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汽车大灯真能影响我们的生死!

来源:牛车网时间:2018-03-05 10:31作者:予墨Auto 编辑:刘宁

  19世纪末,汽车刚被发明出来,车子上除了发动机就是轮子,什么配置也没有,更不用说大灯了。后来据说是一个驾驶员,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荒郊野外迷路了,一位农夫提着一个煤油灯把他领回了家。再后来,人们就将煤油灯装在了汽车上,后来又加上了反光装置以增加聚光,这就形成了早期的汽车大灯。

  一个多世纪过去了,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先后出现了乙炔灯、卤素灯、氙气大灯、LED大灯,以及最近刚刚开始流行的激光大灯。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光源也越来越强大,照射距离也越来越远。从一开始的几十米,到现在最远能够照明将近650米。

  大部分汽车厂商很喜欢将低配车型标配低端的大灯,一些不懂车的小白就觉得,汽车大灯够用就好了,没必要花冤枉钱买没用的配置。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我先给大家来介绍一下目前市面上所有的大灯类型,将计算结果放在最后。

  卤素大灯

  卤素大灯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大灯之一。随着时代发展,卤素大灯已经成为最底端的选择。卤素大灯就是在我们以前最常见的白炽灯内,加入了卤族元素延长寿命。色温比较低,一般卤素大灯色温在3000k左右(色温越低越黄,越高越蓝)。

  因为是用灯丝发光,所以能耗较高,一个55w的灯泡亮度大约在1000流明(亮度单位)左右,卤素大灯远光灯的照射距离大约100米。但是卤素灯因为色温较低,所以在雾天的时候它发出的灯光更容易被别的车发现,也就是常说的穿透力较强。

  氙气大灯

  首先,我要纠正发音,这个字念:xian 。氙气大灯是没有灯丝的,是利用变压器产生的高电压,加载在灯泡内的两个电极上,击穿它们之间的氙气产生又白又亮的强光。相比卤素灯它更节能也更亮。同样功率的灯泡,氙气灯的亮度是卤素灯的三倍以上。所以,原厂的氙气大灯的照射距离在200米左右。

  氙气大灯的色温最高可以达到接近太阳光得6000k左右,但一般为了增加穿透力,都将色温调整到4500k上下。氙气大灯的优点很明显,但也不是完美的。它无法实现目前世面上流行的「自适应远光灯」功能。

  所以,在一些高端车型上已经摒弃了氙气大灯,氙气大灯也因为亮度太高,所以必须配备一个透镜才能实现较好的照明效果,要不然就变成了人见人打的远光狗了。

  LED大灯

  这应该是当下汽车厂商最热捧的光源了,最先由奥迪应用到汽车大灯上(灯厂的名号就是这么来的)。

  LED又叫发光二极管,具有亮度高、能耗低、点亮速度快、寿命长(有的宣称能达到10万小时)等特点。现在一般的LED光源的大灯照射距离在300米左右,奔驰最新上市的S级,标配的几何多光束LED大灯可以实现650米的最远照射距离,而且也能实现一系列的辅助功能,比如随动转向、自适应远光灯等等。所以,从目前来看,比较现实、成本比较低的做法就是使用高性能的LED大灯来提升汽车大灯的性能和功能目标。

  激光大灯

  宝马最先将激光作为光源应用到汽车大灯上。激光具有高集束性、高亮度、低能耗等特点,所以,在新7系上的激光大灯随随便便就可以实现600米的照射距离,不过宝马7系进口到中国市场,将激光大灯的光程降低到了475米,据说是因为法规规定不能照那么远。

  激光大灯也可以实现一系列的辅助功能,但是缺点是成本巨高,而且可靠性有待验证。

  什么灯对老百姓最合适?

  以上就是目前市面上所有的大灯类型,那作为老百姓来讲的话,汽车大灯到底能照多远才能更高程度的保证我们的安全呢?

  其实能照得更远当然更好,但受限于成本,这在普通车型上又几乎是不可能的。最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只要灯光能照到足够的距离,对我们来说就够用了。那这个距离是多远?我们计算出车辆全力制动到静止时车辆行驶过的距离,其实就是灯光应该照射的最小距离。

  根据统计,驾驶员从发现危险到采取制动的正常反应时间为1.2秒(已经属于反应比较慢的了),而我们日常行驶速度最高为120km/h。正常情况下,家用轿车从120km/h刹到静止需要3.5秒左右。

  驾驶员从发现危险到采取制动的这1.2秒呢,车速是没有变化的,所以从看到到踩下刹车,车辆已经行驶了40米。采取制动以后,车辆减速到静止的时间是3.5秒,这个时候的制动距离大约是57米。所以,我们可以得到结论,从驾驶员发现危险到将车辆制动到静止,车辆行驶的距离就是前后相加的97米,接近100米。

  以上的计算,无法将环境情况以及轮胎磨损程度的影响计算入内,如果你经过的路面刚好摩擦系数较低,那么你的制动距离就会超过100米!

  所以我们能够得出结论:卤素大灯几乎已经满足不了我们的安全需求了。

  所以当你在选购车辆纠结配置的时候,最好是要将大灯的光源类型考虑在内,最好是选择氙灯,当然LED灯、激光灯更好。如果经常晚上跑高速,车子有够亮的大灯就可以提前发现危险,生死只在刹那间。

  有朋友也会说买个低配车型回来自己改装个氙气大灯不就行了?我在此强烈建议不要乱改,关于改装灯光的知识我们会在后期发布出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