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ABS经常听说但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8-02-01 10:54编辑:刘宁

  相信各位车主一定都知道ABS防抱死系统,这个装置对行车安全至关重要。但是,关于ABS你有知道多少呢?今天就带你了解一下ABS系统那些事!

  什么是ABS?

  ABS中文译为“防锁死刹车系统”.它是一种具有防滑、防锁死等优点的汽车安全控制系统。ABS是常规刹车装置基础上的改进型技术,可分机械式和电子式两种。现代汽车上大量安装防抱死制动系统,ABS既有普通制动系统的制动功能,又能防止车轮锁死,使汽车在制动状态下仍能转向,保证汽车的制动方向稳定性,防止产生侧滑和跑偏。

  什么是防锁死?

  一般汽车在紧急制动时,四个车轮被完全锁死,这时汽车只要在轻微侧向力作用下,就会发生侧滑,甚至调头甩尾;当汽车行驶在弯道上时,由于前轮抱死,汽车将丧失转向能力,车辆将沿惯性方向前进直至停止。装有ABS的车,当车轮即将到达下一个锁死点时,刹车可在1秒内作用60至120次,相当于不停地刹车、放松,类似我们说的“点刹”。因此,可以避免在紧急刹车时方向失控及车轮侧滑,使车轮在刹车时不被锁死,刹车效率达到90%以上。所以装有ABS系统的汽车不用驾驶员人为点刹,直接踩到底就行。

ABS泵

  上图前面两个粗一点的管是制动主缸过来的,后面四个管连接轮缸分别为四个轮胎提供制动力。

制动主缸(一般在真空助力器前面)

  ABS系统原理

  ABS防抱死制动系统,通过安装在车轮上的传感器发出车轮将被抱死的信号,控制器指令调节器降低该车轮制动缸的油压,减小制动力矩,经一定时间后,再恢复原有的油压,不断的这样循环,始终使车轮处于转动状态而又有最大的制动力矩。

  没有安装ABS的汽车,在行驶中如果用力踩下制动踏板,车轮转速会急速降低,当制动力超过车轮与地面的摩擦力时,车轮就会被抱死,完全抱死的车轮会使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下降,如果前轮被抱死,驾驶员就无法控制车辆的行驶方向,如果后轮被抱死,就极容易出现侧滑现象。

  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制动踏板一定要踩到底,才能激活ABS系统,这时制动踏板会有一些抖动,有时还会有一些声音,但也不能松开,这表明ABS系统开始起作用了。

  ABS装置的控制通道分为四通道式、三通道式、二通道式和一通道式。

  四通道式 :四通道ABS有四个轮速传感器,在通往四个车轮制动分泵的管路中,各设一个制动压力调节器装置,进行独立控制,构成四通道控制形式。

  三通道式 :三通道ABS是对两前轮进行独立控制,两后轮按低选原则进行一同控制(即两个车轮由一个通道控制,以保证附着力较小的车轮不抱死为原则),也称混合控制。

  二通道式: 二通道式ABS难以在方向稳定性、转向控制性和制动效能各方面得到兼顾,目前采用很少。

  一通道式: 一通道式ABS常叫单通道ABS,它是在后轮制动器总管中设置一个制动压力调节器,在后桥主减速器上安装一个轮速传感器(也有在后轮上各安装一个)。

ABS泵结构图

  ABS泵结有八个电磁阀四个常开电磁阀和四个常闭电磁阀。

  ABS系统本身也有局限性,它仍然摆脱不了一定的物理规律。在两种情况下,ABS系统不能提供最短的制动距离。一种是在平滑的干路上,由有经验的驾驶员直接进行制动。另一种情况是在松散的砾石路面、松土路面或积雪很深的路面上制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