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德州仪器发布可编程大灯芯片组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8-01-19 09:22编辑:刘宁

  大多数时候,新技术的兴起是要把复杂变得简单。复杂的发动机被更简单的机控电子马达所取代;激光雷达这个被自动驾驶带火的产业,已经逐渐在开发可量产的固态方案;而大家初高中时常见的CD播放器也早已被取代,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消失了。

  然而,德州仪器最近发布的新产品却要反其道而行之。这套汽车大灯系统使用了德州仪器的数字照明处理技术,它可以通过超过100万个可寻址像素点来对光束进行精准控制。

  目前,该系统主要被应用于电影院和投影仪领域,包含了大量体积极小且可移动的“微镜”。这些微镜每秒可翻转最多1万次,或者通过透镜反射光线,生成白色像素;或是在黑色吸收面上生成黑色像素。这就好比是在控制每个像素的开和关。

  这项新技术能够为车辆打造更智能的大灯系统,通过编程,既可以控制大灯的光线不会让对向来车的司机被晃到睁不开眼。它甚至能够在前方道路上投射出文字、图像甚至是动画。当然,德州仪器展示这套系统的目的也是为了向主机厂和汽车灯具供应商来推销DLP5531-Q1这款执行编程功能的芯片组。

  其实德州仪器并不是第一家推出数字编程大灯技术的公司。去年奥迪也发布了一套类似的激光大灯系统。但德州仪器的这套系统据说是拥有目前为止最高的分辨率,而且它可以与任何光源配合使用,完全不用担心得把更常见的LED灯源换成酷炫但价格不菲的激光技术。

  这套系统最普遍的应用场景,就是即使在对侧有来车的情况下,你也可以继续使用远光灯。这套系统会借助一个车载摄像头来追踪对侧来车的大灯,自动调低照向对方车辆的光束亮度,而随着车辆的靠近,大灯的亮度会越来越低。这项技术还可以与车辆上的传感器协作,帮司机发现路上那些需要特别留意的东西,比如说路边的交通标志和马上要冲上道路的小动物等。

  最终,这套照明系统在未来有可能会成为自动驾驶汽车上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德州仪器外部照明业务经理布莱恩·巴拉德(Brian Ballard)表示,“我们设计这套芯片组的目的是让它支持自适应照明系统,同时还能够通过编程在道路上投射信息”。例如,无人驾驶汽车由于没有司机,所以无法与路上的行人进行语言、手势的交流,特别是在一些没有信号灯的路口,判断谁先走就成了个大难题。德州仪器的这套照明系统,可以在前方道路上投射出人行横道,甚至直接投射出“行人优先”等文字,从而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不过目前这套系统还没有正式命名,德州仪器表示部分主机厂客户已经在将这项技术整合至现有的大灯照明系统中,但短期内还不会量产使用。此外,这种自适应驾驶照明系统目前在美国还不合法,因为法律要求车辆使用的远光灯和近光灯要有各自独立的光源,但显然德州仪器开发的这套照明系统则是将二者合二为一(奥迪此前发布的激光大灯系统亦是如此)。而要让现有的法律做出让步,汽车制造商们必须要用各种方式证明新技术的安全性。

  未来,当你行驶在道路上的时候,如果快车道上有一辆车开得特别慢,你或许可以使用这个灯光系统在路上打出“离开快速车道!”的信号。但是德州仪器这套系统最吸引人的地方,可能就是在夜间行车时不用再担心遭受“远光狗”的袭击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