养,定期更换润滑油即可完成正时链条组件的养护。

  这台2.0L发动机采用的正时链条几乎等同于整车寿命,用户只需做好定期保养,如无意外,终身不用更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