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常常撩科技 聊奥迪A8插电混动驱动平台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18-04-27 12:23作者:常旭编辑:芦海峰

  全新奥迪A8凭借着全新设计与先进技术应用荣获“2018世界年度豪华车”称号,全铝车身、48V电气系统的应用让大型豪华车也能有着普通经济型轿车的能耗水平,但电气化进程不能只靠“轻混”推动,混动程度更高的插电式混动也即将出现在奥迪A8车型上。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奥迪展出了全新A8 PHEV车型的驱动平台,这套平台由常规驱动平台衍生而来,新加入的电机、电池及电控系统对整体布局改变不大。

  在奥迪之前推出的Q7 e-tron quattro车型上,这套插电混动驱动平台就得到了应用。

  图示为奥迪Q7 e-tron quattro车型驱动平台展示,从结构来看,奥迪A8插电混动车型驱动平台与其保持一致。电机采用P2布置形式,位置处于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电池位于后桥上方。

  奥迪A8插电混动车型搭载了一台3.0 TFSI发动机,与普通发动机相比,针对混动驱动特点进行了优化调校。

  电动机与ZF提供的8AT变速箱进行了集成化设计,位置处于发动机之后,变速箱之前,布置空间紧凑,驱动效率高效,这样的布局是纵置发动机混动车型常采用的布置形式。

  电机结构展示

  车辆前桥部分与常规动力车型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加入了驱动电机,后桥部分最大的变化则是加入了动力电池系统,其占据原本油箱部分空间,为车辆提供纯电能源,油箱体积因此缩减。

  我身边不少朋友搞不清纯电动、插电混动与油电混动车型的关系,为了方便理解,你可以从电池与油箱的关系开始认知。电池占据部分油箱空间,电池与油箱二者同时存在便可认为是混动车型,不需要外接电源充电的便可以简单理解为油电混动,需要外接电源的便是插电混动。电池把油箱全部取代便是纯电动车型了。

  在车辆底盘中部布置有电控系统,其控制电动机的运转情况,电机可以单独驱动车辆,也可以与发动机动力进行耦合,共同驱动车辆。

  电池包布置在了行李厢处,对车厢内乘坐空间没有任何影响,其容量为14.1kWh,占据空间并不算大。

  通过车身侧面的充电口可以为电池包补电,大概2h左右便可充满100%电量。

  值得一提的是,奥迪A8插电混动车型在车头发动机位置布置有感应充电线圈,可以为车辆进行无线充电。

  编辑点评:据悉,这一代A8依旧不会推出纯电车型,这样的做法其实不难理解,毕竟这一代车型设计之初还是以燃油动力为本,简单粗暴的将燃油车型“改装”为纯电车型并不是品牌大厂的做法。这种情况下,插电混动驱动形式能够起到不错的过渡效果。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